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冯云挑衅成了刘静动力 "女刘翔"亚运归来将速办婚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4:5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老将刘静以绝对优势夺得女子100米栏冠军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 詹立)“刘静啊,今天你拿第一,我拿第二。金牌不给别人,就行了。”冯云在踏上起跑器之前说,结果一切如她意料。在昨日多哈的哈里发国王体育场,29岁的四川老将刘静在女子100米栏比赛中夺得金牌。12秒93,刘静说得没错,现如今,亚洲能跑进13秒的只有她一人。

  刘静在多哈只跑了一枪。在100米栏项目中,原本应该有一场预赛,但由于一名日本运动员的退出,赛会取消了预赛,“之前以为跑两枪,现在就跑了一枪,这对我是件好事情。我是老将了嘛,体能上要吃亏。”刘静在一枪决胜负的比赛里,没有出现任何意外。

  多哈当地时间昨日下午4时,是多哈白天最后几分钟的温暖时刻,每天只要过了这个时间,温度就会骤降。凭借报名时的成绩,刘静被安排在第4道,冯云被安排在第3道,这就是直道跑的金牌赛道。毫无疑问,这块金牌的争夺战,就会在冯云和刘静之间展开。“你拿第一,我拿第二,我们俩保证金牌银牌不给别人,怎么样?”冯云和刘静之间,竞争超过个人友谊,但在国家荣誉面前,她们用互相勉励,减少一些紧追和压力。

  刘静的起跑从来就是弱项,发令枪响,她落在了冯云后面。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刘静的反应速度,排到了第4位。但到第3栏,刘静的速度出来了。此后,比赛成了刘静的天下,她在中程和后程一点也没有乱节奏,以明显的优势率先撞线。12秒93!冲过终点十多米的刘静,抬头看了一眼大屏幕,满脸的紧张一下子变成了难以置信的兴奋。

  ·揭秘·

  男友:回来就结婚

  都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女人,在刘静背后也有一个默默支持她的男人,这个人就是她的男友郭峥嵘。昨日在电视机前看完刘静拿到亚运会100米栏的金牌后,郭峥嵘在激动之余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喜讯,“等刘静从多哈回来以后,我们就要开始筹备我们的婚礼了。”

  生病是“好兆头”

  已经与刘静相恋了11年的郭峥嵘以前是田径十项全能的运动员,现在则是犀浦田径训练基地十项全能的教练。在昨日比赛之前,郭峥嵘还有些担心刘静的身体状态。原来刘静在出征多哈之前发起了高烧,“刘静去多哈之前都还在输液,到了那边体力才渐渐恢复。”郭峥嵘说,“生病可能还是个好兆头,去年刘静在参加全运会之前,也是发烧,但后来还是拿了冠军,所以大家都说,刘静要是不生点病还拿不到冠军。”刘静能拿到亚运会的冠军,中间所付出的努力他都看在了眼里,郭峥嵘说:“刘静重新复出后,由于年龄比较大,可以说已经过了自己的最佳竞技状态,身体等各方面的条件都不如年轻队员。她每天不是在训练场,就是在医务室,通过按摩等方式来使身体机能得到恢复。”

  婚事两度搁浅

  在谈到与刘静比赛有关的问题时,郭峥嵘的话总是滔滔不绝,但是一说到两人的恋爱过程,郭峥嵘就腼腆起来,“我们两个在一起都十多年了,感情很好,应该说是属于日久生情吧。”说完便哈哈大笑起来。其实早在2004年的时候,两人就曾想到过结婚,但是当时由于刘静重新复出,郭峥嵘为了让她好好训练,于是结婚的事情就随之搁浅。2005年刘静拿到全运会冠军后,两人的婚姻大事再次提上日程,毕竟两人的年龄也不小了。但是,考虑到刘静还有实力出战今年亚运会,于是在领导的劝说下刘静决定为了亚运会再练一年,这也使得郭峥嵘与刘静的婚姻大事再一次搁浅。如今,刘静拿到了亚运会的金牌,圆了自己的冠军梦,同时,还可以幸福地走进婚姻殿堂。在谈到与刘静的婚期时,郭峥嵘表示,“不出意外,婚期应该在明年年初。”

