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平:运动员最大的敌人是伤病 最怕刘翔又添新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4:57 新民晚报

  对刘翔,我很少发脾气。有时候,训练中他的小偷懒我都知道,但无关紧要的时候我也会“眼开眼闭”,放纵他一下。很多记者好奇,我到底有没有对他发过脾气。记忆中,仅有的几次,都是因为怕他受伤。

  运动员最大的敌人就是伤病,经常有教练来向我讨教,究竟什么方法可以帮助运动员避免受伤。我的回答很简单,做好训练中的“预习”与“复习”。

  竞技体育的强度是运动员受伤主因之一,强度对抗中,机能损伤和肌肉拉伤是造成伤病困扰的主要原因。

  所谓“预习”,是指比赛或者训练前的热身。在刘翔平时的训练中,这是我最重视的一个环节。准备活动需要教练和运动员双方面的重视,从教练角度来说,要督促运动员每个环节都重视。刘翔平时训练中,准备活动一般要做1个多小时,肌肉的放松、专门动作的灵活训练和关节的灵活性都是准备的重点。而从运动员本身,也要重视,要积极主动配合教练完成。

  至于受伤之后,千万不可硬撑。如果不好好治疗恢复,最终导致伤上加伤,那将是一件令人难以想象的事。人是活体,不可硬拉,受伤就如同脱臼,一次之后很容易反复。我现在最害怕刘翔又添新伤。以前,我也带过很多不错的运动员,但最终他们都是因为各种伤势而无法完成原本设想的训练计划,才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刘翔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完全是因为他跟我训练的这5年多里,没有受过任何伤。

  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孙海平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