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潘晓婷:我的青春期刚开始 换个金牌娃娃给妈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8: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周萌萌和田鹏飞的事闹得沸沸扬扬,作为中国台球队的一员,潘晓婷也被牵扯其中———毕竟,她当晚和周萌萌住在同一个房间,而且亲历了田鹏飞找周萌萌。对此,24岁的潘晓婷不想多谈什么,只是难免生出一些感慨:“他们年龄还小,这个阶段容易出些事。不过我还好,感觉青春期才刚开始。

  换个金牌娃娃给妈妈

  一直到下午八球决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潘晓婷还在懊恼上午输掉的那场半决赛。

  “这场球输了真的不怨我,我就开了两杆球,做了一杆球,结果最后就输了。一开始我还5 3领先,后来抢七的时候我防守做她,谁知道她8号直接跳球灌袋,这种球平时连20%的几率都没有。到后面我就一点机会都没有了。”潘晓婷说。潘晓婷半决赛对阵的是中国台北队的林沅君,以前两人较量多次,潘晓婷胜多负少,但这次似乎老天都在帮对手的忙。

  比赛结束后,和潘晓婷相熟的中国台北队教练以及一些裁判都过来安慰她。“他们跟我说,这场球是老天在帮我的对手。这么说我感觉心里就舒服多了。”潘晓婷是个求胜心极强的人,但和记者说上面一句话的,却分明是一个娇弱女子。

  潘晓婷的主项是九球,为此她还获得了“九球天后”的称号,对此她的看法是:“一开始的时候很不习惯,现在会反过来想这是观众对我的认可,所以无所谓了,反而九球天后比我的名字更让人记得住。”最让这位“九球天后”郁闷的是,明明自己找到了平时不太擅长的八球感觉,却莫名其妙地输掉了争夺金牌的机会。“其实我刚才那局九球打得不好。这两天都在打八球,上午刚打过一场,八球的发力和九球不一样,跑位也怪怪的。”潘晓婷说。

  上午比赛结束后,潘晓婷给妈妈打了个电话,说恐怕只能拿一枚铜牌了,妈妈关心的是小婷的身体,回了一句“铜牌挺好”。有了妈妈的安慰,潘晓婷心里暖暖的,但以她的个性,绝不会满足于此。在等待新闻发布会开始的时候,潘晓婷反复摆弄着手中的多哈亚运会吉祥物,说是妈妈喜欢这个娃娃。妈妈喜欢,潘晓婷自然也喜欢,但她受不了吉祥物胸前挂的牌子,“我要换个金牌娃娃带回去给妈妈。”

  不会喜欢比自己小的

  平时出去打比赛,潘晓婷都是独来独往,这次的亚运会是难得的一次集体活动时间。谈到和国家队队友一起出征多哈,潘晓婷有一种莫名的兴奋。

  “我比赛的时候,像他们男子斯诺克和九球的选手都会过来给我助威。平时私底下一块玩,一块吃饭,谁起早了就叫大家。我觉得蛮好玩的,有一种在学校里的感觉。”潘晓婷说,“一到集体项目比赛时就觉得特别热闹,发挥得也会比较好,不会有那么多的负担,旁边会有队友和你说‘不要紧张啊,下一场对手会怎样啊’。自己出去比赛就会觉得很孤独,是冷是饿呀也没人管你。”

  潘晓婷是独生女,这让她更加渴望拥有兄弟姐妹的感觉。“国家队就像一个大家庭,都是有兄弟姐妹的。我是个独生女,希望自己有个哥哥或姐姐。我不喜欢比我小的,喜欢比我大的,可以照顾我。”潘晓婷说。之前外界盛传潘晓婷和丁俊晖的姐弟恋,听潘晓婷这么一说似乎对丁俊晖并没有兴趣。

  潘晓婷平时都是一个人出去比赛,那么娇小的一个女孩只身在外不害怕吗?“我不会害怕,会有一个助手跟着我。也遇到过狂热的球迷,但没有其他项目的那么疯狂,我们这个项目还是一项内敛的运动。喜欢这项运动的人性格都会比较沉稳,不是很张扬的那种。”潘晓婷回答道。

  由于当天上午有八球的半决赛,紧接着下午一点就是九球的比赛,为了不影响状态,潘晓婷没吃中饭。九球比赛结束后,潘晓婷又一直要应付记者的采访。直到下午快六点的时候,潘晓婷才想起来要吃饭,中国

台球队的教练赶紧带她吃方便面去了。

  不打球会觉得很乏味

  潘晓婷和丁俊晖改变了国内很多人对台球的看法。

  对于那些希望从事这项运动的孩子,潘晓婷的建议是:“一定要找一个正规的教练,从年龄小的选手抓起,但最好不要放弃学业,要看家长怎么规划自己孩子的未来,如果这个孩子喜欢打球,也有这个天分的话,可以极力培养。如果家长喜欢台球,孩子觉得一般,而且可能在其他运动方面的天分比台球更好的话,那就应该重新选择,免得耽误学业,耽误时间。可以先找一个专业教练看一下他到底有没有这方面的潜质。”

  当记者问潘晓婷以后对自己的孩子是不是也会这样,她以为记者问她什么时候生孩子,突然紧张了起来,连忙摆手说道:“还没想孩子,这太远了。”

  潘晓婷如今在台球上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事实证明了她是有这个天赋的,可小的时候她并不这么认为。“我一开始蛮喜欢打球的,觉得好玩,后来被我爸逼着打,就觉得很烦,很枯燥,每天都重复一样的东西。”潘晓婷说,“但现在就不会这么觉得了,觉得台球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已经离不开它了。现在不打球不知道该干什么,即便很有钱如果不打球也会觉得很乏味。”

  潘晓婷现在就是一心打球,根本没时间考虑以后不打球了该干什么。“以前想过台球之外的事,现在比赛太多了,没时间想,而且我还有很多目标没达成。”潘晓婷说。记者追问她到底在台球之外有什么规划,潘晓婷卖了个关子,“现在我不说,等我目标达到了我再说。”

  当年清汤挂面做红娘

  等待新闻发布会开始的时候,和潘晓婷相熟的中国台北队教练张明雄走了过来。大家聊着聊着,张明雄想起了自己的一段和潘晓婷有关的往事。

  原来,张明雄和妻子是在潘晓婷的首次职业比赛———大阪公开赛上认识的。“我太太原来是河北模特比赛的冠军。那次我本来不想去的,后来才知道不去肯定要后悔。”张明雄说。张明雄是台球界的老前辈,当时和刚出道的潘晓婷不认识,但时隔近十年后再谈起这件事,俨然潘晓婷做了一回连自己都不知道的红娘。

  张明雄当时对潘晓婷没什么印象,觉得她球技很一般,只说心理素质比较好。但有道是女大十八变,如今的潘晓婷已不是张明雄当年眼中的“清汤挂面”了。

  说到潘晓婷,就不得不提及“美女”二字,但实际上她自己真的没多少美女的感觉。“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运动员,没觉得自己多好看。可能是因为认识我的人比较多吧,就像一百个人认识你,会有三个人觉得你好看,要是只有三个人认识你,恐怕就没人觉得你好看了。”潘晓婷说。

  潘晓婷平时很少化妆,这次为了能以一个良好的形象进入八球决赛而专门化了个妆。“结果还没用上。”潘晓婷自嘲道。

  看着眼前这个邻家女孩模样的潘晓婷,记者很难把她和喜欢听汽车轰油门声音的那个“九球天后”联系起来。

  作者:仲曦 林强国/来源:南京晨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