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冯树勇:日本选手不是很优秀 中长跑紧缺重量级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7:39 扬子晚报

  作为本届亚运会上仅有的世界级马拉松选手,周春秀不出意料地在女子马拉松赛中问鼎,但夺冠后的周春秀却对比赛成绩远远低于训练成绩感到遗憾。不过,对于曾辉煌一时的中国女子中长跑来说,这枚金牌多少也算是个安慰吧。因为在女子万米跑中,中国选手西秋红不仅未能夺牌,还被日本选手“套”了圈。

  这与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完全不同,当时孙英杰一人就包揽了5000米和1万米两项冠
军。当王德显正在国内与弟子们的官司打得“热火朝天”时,远在多哈的中国女子中长跑队正在用令人尴尬的表现,与曾经辉煌的历史正式作别。

  中国女子中长跑的大幅度下滑与王德显、孙英杰师徒二人被禁赛不无关系。在马俊仁之后,王德显是中国女子中长跑队的重量级人物,身兼女子万米、5000米和马拉松教练,奥运会冠军邢慧娜和亚运会双料冠军孙英杰都是他的弟子。但在经历过去年

十运会的药检风波后,一个不争的事实摆在面前:中国女子中长跑正在经历着“后王德显时代”的转型期。

  昨天,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中国女子中长跑队紧缺重量级的教练。“昨天的女子万米比赛,日本选手并不是非常优秀,主要是我们的选手表现得实在太差了,这和赛前训练有直接关系。我们在女子万米项目的训练上存在着很大问题。在亚运会之前,女子1万米跑的准备工作做得相对较差,有的参赛队员还有伤病。这说明我们的教练缺乏经验,没有把赛前工作做到位。”

  在王德显被终身禁赛之后,胡荣成为女子万米跑教练,但他的能力一直备受争议,胡荣带队多年,并没有在国际比赛中取得过显赫成绩。对此,冯树勇说:“我们也意识到教练的问题。不过,女子万米成绩下滑不只是教练的问题,我们现在还缺少好苗子。”

  冯树勇不愿提及王德显,他说:“我不愿意谈这个敏感话题。我认为一个项目的下滑,要从多方面总结。我们要面对现实,解决现有问题。” 在冯树勇看来,女子万米是一个“大问题”,女子马拉松的情况要稍好一些。女子马拉松的教练是梁松利,周春秀作为他的弟子夺得本届亚运会冠军,意味着梁松利顺利地通过“中考”。

中国队的一名田径教练告诉记者:“在中长跑队,梁指导的水平也很高,去年,他带的队员周春秀排在国际前5名,今年又跑出了世界最好成绩。这说明,女子马拉松教练的交接班还是很成功的。”

  说起女子万米跑的应对之策,冯树勇表示,为了解决缺乏优秀教练的问题,不排除“请进来”或者“走出去”。

  “我们有很多项目聘请了外籍教练,我们也考虑过把中国女子中长跑队送到国外训练,或者为她们请外教。亚运会成绩不理想,也将促使我们回去之后早研究,早决定。”冯树勇说。

  冯树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提到了正处在禁赛中的孙英杰:“现在,她一个人坚持训练,这种职业精神令人敬佩。如果她能保持状态的话,我们一定会把她招回国家队。”阿 明来源:扬子晚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