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家人道出谭雪腰伤秘密 豪爽女剑客其实也是爱哭女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3:50 每日新报

  “不让我练击剑可不行!”去年十运会夺金之后,谭雪的腰伤愈发严重,曾经两次卧床休息一个礼拜,尽管伤势严重,但谭雪从来没有动摇过对于击剑的追求。

  摆脱腰伤战亚运

  今年上半年,因为伤病困扰,谭雪的训练一直不正常。“那段时间她的心情挺不好
的,全国比赛成绩也不好。”谭雪的母亲说到自己的女儿很是心痛。为了让谭雪更好地备战亚运会,也为了让“中国佩剑第一女剑客”彻底摆脱伤病困扰备战北京奥运会,天津击剑队为谭雪多方求医,中西医结合治疗。今年8月,在泰达医院治疗时,骨科专家韩慧博士对谭雪的伤病给出了准确诊断:腰间盘膨出、腰部肌肉不平衡。而治疗期间,谭雪始终没有停止训练,“我记得特别清楚,谭雪在第一次治疗、训练时都吐了,但最后她依然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训练。”韩慧介绍说。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基本摆脱伤病困扰的谭雪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亚运会的备战中。

  自幼不爱贴花黄

  谭雪的腰伤为什么这么严重?谭雪的教练、家人、队友谈到这个问题时,观点基本一致,她的性格大大咧咧,平时有个小伤不在意,时间长了就积累成这样了。身材高挑、面容清秀、颇具淑女气的谭雪其实从小就是个“假小子”,别人家的小姑娘过年都是穿得花花绿绿的,头上还戴着花,可每次过年妈妈带她去选择新衣服,她选的衣服都是淡蓝色、淡粉色等素雅的颜色。而且谭雪自从懂事起,就不在头上戴花,总是留着短短的头发。不仅穿戴上不像小女孩,谭雪小时候还特别淘气,胆子也出奇的大,每到过年的时候,就和两个表哥到处放炮玩,甚至一听到外面有鞭炮声,3个小孩就要跑出去看。谈起女儿的事,谭雪的父亲谭富友回忆说:“在她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我回家晚了点儿,没带钥匙,她妈妈也有事不在家,我左找右找也不见谭雪的影子。问遍了附近的小伙伴,没有一个人知道谭雪去了哪儿。正着急呢,却发现她正坐在自家的屋顶上得意地笑呢。”想起这一幕,谭富友说当时真是气也不是笑也不是。她的队友也有谭雪的故事,“她胆子是蛮大的,像男孩儿一样。我们有一次晚上集训,她一个人爬到柿子树上,爬得好高好高,给我们把柿子扔下来,我们在下面捡。”随着年龄的增长,谭雪尽管在外貌上已经充满了女人味,但骨子里依然有几分须眉之气。因为电影《佐罗》走上了佩剑之路,尽管身材出众但就是不喜欢穿裙子,爱看鬼片更是“名声在外”,很多喜欢她、支持她的朋友来看她时,都会给她带上几部鬼片。

  剑客其实也爱哭

  然而,女孩毕竟是女孩,她也喜欢看《情深深雨濛濛》、《流星花园》,而且不喜欢道明寺,喜欢周渝民。谭雪还爱哭,小时候要是被爸爸妈妈说了,那眼泪更是一个劲儿地流;进了专业队,因为训练中动作没做好或比赛没打好受到教练批评,她就会一个人默默地流眼泪;长大了,知道应该有点大人的样子,谭雪在哭的时候总是找个没人的地方,不愿意让人看见。说到“哭”,谭雪曾告诉记者:“估计是改不了了,就这样了。”2002年釜山亚运会,因为裁判的原因谭雪失去了那本应属于她的金牌,委屈的谭雪赛后痛哭了一场。4年之后,在多哈,谭雪终于如愿以偿,拿下了金牌。

  对于自己心中白马王子的形象,谭雪曾表示:“要高高瘦瘦的,阳光一些的,要

幽默些的,两个人在一起会很开心的那种。其实像我们运动员平时都有些大大咧咧的,找个同行挺好,有共同语言,而且两个人都这样谁也不嫌弃谁,呵呵。不想找个有钱的男朋友,我更喜欢朴实一点的,有钱了会很容易……其实很多人嫁给了有钱人过得也挺好,我也许是不大习惯吧,我家不是那种有很多钱的家庭,两个人能照顾好家里的老人,自己能过得开心就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