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寅生选10大国球英雄:刘国梁当选 邓亚萍王楠交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9: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徐寅生,1959年成为国家乒乓球集训队选手。1961年26届世乒赛上,以"十二大板战星野"一举成名。球技全面,击球路线捉摸不定,常使对手防不胜防,人称"智多星"。

  一提起徐寅生的名字,了解乒乓球的人马上就会联想到中国乒坛的一场经典之战——十二板大战星野。1961年第26届世乒赛上,徐寅生和日本选手星野的三局比赛,成为男团
夺冠的关键一战。徐寅生说当时想的是如果自己没有打好,可能影响到团体的失力,确实恨不得地上有个洞钻进去。

  徐寅生和星野前两局打成了平手,在决定胜负的第三局上,双方打成20比18,日本选手星野只要再赢一个球就会获胜。而就是这个看上去轻而易举的一球,却在徐寅生中等力量的连扣中,最终没有打出。他回忆道:“正常情况下我可能会打得凶一点,如果我打不好就可能变成20比19。所以我这个时候就提醒自己不要太狠了,我先控制住,我再看好最好的机会,再下杀手。”

  观众也很兴奋,每打一个球都在叫,反正越打越有劲。打到12板的时候,打到中路的时候星野有点犹豫,一放高球,丢了。这个时候我才把这一分赢过来。也就赢了这一盘。据说当时观众很激动,打扫卫生的时候现场就扫了几大筐子的帽子啊围巾啊,因为高兴就扔啊。

  正是这一场经典的12大板之战,奠定了徐寅生在中国乒坛上的领军地位。算起来,徐寅生参加了从建国以来所有的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而今年升级成为国际A级赛事的国球大典,可能是迄今为止徐寅生唯一没有参加过的

乒乓球大赛了。徐寅生很期待:“国球大典这个形式比较活跃,他可以激发大家对乒乓球的热爱,可以推动群众性的乒乓球活动。这是其他A级赛事很好的补充,对于中外运动员来说,也是一个交流提高的好机会。”

  作为新中国乒乓球历史的见证人之一,徐寅生在"国球英雄-中国红"调查表中选出中国乒坛的十个乾坤人物时,他首先跳过了自己的名字。他谦虚的说:“我不算什么高手,真正的高手只打一板就把对方打死了,我却连续打了12大板。”

  在徐寅生的心目中,他的队友容国团,才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乒坛乾坤英雄。1959年第25届

世乒赛男单决赛,容国团对阵西多,他曾经是西多的手下败将,匈牙利队以为西多肯定可以拿冠军,鲜花都准备好了,就等着祝贺西多了,但是最后容国团赢了,使得象征世界乒乓球男子单打最高荣誉的圣-勃莱德杯上第一次刻上了中国人的名字。

  谈起自己的得意门生曹燕华,徐寅生也是连连点头称赞:“在中国直板打法

  面临转折的时期,她学打弧圈球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鲜的例子,这个成功的例子为我们乒乓球界找到了出路。“

  七十年代初,中国乒乓球队女子技术男性化还没有普及,曹燕华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学习当时对女选手来说,难度教高的弧圈球打法,成为中国乒坛女子技术男性化的代表人物。说起曹燕华的男孩性格,徐寅生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她是一个比赛型的选手,心理素质很好。当时离决赛还有一个小时,赛场上很热闹,曹就躺在地板上睡了一个小时,后来精神饱满地战胜了选手。“

  面对九十多个曾经在世界乒坛上夺冠的名字,徐寅生很难再作出选择。经过一番思考后,徐寅生选择了邓亚萍。理由是:“她成绩比较好,除了奥运会双打没拿冠军,其他都拿过,她也给别人提供了榜样,她的身体条件打乒乓球也不是特别有利,但是她克服了,最后成了世界冠军。她体现了一种精神,永不认输,什么时候都相信自己,永不言败的精神。”

  说到永不言败的精神,徐寅生又当即选择了李富荣。她说:“是4次团体冠军成员,打球风格非常凶狠,曾经迷倒过广大大南斯拉夫观众,新闻舆论界给他一个称号叫美男子加轰炸机,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不服输,不认输,不想输,不怕输。”

  最后,徐寅生选出的心目中的乾坤英雄是:容国团、李富荣、蔡振华、刘国梁、江嘉良、邱钟惠、曹燕华、邓亚萍、乔红和王楠。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