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球凭兴趣输球亦欣然 中国台北女排无缘决赛争铜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56 新民晚报

  

打球凭兴趣输球亦欣然中国台北女排无缘决赛争铜牌

  一点点神奇,一点点运气,更多的是拼搏。中国台北女排一路杀进亚运四强。昨天她们在半决赛0比3惨败给中国队,爱哭鼻子的姑娘们这一次却把笑容留在脸上,“输也要输得有气质。”

  争奖牌当礼物

  11月30日到达多哈后,中国台北

女排德高望重的主教练林光宏病了。先是感冒,后来又肺部发炎。近几场比赛,老先生都在医院里打着点滴,看着电视转播为心爱的弟子加油。

  林光宏与姑娘们情同父女,“我们这支队伍所有的球员,读高中时便开始在林教练手下打球了。”24岁的主攻手顾乃涵已是全队仅次于队长的“大龄球员”,“林老师训练起来很严格,但他最常常叮嘱我们的,是怎样好好做人。”

  也难怪,林光宏的正职是小学训导主任。

  他在这个岗位是一干25年,每个月都是学校向林老师发薪水。他还是一家高中的兼职排球教练,但从未当过正式职业球员。中国台北女排主教练,只是荣誉,林光宏友情客串,分文不取。

  病榻上的林光宏,每天仍会与助理教练吴喜智商量战术安排,人员调配。“就是因为他一开始不重视,后来病就越来越严重。我们现在都规定林老师不能下床,每天睡足10小时。”

  顾乃涵和姐妹们商量好了,虽然输给了中国队,但如果能在下一场赢下对手获得铜牌,会是给林老师最好的礼物。

  大黑马大志向

  从世锦赛开始,中国台北女排便被认为是最大的黑马。她们在日本先后击败日本、韩国、波兰等队连胜五场,位列小组第一名。“我们本来打算小组赛结束就回家了,没想到一场接着一场胜,最后不得不改签机票推迟行程。”助理教练吴喜智的口吻,是骄傲。

  中国台北女排成了2006年进步最快的球队。亚运会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3比2后来居上击败哈萨克斯坦。即便是面对中国队,3局得分总和不到50分,但全队上下仍旧精神饱满充满信心。“找遍整个台湾省,会打排球而且身高在1.80米以上的女孩子,不会超过5个。要是我们的队员都长到2米以上,我们就是世界冠军。”

  吴喜智也是一所高中校队的教练,他感觉中国队的主要优势是身体素质,“很多球,我们队员的战术都很到位,可中国队在球网对面一站,一伸手,我们就无能为力了。她们的身体条件太好了。”

  中国台北女排曾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冠军,问姑娘们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异口同声:“

北京奥运。”

  学生军荷包瘪

  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中国台北女排是最有学问的“学生军”。

  这支“学生军”平时参加各种大赛,并没有任何奖金。这次亚运会如果能够得到铜牌,姑娘们每人可以得到约合2.8万美元的奖金。“如果你总想着为钱去打球,那根本不会有任何动力了。”队长陈淑俐乐呵呵地说:“打球,更多是因为兴趣。”

  用知识武装自己。林光宏一直把比赛当作学术研究,指导队员们将运动力学等科学知识运用到比赛中去。“教练说我们这里没有职业队,大家也不可能在今后以此为生,因此他不但教我们如何打球,更告诉我们如何做人,如何掌握生存的本领。”荷包瘪瘪,脑袋充实。这群快乐的姑娘们,将在三四名决赛中遭遇泰国队。亚运会铜牌,也将是突破。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多哈今日电)

  “学生军”中国台北女排进步神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