竞技风暴
刘静等八年终圆金牌梦 带病出征收获意外之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4:1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黄一可)北京时间昨晚,川军在多哈赛场再传捷报。刘静在女子100米栏决赛中力压另一名中国女子跨栏名将冯云,以12秒93的个人今年最好成绩夺得冠军。自从曼谷亚运会夺得银牌后,她为这个冠军苦苦等了8年,昨晚她终于圆了自己的亚运金牌梦。这块金牌不仅是昨天中国军团的第一块金牌,也是亚运会开始后中国军团在跑道上的第一块金牌。
今晨,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比赛中,川妹贾童和陈若琳搭档夺得冠军。这是四川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的第9枚金牌。至此,川军的金牌总数也超过了上届釜山亚运会的8枚。

  继“神枪手”刘天佑夺得三金、体操小将邹凯夺得两金、“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夺得

花样游泳两金之后,刘静夺得的第8枚金牌对川军来说意义重大。在剩余的比赛日中,川军在女子网球、男子皮划艇、男排和女垒等项目上都有夺金的希望,有望超过10枚金牌。网球女子单打1/8决赛和女子双打第二轮昨晚先后结束,其中女单2号种子郑洁兵不血刃地击败印度选手乌伯罗进入8强;首轮轮空的女双头号种子郑洁/晏紫轻松击败印尼组合晋级第三轮。在双人皮艇1000米预赛中,川将林淼与队友李臻配合,以小组第一的身份直接进入决赛。上届亚运会夺得女垒亚军的中国队昨天首轮2∶3不敌卫冕冠军日本队,但拥有于汇莉等四名川妹子的中国女垒仍有希望冲击金牌。中国自行车队昨天在男团竞速赛中以0.083秒之差输给日本队,来自四川队的林峰和队友协作,夺得银牌。

  刘静 等了八年 终圆金牌梦

  “没想到,真的没想到跑这么快!”刘静夺冠后惊大于喜,她赛前就奔着金牌去,但完全没想到能跑出12秒93这么好的成绩。昨天之前刘静今年的各项赛事成绩都在13秒以上,在伤病未愈的情况下跑出这样一个成绩的确相当惊人,难怪她自己都不敢相信。不过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终于拿到了金牌,一枚等了整整8年的亚运会金牌。

  刘静曾在8年前的曼谷亚运会上跑出过12秒89,这个成绩即使放到现在也相当不错,但当年刘静可谓生不逢时,哈萨克斯坦名将西西吉娜首次参加亚运会就夺金而归,刘静只能抱憾夺银。此事被刘静视为自己运动生涯中最大的遗憾,此后她一度告别田径赛场。去年的

十运会上,刘静再度出山以12秒96夺冠。这个成绩也令人吃惊,要知道刘静已两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

  刘静此次是带病出征,她从北京出发时就发烧到39℃,到决赛当天都还在发烧。通常情况下感冒这么久对体力的影响非常大,运动员极易缺乏力量,但刘静最后的冲刺速度丝毫不减,可以想象她的毅力有多么强大。刘静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赛前确实有点紧张,毕竟这是我在8年后第二次出现在亚运会赛场,能拿金牌非常非常高兴,8年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我一定要跑进2008!”她真诚地说:“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没有你们的帮助我拿不到这枚金牌。”刘静还特别表示要感谢孙海平教练在来到多哈期间对自己的帮助。

  结束比赛后几小时,刘静就将和中国队部分队员乘机返回北京。临行前她仍然抓紧时间给郭素华教练打了个电话——刘静在多哈没有更换电话卡,几天来她一直用当地公用电话和郭教练通话,10美元只能打8分钟——卡上的费用只够她说两句话:“我拿金牌了,谢谢你,教练!”

  郭素华:这是多年努力的最好回报

  刘静的教练郭素华虽然没能去多哈,但仍无时无刻不在关心弟子的情况。刘静夺冠的消息传来后,郭素华只恨自己不能在现场与爱将同庆。

  “这枚金牌是对她多年努力的最好回报。”郭素华说,“这么多年来,刘静一直对没能夺得亚运金牌耿耿于怀,她也给我说过亚运会金牌在自己心目中分量最重,所以这次有机会参赛她非常兴奋,训练也非常刻苦。这次能够夺冠,对她来说真的算是圆梦了。”