  见习记者 周维维

  ·讲述·

  冯云挑衅成了动力

  为什么会在退役几年后复出,还能拿到十运会和亚运会的金牌?这是所有记者共同关注的问题。

  清者自清

  冯云和刘静之间的话题并不轻松,这都缘自冯云在十运会上的一句话——“至少我的成绩是干净的。”这句话将获得金牌的刘静推上峰顶浪尖。“这个说法,曾经让我非常伤心。”刘静在第二次击败对手,第二次拿到金牌后,终于愿意谈论这个话题了。

  2005年十运会上,刘静跑出12秒96,获得女子100米栏冠军,广东选手冯云仅以13秒08获第3名。就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冯云语出惊人地说:“至少我的成绩是干净的。”冯云的话,矛头似乎直接指向刘静。为了此事,四川体育十运会代表团特意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站出来表示:“一个人干净不干净,应该靠事实来说话。”

  14个月之后,12秒93,刘静再度将13秒10的冯云抛在了身后。自始至终没有多说一句话的刘静,拿出了事实和实力,“十运会的风波,让我很受刺激,不过,它也成为了我提高成绩和证明自己的动力。”12秒93的成绩,就是刘静拿出的实力,它不仅刷新了刘静个人的最好成绩,还无可争议地拿到亚洲在该项目上的领先地位,“还是那句话,清者自清吧。”

  因为梦想

  “因为我有这个梦想,我有这个渴望,所以我做到了。”刘静道出了答案。

  曼谷亚运会后不久,刘静退役了。她到成都市玉林中学,当上了一名中学体育老师,一退就是两年多。十运会之前,在四川省体育局的期待下,刘静和李雪梅一起复出。十运会上,刘静的对手就是冯云,那个时候,冯云投奔孙海平门下一年,俨然成为国内女子100米栏的领军人物。刘静顶住了冯云的冲击,为四川拿到一枚金牌。在夺金之后,因为年龄的原因,刘静再度思退,“亚运会的金牌,让我坚持下来,这是我的梦想。”刘静如今是西南交通大学的体育老师,“我很感谢西南交大,如果不是学校的支持,我就不能全身心投入到训练里来。”

  经过10多年超乎常人的训练,经过退役后的平淡,刘静又站到了亚洲赛场的顶点,如同她在出征多哈之前告诉记者的那样,“现在亚洲谁能够跑进13秒?只有我一个!”刘静说,“跑到08并不是不可能,如果自己的状态能保持,国家又需要我,我一定会坚持到08。”

  本报多哈专电 特派记者 詹立

  ·链接·

  孙海平全力寻找“女刘翔”

  (记者 薛剑)北京时间昨日晚上,在多哈亚运会女子100米栏的比赛上,刘翔的同门师妹、

中国队员刘静和冯云,分别以12秒93和13秒10夺走金、银牌。冯云是孙海平的嫡传弟子,刘静和孙海平是半路师徒。比赛结束后,刘翔的师傅孙海平就被记者围住,“中国女子100米栏面临着青黄不接的窘境,我也在全力寻找刘翔似的天才。”孙海平说。

  刘静和冯云都已年近30岁,如果希望她们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创造奇迹,似乎有些强人所难。对此,孙海平也表示了默认,他认为,中国女子100米栏现在处于青黄不接的窘境,他也在全力寻找刘翔似的天才。“新人从这个项目上看,要比男子栏差,所以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孙海平说,“我现在也有想法,在全国范围内物色几个条件比较好的,有培养前途的,抓紧去培养。这个项目我们在亚洲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但我想冯云和刘静退役以后,短时期内可能不会再有达到这个水平的运动员了,所以这个项目要抓紧。”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