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决赛内战PK了却十运恩怨 津门剑客把金牌献给家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28 天津日报

  记者 苑金鹏 赵睿

  王敬之在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中,一举击败韩国选手,为天津夺得了本届亚运会的第八枚金牌。赛后,王敬之对本报记者说:“今天的比赛打得比较艰苦,但是我在场上感觉到了祖国和家乡人民的巨大支持,所以我在最后时刻没有手软,一举击败对手,拿下金牌,我非常高兴。这块金牌是在祖国和家乡人民支持下得来的,这个荣誉应该是他们的。”

  王敬之决赛开始打得比较轻松,8:4领先休息。但是,比赛重新开始后风云突变,对方抓住防反的机会连连得手,一直到王敬之8:9落后。关键时刻王敬之没有手软,绝地反击,一连串漂亮的进攻打到14:12,最后以15:14险胜对手。

  对于比赛的艰苦,王敬之说:“没想到韩国选手十分顽强,觉得对方已经没有机会了,但他反而追得更紧,所以比分有点悬。但我心里是有把握的,因为我以前赢过他,信心比较足。这次比赛我们准备得相对充分一些,心里比较有底,教练的部署也是对头的。此外,比赛打得艰苦一些和半决赛不轻松也有一定关系,毕竟体能消耗大了一些,但这对我来说都是一种锻炼,这样的机会十分难得。”

  展望

北京奥运会,王敬之表示:“明年3月底开始奥运会积分赛,我一定会抓住机会,先拿下奥运会参赛资格,然后再针对对手的情况刻苦训练,决不辜负祖国人民和家乡父老对我的支持和期待,以更优异的成绩报答大家。”

  内战王敬之捍卫第一

  王敬之与周汉明在多哈亚运会男子佩剑半决赛当中相遇,这场“内战”的激烈程度甚至比决赛还要厉害,因为这是关系到谁是中国男子佩剑第一剑客的巅峰对决,是一场昏天黑地的较量。最后,天津的王敬之以15:12击败对手,不仅挺进亚运会决赛,也捍卫了自己的荣誉。

  这段“恩怨”来自

十运会。当时王敬之在全国排不上第一,名次也没有周汉明靠前,但当时王敬之得到外国教练指点,由防守反击打法转化为全面进攻打法。由于大家都长年在国家队,相互比较了解,因此十运会时没有人把王敬之放在眼里,大家还以为他是防守反击打法呢。谁知,王敬之奇兵得手,在大家还没有明白过来的时候就把比赛赢了,最后夺得金牌。当时有很多人认为王敬之得冠军并非实力强劲,多少有点趁人不备的嫌疑,于是有很多人不服。不过,王敬之的实力确实提升很多,把不少人击败,大家也就没有怨言了。只有广东的周汉明至今不服,人家训练刻苦,认真备战,为的就是在大赛当中为自己正名:我才是天下第一。

  亚运会比赛也不知是怎么安排的,两人在半决赛PK。机会终于来了,赛前两人都不言语,心里却在暗暗使劲。比赛开打,王敬之率先出手,疯狂出击夺得2分,随后压住阵脚,一直领先。周汉明也不是白给的,反击十分凌厉,王敬之虽然一路领先,但始终没有拉开距离。这场比赛是亚运会上公认的水平最高、争夺最激烈的一场较量,虽然是“内战”,但真的是竭尽全力,玩了命了。

  王敬之赢了,不仅赢得了决赛的机会,更赢得了心理上的优势,为他备战奥运会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津报集团亚运报道组记者 苑金鹏 赵睿

  (本报多哈12月10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