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跆拳道队不虚多哈之行 水平提高外亦有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4:56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0日电题:中国跆拳道队不虚多哈之行

  记者刘阳

  第15届亚运会势必将载入中国跆拳道运动的史册,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队终于实现了在亚运会历史上跆拳道金牌“零”的突破,而且还一下子拿下三块金牌。

  跆拳道比赛开赛首日,中国小将吴静钰在女子47公斤级决赛中打破了中国队在亚运会上无金的怪圈,随后在女子72公斤级比赛中,奥运会冠军罗微连挫高手拼下第二金。在跆拳道收官之日,领军人物陈中又尽显奥运冠军风范,为中国队的金牌榜锦上添花。

  从釜山亚运会的2银4铜,到本届亚运会的3金1银2铜,多哈见证了中国跆拳道的成长。

  历时4天的比赛10日在卡塔尔体育俱乐部落下帷幕,把跆拳道奉为“国技”的韩国依旧以9金1银1铜的绝对优势占据奖牌榜首位,中国队名列第二,伊朗队、中国台北队和约旦队分列第三至五位。

  金牌突破代表水平提高

  跆拳道项目有别于其他项目,亚运会的竞争激烈程度高于奥运会。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各设男女4个级别,亚运会则设置了男女各8个级别。在奥运会上,每队最多只允许派男女各2名选手参赛,而亚运会每队最多允许派男女各6人参赛。

  因此,亚运会突破了在级别、参赛人数方面的限制,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亚洲跆拳道高手云集多哈,令亚运会赛场的硝烟味儿浓过奥运会。

  担任亚运会裁判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

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单单从成绩看,中国队此次的多哈之行算是完成了任务。他特别对男队提出了表扬,赵磊说:“王浩获得男子72公斤级银牌,这不仅仅是在亚运会上的突破,也是中国男选手在高级别的国际大赛中所取得的最好成绩。我们的男队在进步。”此前中国男队在高级别大赛的历史最好成绩是1997年世锦赛的第三名。

  “求胜欲不强”成为中国队软肋

  中国队总教练陈立人在多哈曾多次表示,队中有些选手在场上不能很好地贯彻教练员之前布置的战术安排,而赵磊则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队在这次亚运会凸显的问题是没有寻找到“表现最佳竞技状态的方式”。

  赵磊说:“有些队员在场上想赢比赛又不知道该怎么赢,多多少少有心理负荷,而且求胜的欲望不是特别强烈。”

  在跆拳道比赛的第二天,中国队的三名队员全军覆没,其中世锦赛冠军王莹、东亚运动会亚军潘冬冬都是在首轮就遭淘汰,而这两名队员在北京的训练水平都高于比赛水平。

  赵磊感觉中国队员在比赛中普遍有心理负荷,究其原因是国内锻炼的机会不多,没有形成真正的选拔体制。与中国队形成反差的是韩国队和伊朗队,在多哈赛场上,这两个国家的队员表现凶狠、果断,还有点“狡猾”。他们所表现出的素养与跆拳道在本国职业俱乐部多、赛前多次通过实战选拔高手有关。

  赵磊说:“中国跆拳道发展历史比较短,人才梯队正在建设之中,后备人才储备还不够厚。”因此,如何建立国内选拔机制、让队员们在心理上更“强壮”,是国家队急需解决的问题。

  

北京奥运会要警惕欧美选手

  雅典奥运会上,亚洲选手夺得了8枚跆拳道金牌中的7块,亚洲无疑代表了世界跆拳道的先进水平。据中国队领队郑宇介绍,亚洲跆拳道水平首屈一指的是韩国队,男、女水平都很突出,其次是以男子突出的伊朗队,第三序列则是中国台北队、泰国队和越南、菲律宾队等。

  郑宇说:“中国女子的水平应该属于亚洲先进行列,但男子只处于中游水平,泰国男队的水平都略高于我们。”

  尽管亚洲身处领先水平,但赵磊认为,中国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遭遇的威胁已经不再仅仅是亚洲邻居。欧美国家的跆拳道近年来发展迅速,有些队还聘请了韩国教练进行辅导。赵磊说:“韩国细腻的技术加上欧美选手凶悍的风格,有可能让欧美人变得更加难对付,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格局肯定会有所改变,我们也得小心欧美选手。”(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