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冯云结束最后一战暂时告别 亚运会成女飞人谢幕演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9:42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郝清亮多哈报道 13秒10,釜山亚运会100米栏冠军冯云卫冕失败,这次她输给了自己的队友———来自四川的刘静。31岁的她以这样一个不算完美的比赛,暂时告别了自己奋斗十几年的跨栏生涯。她没有想象中的伤感,哪怕一点点,都没有,而是微笑着、心满意足地走下了赛场:“我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成绩,我觉得可以对得起自己了。”

  那是在比赛前一天的训练中,刘翔和史东鹏正在跟着孙海平训练,冯云的训练已经
结束,就自己拿着相机在训练场上玩起了自拍,把相机放在跳高的垫子上,自己坐在草地上,摆出各种姿势,一会自言自语,一会发出会心的笑声。这时史东鹏开玩笑地说:“冯云,你怎么了?疯了?”刘翔接过话茬说:“原谅人家吧,毕竟是最后一场比赛了嘛!”是的,已经31岁了,对于一个女子田径短跑选手来说,的确属于高龄了,全国冠军亚洲冠军,该拿的她全拿了,而攀登世界高峰,对于她来说已经不可能,是该和栏架说再见的时候了。

  但性格倔强、直爽、很男孩子气的冯云这次却犹豫了,她没有堵死自己的后路:“谁说我要告别?我只是说暂时告别,暂时画一个句号,没准我一冲动,还要参加4年后的广州亚运会。”说不伤感,但一下子要离开自己为之奋斗了十多年的田径场,多多少少还是有些留恋,有些失落的:“在中国大概没有人能比我在田径场上坚持的时间长了,十多年来我没有出现过伤病,一直没有离开过跑道,一下子要离开,确实有些空落落的,我回去后需要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态,把好心情带给孩子们,用好心态去教孩子们。”冯云所说的“孩子们”,指的是他未来的学生,因为她即将走进华南师范大学去当一名老师,这就是她退役后的去向,也可能是她退役后的主要生活。

  其实在去年全运会后她就有了退役的想法,那时是刘翔的教练孙海平把她留下来了。冯云是在雅典奥运会后投师孙海平的,那时广东省体育局为了能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把冯云送给了孙海平,从此孙海平的跨栏组多了一个“大活宝”,她成了这个组的笑料,也给这个组带来了笑料,而在去年刘翔赴欧洲参加

黄金联赛时,也多了一个女队友,爱说说笑笑的冯云,让刘翔枯燥的比赛生活一下子丰富了许多。但
十运会
赛场上,冯云并没有如愿夺冠,那天她哭得很伤心,不是因为没有得到金牌,而是因为对不起孙海平教练,开始动摇了,哭着对孙海平说:“师父,对不起你,我不想练了。”孙海平让她坚持,坚持到多哈亚运会结束,争取在多哈再获一枚奖牌,完美谢幕。冯云答应了,完全是为了师父。

  所以在昨天比赛结束后,她很动情地说:“这两年能够跟着孙海平这样的教练训练,是我运动生涯的最大财富,无论是做人还是训练,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让我终生享用。现在就要离开她了,真的舍不得。两年来我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师父,他为我付出了很多,而我却没有用很好的成绩回报他,两次大赛都没有得到冠军,没有让他有成就感。”孙海平对这个半路入门的女徒弟也颇为留恋:“她是中国女子跨栏的常青树,我希望她能继续练下去,但这完全取决于她自己。我觉得依她的性格并不适合当老师,更适合做教练,如果能做教练,将她这十几年的经验和教训教给学生,对中国田径也是财富。当然了,她今天说的是暂时告别,如果她愿意回来,我随时欢迎,也很愿意继续带她参加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

  冯云说参加亚运会她没有任何压力,心态也很好,上场前她就对刘静说:“你拿第一我拿第二,咱们两个中国人把冠亚军包揽了。”比赛结果果然这样,刘静以12秒93的今年亚洲最好成绩夺冠,冯云紧随其后。这倒不是她谦虚的说辞,因为在亚运之前她的训练就不系统,在和刘静一起集训时就感觉到状态不如她,因此对于亚军还是满足:“冠军我已经拿过了,当时很兴奋,现在想想冠军也不过如此,关键是我还能有机会享受比赛过程,这样的享受也许暂时没有了,也许今后不会再有了。”

  冯云所在的华南师范大学离将来的亚运主赛场据说可能不会很远,到时她会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在亚运赛场上呢?“四年其实不算短,四年里可能会发生很多事情,也许我会继续以运动员身份出现在赛场上,也许会以服务人员的身份为广州亚运服务,哈哈,也许嘛———我会客串记者,到时给你们爆刘翔的料噢。”说完一阵坏笑。

  她就是这样,永远都是嘻嘻哈哈乐呵呵的。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