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跆拳道综述:有突破还需多点创新 亚洲格局东西制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1: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运会跆拳道比赛于多哈时间12月10日晚上结束了全部比赛。在为期四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不仅实现了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而且在所有16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了3金1银2铜的战绩。与釜山亚运会的2银4铜相比,中国跆拳道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成绩。在强手如林的亚洲,开展跆拳道时间不长的中国进步迅速,并且呈现出在多个级别拥有竞争力的良好态势。

  单一级别向多级别拓展

  吴静钰的47公斤级金牌,其意义不仅在于中国亚运会的第一金,这个金牌与王浩的男子72公斤级银牌以及刘哮波的子85公斤级铜牌一起,证明中国跆拳道开始从单一级别向多级别拓展,男女选手齐头并进,并且取得了初步成绩。

  与其他项目不同,跆拳道在亚运会上的竞争激烈程度高于奥运会,这与设项有关。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各设男女4个级别,亚运会则设置了男女各8个级别。在奥运会上,每队最多只允许派男女各2名选手参赛,而亚运会每队最多允许派男女各6人参赛。一个队无论拥有多少高手,在奥运会上最多也只能拿4枚金牌,而亚运会则汇集了更多的优秀选手,竞争根加激烈。奥运会是级别最高,却不是水平最高。

  担任亚运会裁判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

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取得的成绩来看,中国队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在上升,女子的三枚金牌含金量很高,而王浩的男子72公斤级的银牌是中国男子选手在世界级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加快研发创新点

  金牌不能掩盖问题。中国选手虽然取得了比较令人满意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诸多不足与缺陷。赵磊认为,除了获得奖牌的选手,其他选手并未发挥出正常水平。男子选手的水平虽有提高,但是核心部分与高水平选手还有很大差距,技战术水平、参赛经验都需要提高。

  总教练陈立人多次提到队中有些选手在场上不能很好地贯彻教练员之前布置的战术安排,临场处理情况的能力比较低,缺乏旺盛的求胜欲望。在跆拳道比赛的第二天,中国队的三名队员全军覆没,其中世锦赛冠军王莹、东亚运动会亚军潘冬冬都是在首轮就遭淘汰,而这两名队员在北京的训练水平都高于比赛水平。

  针对这些问题,陈立人说,亚运比赛就是练兵,比赛中发现问题是好事,回去后可以进行针对性训练,加强得分点,例如要根据新规则,研发创新点,出奇招,致奇胜。

  赵磊认为,由于国内设项与奥运会看齐,级别发育不健全,有些级别的选手参赛机会不多,导致比赛经验欠缺,临场心理压力大,不善于调节,不善于把握机会。因此,形成真正完善的国内选拔体制,让队员们在心理上更“强壮”,是国家队急需解决的问题。

  亚洲格局东西制衡

  亚洲的跆拳道一直是世界领先,特别是男子项目位于世界尖端,竞争激烈。由于是2008年奥运会前的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因此,此届亚运会汇集了各国的顶尖高手,虽然最终结果依然是韩国独霸一方,以9金1银1铜的绝对优势占据奖牌榜首位,但是其他国家特别是西亚国家的水平提高很加快,中国队名列第二,伊朗队、中国台北队和约旦队分列第三至五位。

  赵磊说,亚洲水平这两年提高很快,无论从身体条件、技战术还是打法类型都有大幅提升。特别是以伊朗、约旦为代表的西亚选手进步神速,已经在各个级别对中国选手构成威胁,特别是男子方面,水平已然高于中国。

  临近

北京奥运会,中国跆拳道任重道远,须提高警惕,加强学习,加强与国外的交流。在提防亚洲劲敌的同时,不能忽略欧美选手的强大。

  (谢蓝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