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敬之:最爱那一剑的快感 决胜前脑子里毫无杂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6:12 新浪体育
王敬之牵手小浪与两位恩师合影


王敬之牵手小浪与两位恩师合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多哈时间12月10日下午,第15届多哈亚运会击剑比赛在多哈的阿尔-阿拉比体育场继续举行,男佩决赛中国剑 客王敬之对阵韩国选手吴恩锡,结果凭借最后决一剑胜出,以15比14的微弱领先优势夺得冠军。四年前,王 敬之曾经是釜山亚运会该项目亚军得主,此番多哈之行王敬之终于将银牌换成了多金牌。赛后,王敬之接受 了新浪体育的独家采访。

  新浪体育:刚拿了冠军心情怎么样?

  王敬之:心情挺好,感觉一下子轻松了好多。

  新浪体育:你的意思是之前有压力?

  王敬之:压力是自己给自己压力,领导倒是没有给我压力,我就想着把自己水平发挥出来就好了。

  新浪体育:晚上准备怎么庆祝?

  王敬之:呵呵!我感觉这只是完成一个目标,后边还有比赛任务,所以也用不着怎么庆祝吧。

  新浪体育:在场下看击剑比赛随着积分牌的翻动会觉得非常非常紧张,你作为队员在场上比赛心情是不是就 更紧张了?

  王敬之: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有点紧张,但是一旦比赛开始后自己就全身心投入到其中,对这些也就没什么 感觉了。

  新浪体育:一开始你领先很多,后来怎么又被追上去了?

  王敬之:领先那阵想过要把比分进一步扩大,可能战术一样子没有扭转过来,好在后面自己又经过了调整顶 住了。

  新浪体育:有看到比分的时候吗?

  王敬之:我从来不看比分,因为教练一直都告诉我不要去看比分,就一剑一剑打就好,什么时候裁判喊停的 时候再停。

  新浪体育:14平的时候呢?当时自己什么样想法?

  王敬之:基本上到了14平的时候决一剑就属于运气剑了,今天我想自己当时是把内心的压力抛开了。

  新浪体育:当时想过一定要拼下冠军吗?

  王敬之:没有想什么,脑子里一点杂念没有,也没有时间去想!

  新浪体育:最后一剑一般采用什么战术?

  王敬之:这个还是得根据对手来决定吧。

  新浪体育:那今天呢?

  王敬之:今天就是防守反击战术吧,这也是自己的强项。

  新浪体育:我注意到,今天是海滨给外教做的比赛翻译。

  王敬之:本来队伍是有专职翻译的,不过由于代表团名额限制没来,海滨在法国留过学,法语很好。

  新浪体育:那中场休息的时候海滨给你翻译了一些什么战术思路?

  王敬之:就是告诉我在场上一定要去顶住打,脚步移动要注意。

  新浪体育:世锦赛成绩佩剑并不很好,但随着外教的加盟,佩剑队已经在多哈亚运会夺取两块金牌了。从你 的角度出发,说说他来了之后对自己的提高吧。

  王敬之:就是以前自己的技术动作比较粗糙吧,而我们击剑项目尤其佩剑起源就是法国,他们那边训练套路 什么的都非常正规和系统,所以外教来之后把我的动作更加细化了,感觉这是最大进步。

  新浪体育:今天注意有一剑你是把对手打翻跌倒在地上了,这种情况好像在击剑比赛中并不多见。

  王敬之:很少,偶尔也有,可能就是在台子上后退一不小心摔下去。

  新浪体育:那看对手被打翻,是不是觉得顿时信心爆棚?

  王敬之:对对对,因为自己是全身心运用战术把对手打倒了,那感觉挺舒服。

  新浪体育:应该是很爽的吧?

  王敬之:呵呵,嗯。

  新浪体育:上届亚运会拿了第二名,这四年来是不是一直憋着一股劲?

  王敬之:四年前在釜山自己可能年轻气盛吧,也没有什么经验,拿到第二名,这一届不管技术还是心态上都 有好转,感觉理所当然吧拿到这个冠军。

  新浪体育:是不是一直都在想这块金牌?

  王敬之:脑子里一直有这个目标。

  新浪体育:介绍一下咱们男子佩剑和自己接下来的目标吧?

  王敬之:从01年开始组队,之前成绩可能一直不是太好,通过我们张永春指导还有外教来了之后一步步调教 ,成绩也是一步步提升。我们最大的目标当然就是

北京奥运会,或者说就是争取更大突破吧。

  (新浪亚运前方报道组 杨旻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