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元攻势”促成成绩提升 亚运田径场上劲刮西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作者:陈伟胜 史 勇

  西亚的崛起令亚洲田径的“版图”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上图可以很好地体现亚洲各地区选手的不同心情:在男子跳高比赛中,夺金的黎巴嫩选手(中)非常得意,获得银牌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左)心情也不差,而得到铜牌的日本选手(右)则苦着脸。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 史 勇

  本报卡塔尔多哈12月10日电

  在赛程过半的亚运会田径赛场上,刮起了一股强烈的“西亚飓风”,来自西亚地区的选手频频在多个项目上斩金夺银,彻底颠覆了以往东亚队伍独领风骚的局面。

  径赛田赛

  西亚通吃

  长跑短跑皆夺金

  在釜山亚运会上,男子马拉松的前3名选手都是东亚选手,东道主韩国选手获得冠军,两名日本队选手获得亚军。但是当亚运会重返西亚地区之后,这个项目的形势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男子马拉松决赛中,来自卡塔尔的沙米以2小时12分44秒的成绩勇夺冠军,这是卡塔尔历史上第一次赢得这个项目的亚运会冠军。巴林选手雅西在与日本队选手大崎悟史成绩同为2小时15分36秒的情况下,凭借计算百分秒的优势获得亚军,大崎悟史屈居季军。

  西亚选手在男子马拉松项目展示出来的强势令人吃惊,首次获得亚运会冠军的沙米,其夺冠的成绩还远远优于韩国选手在釜山亚运会夺冠的2小时14分04秒。并且另一位卡塔尔队选手贾贝尔也获得第5名,他仅落后第4名的日本队选手0.19秒,而被寄予厚望的中国队选手苏伟仅获得第6名。

  男子马拉松只是西亚选手在本届亚运会田径项目上爆发的一个侧面,在其他项目上,他们也都表现出色,一些曾经是东亚地区选手的优势项目已经纷纷开始易主。

  男子10000米的比赛完全被西亚人垄断,两位巴林队选手获得了冠军和季军,两位卡塔尔选手获得了亚军和第4名,曾经在这个项目具有一定优势的东亚选手遭到惨败。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女子800米决赛中,巴林队选手贾玛尔以2分01.79秒获得冠军,中国队的

十运会冠军得主刘青名列最后一位,成绩仅为2分09.39秒。而刘青在十运会夺冠时的成绩为1分59.74秒,远远高于贾玛尔的夺冠成绩,并且这个项目1分55.54秒的亚洲纪录还属于中国队选手刘冬,中国队在这个曾经风光无限的项目上,竟然沦落到排名垫底的糟糕景况。

  沙特队也开始从东亚队伍手中夺取金牌了。在男子100米的“飞人大战”中,志在夺冠的日本队有两名选手入围决赛,但是最终沙特队的哈贝布以10.32秒夺得冠军,而日本队的冢原直贵以0.02秒之差只能屈居亚军。备受关注的“眼镜飞侠”胡凯没能进入决赛,来自广东的小将温永毅只获得第7名。

  跳高跳远全大胜

  在田赛项目上,曾经由中国队名将劳剑峰创造亚洲纪录的男子跳远,现在也成了沙特队的天下。在今年的法国邀请赛上,沙特队的胡瓦里迪以8.48米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但是胡瓦里迪并没有参加这次亚运会。但即便如此,另一位沙特队选手萨巴以8.02米夺得了冠军,他的队友还获得了季军,亚军同样属于西亚队伍科威特队的哈达德,中国队张晓一获得第4名,而这已是东亚队伍在这个项目上的最佳表现了。

  男子跳高的结果更令人无奈,今年世青赛跳出2.32米的中国队小将黄海强,最后只跳过了2.05米,他的这个成绩名列所有选手最后一位。获得冠军的又是一位西亚选手,来自黎巴嫩名不见经传的拉巴斯以2.23米摘得桂冠,日本选手虽然也跳出了2.23米,但因之前试跳失败次数过多最后只名列第3位。

  在田径前半程的东、西亚地区对决中,西亚的代表队无疑占据了上风,在接下来的多项角逐中,西亚队伍仍有机会继续取得突破。

  另类西风吹得凶猛

  中亚分走东亚金

  而中亚五国代表队的势头也丝毫不逊于西亚代表队,自从他们参加亚运会以来,就令亚运会的格局多了一股新势力。

  男子链球是日本队的强项,日本田径代表性人物室广伏治多次在国际大赛中夺金,并且他还保持着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但是在多哈亚运会的男子链球比赛结束后,代表日本队出战的另一名选手森岛只获得一枚铜牌,金牌被塔吉克斯坦队选手纳扎洛夫获得,银牌则被科威特队的泽恩卡威获得。在这场亚洲3个地区的对决中,东亚队伍再次失去优势,中西亚的选手风头正盛。

  女子100米的争夺更是大爆冷门,夺冠呼声极高的斯里兰卡名将贾亚辛格失去金牌,来自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胡布别娃以11.27秒赢得冠军,而贾亚辛格只跑出11.34秒,她也只能获得一枚银牌。曾经在女子短跑上创造优异成绩的中国队,最后仅由秦旺萍获得一个第5名,中国队已经在这个项目上失去了原有的优势。

  釜山亚运会女子七项全能冠军属于中国队的沈盛妃,但此次中国队并没有派选手来卫冕这个项目的冠军,哈萨克斯坦队的里帕科娃以5955分夺得冠军,这个成绩与沈盛妃的最好成绩也仅有不到30分的差距。即使中国队能够派选手来角逐这个项目,最后能否夺冠也是很难预料。

  虽然田径还有一半赛事将要进行,但是中西亚队伍的强劲风势,已经给东亚队伍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金元促成绩提升

  不过这次亚运会表现突出的西亚队伍,都是像卡塔尔、巴林、沙特、科威特这样国家,其强大的经济实力也是他们能够迅速崛起的关键因素。在“金元攻势”的诱惑下,一些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都转投这些国家,像卡塔尔队夺得男子马拉松冠军的沙米,以及男子3000米障碍世锦赛冠军沙辛、巴林队的中长跑名将拉姆兹、阿里等人,都是由摩洛哥、肯尼亚等国家“转会”过来。在吸引高水平运动员的同时,这几个西亚国家也将高水平的教练一并带了过来,这些教练也带动了当地的田径运动发展。而这些国家的选手去欧美地区参赛的机会也非常多,他们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水平提高得也很快。

  其实这次亚运会的形势并不能完全反映出当今亚洲田坛的真正格局,中国队并没有为这次亚运会作足够的准备,队伍目前都处于冬训状态中,参加亚运会对于他们而言也仅是“训练课”。中国队总教练冯树勇也明确表态,在12月举行的亚运会,并不是田径规律中的比赛期,中国队也不会为了这次亚运会而打乱整个冬训的计划,从而影响到

北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

  在中国队这次的参赛阵容中,年轻选手占据了绝大部分席位,加上代表团人数的受限,中国队在不少项目上甚至都没有派人参加。这些客观因素,也给了西亚和中亚队伍更多的表现机会,但这并不能证明中国田径水平就此滑落。即便像女子800米选手刘青、男子跳高选手黄海强这些今年表现非常出色的选手,在这次亚运会上发挥失常,也是因为大赛经验不足等各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次失败不能否定这些年轻选手的潜质,毕竟中国田径的最大目标还是北京奥运会。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