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银牌前冯云有些哽咽:有点辜负师傅 只能说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1:0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吕日明多哈报道

  北京时间昨晚进行的女子100米栏决赛,对冯云来说有特殊的意义。比完这一枪,他将回华南师范大学当老师。这次来到多哈,冯云总喜欢拿着个相机,见人就合影,还喜欢给自己拍,嘴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来,摆个POSE拍一张。”

  微笑 因为欣赏

  决赛开始前,走进哈里发主体育场,冯云笑着对队友刘静说:“你第一,我第二,确保中国队拿金牌就成。”

  异常准确的预言。

  13秒10,当冯云落后刘静0.17秒第二个冲过终点时,她蹲在地上面无表情,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看回放,欣赏自己最后的表演。起跑、栏间、冲刺、撞线……当慢镜头中的自己冲过终点线一刹那,她起身,笑了。

  没有再次出现去年

十运会失利后的暴躁,这一次,冯云主动上去与刘静握手,相互祝贺,这时候,她依然笑着。

  离开 并非冲动

  冯云决定离去是在前不久长沙全国田径大奖赛总决赛前。“这次比赛结束,田径队就都要去广州集训备战亚运会了。所以,临走那两天,我该自己带的自己带,该托运的托运,上海住的房间基本上空了。”冯云说。

  冯云托运行李时,正好被一位教练见到,次日训练一旁闲聊。“你收拾东西准备不回来了?”该教练问。

  冯云没有掩饰:“是的。”

  这一切全被孙海平看在眼里,他没有说一句话,面无表情。

  征战 疲惫不堪

  冯云之所以离去,并不是因为她年龄大了,而是那份牵挂。

  “我练了十几年田径,从来就没有休息过。”冯云十分认真地说:“像一般运动员受伤什么的,都会有一个小的阶段调整,去缓和自己紧张的神经。可我一般受小伤都还会去坚持。这么多年,所有田径比赛我都参加。”

  冯云知道,这样一直练下去是不行的,让一直紧张的神经休息休息是好事。“这应该是我决定离开比较重要的一个原因,真的,有时候觉得自己太累了。”

  牵挂 母女情深

  能让冯云如此坚定地决定离开的因素,并非只有疲劳这么简单。“跟我妈也有关系,她一个人在广州,我挺不放心的。”

  “我老公跟我妈都非常支持我练体育。但每次过节一个人在上海或北京,孤零零待在宿舍里时,真的跟在家里的感觉不一样。”冯云强调说,“尤其是过年过节的,我一个人待着,确实有过想哭。”

  冯云是个非常孝顺的女儿,想到自己这么想家,妈妈肯定也在家盼着自己早点回去:“我妈从没有和我说过,但我知道她心里不舒服。尤其是年龄越来越大,她一个人在广州我真不放心。”

  冯云说:“知道吗?我从去年十运会结束后到现在,一共才回家四五次,每次时间都特别短,不行,我真的不放心我妈。”

  现实 坦然面对

  冯云希望要早点回华南师范大学报到。“这么多年,真的很感谢华南师范大学,他们对我也非常支持,但看到很多老师评职称什么的,我却还连学校都没有去,有时候确实想法挺多。”冯云说:“当然,想这些主要还是跟我运动成绩有关系。”

  “我现在都30岁了,虽然跟师傅一起练了两年,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我知道,想有质的飞跃是不可能。全国冠军,亚运会金牌,我都拿过了,再拿也没有什么意思。至于奥运会,我也知道自己的实力,有时候一想会有些丧气吧。”

  遗憾 辜负恩师

  谁也没有想到,当冯云以13秒10的成绩获得亚军时,她改主意了:“我不是因为没有拿到冠军而怎么样,来之前我就知道自己拿不了。我只是被这里的气氛感动了,不,应该说是又一次感染了。”

  当然,冯云昨天也表示了她的遗憾:“我有点辜负师傅吧。”望着站在看台上一角为自己担心的孙海平,她声音有些哽咽:“没办法,只能和师傅暂时画上一个小句号。”

  回归 仍有可能

  比赛的气氛吸引了我,我只是暂时退役,暂时和师傅画上一个小句号,也许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我会再回来。”冯云说。

  至于未来,冯云表示,自己参加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可能性不大。“也许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时候,我还会再出来,当然,那时我不会选择其他人,还跟孙指导一起练。”

  直到昨天比赛结束,冯云还在为刘翔操心,看着只能容纳三十多个记者的新闻发布会厅,她和孙海平说:“刘翔夺冠了,这地方哪儿够啊。”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