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卡塔尔体育场馆真是高太级 金钱堆砌的多哈亚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06 大河报

  跑了这么多天的亚运会,几乎每天都会到一个新的比赛场馆去,越往后就越觉得心惊:卡塔尔的体育场馆太多了,而场馆里的设施太新、太高级了。之前,大家都在议论卡塔尔的这届亚运会是拿钱砸出来的,全部亚运会要花上28亿美元,光一个开幕式就烧掉了2亿美元,这样泛泛地说倒并没有什么感觉,而现在亲自体验这里的场馆和设施,真是永生难忘。

  阿尔·拉岩体育场位于多哈西部,距离市中心25公里。这里可以进行排球、棒球、
垒球、曲棍球的比赛,还有一个规模相当大的足球场,中国女足就是在这里与日本队比赛的。整个体育场从里到外都是全新的,里面的灯光、音响、电子显示屏效果奇佳,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场馆的设计也充分考虑到了方方面面的需求。这样的场馆,拿来和我所见过的国内任何一个体育场馆相比,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个体育场的建设花费了多少钱,我没有确切的数字,但肯定十分惊人。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场馆就建在一条沙漠公路的边上,周围根本就没有人烟。

  阿尔·拉岩体育场并不是最奢华的场馆,更大的、更高级的是一个运动城,之所以称为“城”,是因为这里太庞大了,很多单项比赛的场馆、工作设施和生活设施,将这里构建成一个巨大的运动城,里面需要靠巴士往返于各个场馆之间。同样,整个运动城都是全新的,里面的建筑现代、风格欧化,而其中的设施更是一流。以记者工作区为例,每个座位上都放置一台电视,同时现场直播场馆内比赛的赛况,这在国内我从未见过。运动城的建设花费又是多少,简直无法估计。

  更离谱的是一些水上项目的比赛,因为卡塔尔缺水,为了亚运会,卡塔尔人干脆挖了一个人工的赛道,引入了海水。赛道挖得笔直,简直就是一条运河,赛道的岸边和水底,都进行了处理,看台和配套的设置堪称完美,即便是光考虑人工的问题,可以说,这条赛道就是用钱铺出来的。有记者打趣说,亚运会后,卡塔尔全国的人(70多万人口中卡塔尔本国国籍的人只有25万)都到运动场去,恐怕座位还坐不满。

  卡塔尔在体育上一掷千金由来已久,并不是自亚运会才开始。据说多哈2004年时,还只有一个体育场可以使用,其他的场馆都在建设中。卡塔尔国内的足球比赛只能被全部安排在一块球场上进行,有时候一下午要进行3场比赛。但您千万不要担心场地使用频繁会影响质量,因为在足球联赛进行的同时,有专门的奥地利公司为卡塔尔联赛培植草皮,一旦有球队提出需要更换草皮,新的草皮两天内将被空运过来全部铺好。至于费用嘛,不用俱乐部操心,自有王室成员领导的足协埋单,而足协还因为这样做使得球场上的人气更旺十分得意。

  卡塔尔足协干过最奢侈的事是,2004年

世界杯亚洲区
预选赛
中,有队员提出因为没有游泳池,不利于身体恢复,卡塔尔足协立马就在沙漠上挖出了一个游泳池,游泳池底部全部用最先进的材料铺成。

  短短两年间,建成如此先进的比赛场馆,估计只有卡塔尔这样的国家不用为资金犯愁。以往举办一届亚运会大致花费3亿美元,而这一次,卡塔尔拍出的是28亿美元,全由政府埋单,几乎不靠企业赞助。这一数字比雅典奥运会最初的预算还多,也远远超过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承诺的16亿美元的运营费用,卡塔尔之富,可见一斑;多哈亚运会之奢,可见一斑。

  □本报特派记者 程永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