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光芒难掩大片阴霾 男子短跑仍是中国最大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2: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遗憾最后时刻没有发力冲起来”,仅仅获得男子田径200米银牌的杨耀祖满脸懊悔。在刚刚结束的多哈亚运会男子200米决赛中,杨耀祖在最后关头被日本选手末继慎吾超越,遗憾地收获了一枚银牌。

  20秒71的成绩对于杨耀祖而言并不算差,两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进入第二轮为中国队获得历史性突破的时候杨耀祖的成绩是20秒69。

  在多哈这种极度不适应的天气下杨耀祖跑出这个成绩对于中国并不难接受,但是难以接受的事实是,男子短跑项目除了刘翔参加的男子110米栏之外,在已经结束的四个项目比赛中,中国队最大的收获就是一枚银牌。

  沙特选手收获100米和400米冠军,日本选手收获200米和400栏冠军,相比之下,在田径这个亚运会夺金大户上,中国男子的表现真的有些让人难以接受。

  “我在多哈遇到了沙特的教练约翰-史密斯,他是以前百米飞人格林的教练,”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看到沙特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后说。

  优秀的教练和西亚人独特的身体素质造就了沙特人在男子短跑项目中的崛起,但是用这个理由似乎很难解释

中国队为什么会输给
日本队
。据亚田联200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队在11个田径小项上排名第一,中国在16个小项上排名第一。在整体实力上,日本田径和中国田径已经比较接近。

  但是在短跑项目中,中国似乎除了刘翔之外,很难和日本队抗衡。两块金牌已经说明了日本队的实力,而在最具有说服力的男子百米亚洲记录保持者的名字上现在还写着伊东浩司的名字,击败杨耀祖卫冕200米金牌的末继慎吾甚至还在2003年世锦赛上获得过铜牌的成绩。

  中国选手事实上并不是没有实力,沙特选手哈贝贝百米夺金的成绩是10秒32,这个成绩和中国的“眼镜侠”胡凯的最好成绩10秒27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但是胡凯在百米比赛中仅仅跑出了10秒75的成绩。

  如果说杨耀祖赛后的失利感言暗示着他的所有能力并没有发挥出来,那么显然几天前在百米大战中无缘决赛的胡凯同样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现在看来发挥问题似乎比实力问题如今更成为中国男子田径短跑项目面临的问题,作为奥运会的夺金大项田径,至少从目前的比赛来看中国男队在短跑项目中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

  在沙特、日本队伍的选手开始在男子短跑项目中瓜分金牌的时候,中国仅仅靠一个刘翔在维护着亚洲体育老大地位的颜面。如果110栏可以跻身世界一流,为什么其他项目连领先亚洲也做不到?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浪客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