  刘静12秒93的夺冠成绩是她今年的最好成绩,央视记者采访时提到这是她的第二好成绩,但郭素华告诉记者,刘静以前在正式比赛中还跑出过12秒80、12秒83等更好的成绩,“她训练时经常跑出比这更好的成绩,所以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赛前郭素华惟一担心的是刘静感冒尚未恢复,并且她的腰部老伤一直没有痊愈,可能影响她的发挥,但刘静最终以极大毅力战胜了伤病。“我一直跟她说,凭你的实力拿冠军肯定没问题。感冒了也不要紧,前段时间练得狠,这次就算是调整。”郭素华说,“看起来她没有受到影响,心态也比较放松,成绩也不错。”刘静起跑时一度落后,郭素华笑着说:“她就是这个特点,起跑比较慢,但途中跑很好。前天她给我打电话时,我跟她说后程一定要冲起来,她果然做到了。”

  去年的第十届全运会上,刘静在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情况下一举夺得女子100米栏冠军,郭素华当时便热泪盈眶。这一次她没有流泪,她说或许是人不在现场的缘故,激动虽然激动,但程度却已完全不同。按照计划,刘静参加完亚运会后将正式退役,回到西南交大当体育老师。不过据悉有关方面希望她能继续坚持到奥运会后再退,郭素华也认为以刘静如今的状态再跑两年没问题,她说:“如果刘静参加奥运会,我一定去现场为她助阵。”本报记者 肖竹

  贾童 完美五跳 川妹轻松摘金

  本报今晨消息 在北京时间今晨结束的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比赛中,四川妹子贾童和队友陈若琳搭档,以绝对的优势为中国再夺一枚金牌。这也是四川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取的第9枚金牌。在此前进行的男子双人3米板的比赛中,中国组合何冲/王峰夺得冠军,这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金牌。

  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比赛中,只有三组选手报名参加,她们分别来自中国、朝鲜和日本。三组选手将进行五轮比赛,其中包括两个规定动作和三个自选动作。贾童和陈若琳在大奖赛总决赛等一系列比赛中均有上佳表现。两人的实力也明显高出日本和朝鲜两队的选手。

  两人从第一轮的规定动作开始,在动作的质量和同步性上都明显好于对手。她们在前两轮比赛中分别获得了52.80分和55.80分,毫无悬念地排在首位。规定动作结束后,她们已领先对手10分,夺冠已经毫无悬念。此后的三跳,两人又分别得到76.80分、76.80分和82.62分。最后,她们以总分344.52分轻松地获得冠军。日本组合和朝鲜组合分列二、三位。吴冬

  四川跳水队教练桂鹰很高兴弟子走出低潮

  “这块金牌是及时雨”

  北京时间今晨,当中国跳水队以包揽首日金牌开始本次多哈之旅时,没人想到川妹子贾童正在经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低潮。“这块金牌是及时雨啊!你知道吗,她如今体重增加了,动作控制比较散。”一手带出贾童的四川跳水队教练桂鹰向记者介绍,“这段时间是贾童的一个低潮期,跳台运动员对体重要求十分严格,而贾童目前正在发育,增重是肯定的,太重了自然动作控制不好。不过同时这也是一个过渡期,最容易出问题,只要顶过去就行了。”

  2004年,14岁的贾童初登国际比赛大舞台;2005年,贾童首次参加世锦赛就大放异彩,夺得双人十米台冠军;今年,贾童再接再厉,在世界杯上包揽了十米台单、双人冠军。本次亚运会,贾童又填补上了亚运金牌的空缺。“不过亚运会只是中考,关键还是要看能否入选

北京奥运会名单。”桂鹰表示。而四川跳水自高敏之后已很久未出现过跳水奥运冠军了,贾童理所当然地成为四川跳水的新希望。“按理说,未来一年多只要不出大的意外,贾童站上奥运跳台是很有希望的。”

  “这段时间非常关键。”据悉,本次亚运会贾童只参加十米台双人跳水的比赛,国家队并未给她报名参加十米台单人的比赛,而她的双人赛搭档陈若琳则榜上有名。“具体原因很难说。不过贾童还是很懂事,前段时间她回家休假时也专门提到了要注意控制体重,很多东西都不肯吃,包括她最喜欢的火锅等。她自己说,‘这一关一定要挺过去!’”据桂鹰分析,贾童本次亚运只参加双人项目不代表以后的比赛就放弃了单人项目,“可能国家队考虑了各方面因素,想多考察一下。”亚运会结束后,国家跳水队并不会休息,而是将继续训练,“明年主要有奥运选拔赛,还有一系列有积分的大奖赛。能否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就看贾童自己能否顺利度过这段低谷了。”

  本报记者 赵婷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