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独一无二丁俊晖:为台球而生 中国斯诺克的塔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2:30 上海青年报

  星耀亚运

  丁俊晖有两位好兄弟田鹏飞、梁文博,他们在亚运并肩作战;当他的兄弟还在为一些琐事分心时,小晖则克服疲劳独自征战英国锦标赛。丁俊晖为何比他们成功?丁俊晖、田鹏飞、梁文博的3枚金牌是否意味着中国斯诺克已经是亚洲第一?记者就此采访了丁俊晖父母、小球管理中心分管台球的张晓冬。

  记者 张楠

  解读独一无二的小晖

  梁文博和田鹏飞都是正常孩子,除了台球他们很在意生活的其他方面,丁俊晖的内心世界是不同的,他对台球更专注,他为台球而生。———张晓冬(小球管理中心领导)

  看到3个男孩夺得亚运会斯诺克团体金牌,丁爸爸无法不自豪,因为丁俊晖、田鹏飞、梁文博都是他的徒弟。3个孩子相熟6年,丁俊晖2003年9月率先前往英国参加职业赛,2005年9月,梁文博和田鹏飞也追随小晖的脚步,在英伦他们同吃同住同战斗。

  本赛季,3个孩子从威灵伯勒搬往谢菲尔德,在谢菲尔德的公寓里,丁妈妈和小晖住在楼下,田鹏飞、梁文博和刘崧(也在英伦打拼多年,没能参加多哈亚运会)住在楼上。每天上午他们都会乘车前往斯诺克艺术学院练球,平时几个孩子也打练习赛,梁文博有时和小晖打,两人互有胜负,刘崧有时和田鹏飞打,“内战”次数并不多,他们经常和国外选手过招。

  最近丁俊晖每天练球4个小时,田鹏飞和梁文博每天练球五六个小时。虽然练球时间不长,但每天小晖都会抽出1个小时进行体能训练,有时打乒乓,有时打篮球。田鹏飞曾佩服地说:“没话说了,小晖平时练球没有我们多,但他一到大赛就能打好。”

  丁俊晖能有今天,英方经纪人加里功不可没,他经常指导小晖打球,大赛前练球时也总是有说有笑,放松小晖的心情。梁文博和田鹏飞目前还没有英方经纪人,在英国大赛中的表现也还不够稳定,亚运会的金牌是不是意味着他们也向小晖一样走向成熟?

  小球管理中心分管

台球的张晓冬告诉记者:“田鹏飞和梁文博进步很快,进入职业大赛正赛的机会也在增加,但是亚运会水平不是很高,亚运会夺冠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立刻在职业大赛中取得飞跃,他们还在慢慢成熟的过程中。”

  丁俊晖曾说两个兄弟和自己在同一水平线上,兄弟欠缺的只是经验,但张晓冬认为丁俊晖是独一无二的:“按照中国人传统的想法,可能认为田鹏飞、梁文博在训练和天赋上和丁俊晖有差距,我觉得是性格上的差异,他们对台球和人生的认识不同。梁文博和田鹏飞很有天赋,他们都是正常孩子,除了台球之外他们很在意生活的其他方面,但是丁俊晖的内心世界是不同的,他对台球更专注,或者可以说,他是为台球而生的。”

  解读中国斯诺克现状

  如果说群众基础是中国斯诺克的金字塔底座,丁俊晖就是塔尖。———张晓冬

  包揽亚运会3枚斯诺克金牌,是否意味着中国斯诺克已经独步亚洲?张晓冬表示:“中国的斯诺克水平已经是亚洲第一,整体水平高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丁文钧表示赞同:“中国队现在实力很强,说是亚洲前三甚至第一都不为过。”

  张晓冬承认亚运三金反映了中国斯诺克的真实水平:“我们的亚运会团体比赛可以派上3名高水平的选手,而且除了丁俊晖、梁文博和田鹏飞,中国还有七八名选手也和他们不相上下。而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情况就不是那么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都只有一两名选手的实力突出。不过,我们在亚运会中对阵泰国、中国香港的几场比赛,对方并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所以我们不能认为自己拥有了压倒性优势。”

  丁爸爸补充道:“亚洲其他队伍还停留在釜山亚运会的水平,中国队的水平在四年间提高了很多。从小晖四年前在釜山亚运会夺冠开始,中国选手就在国际大赛中全面开花,最近两年的亚锦赛甚至

世青赛都有中国选手夺冠。”

  “中国是亚洲斯诺克发展最好的国家,可以说是世界上发展仅次于斯诺克发源地英国的国家,球房和俱乐部的规模甚至已经超越了英国,当然因为运动开展时间短,文化底蕴还不够。泰国和印度发展斯诺克比我们早很多,但泰国现在全国的球房和球台的数量估计还没有上海的一半多,这样出人才的概率就会变小。如果说群众基础是中国斯诺克金字塔的底座,丁俊晖就是塔尖。”张晓冬认为中国斯诺克的发展前景非常光明。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