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综述:传统项目重在锻炼新人 田径游泳仍艰难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3:28 人民网

  夺取多哈首金,突破亚运百金,稳居奖牌榜首位……不经意间,中国体育代表团便在多哈亚运会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惊叹且难以企及的辉煌。

  九次亚运征程,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告别了1974年首次亮相德黑兰时的青涩,已经远离了1986年汉城一金力压东道主的惊险。如今中国体育健儿组成的军团,是一支曾位居雅典奥运会榜眼的强者之师。

  正处奥运周期之中的亚运会素有奥运会的“中考”之说,因此,对于已经把目光投向2008的中国体育而言,多哈不仅是强者扬威的舞台,更是新人演兵的校场。

  强者之师 多哈淬火

  

北京奥运战鼓渐急,燃烧在波斯湾的亚运圣火便是锻打年轻选手的淬炼之火。
乒乓球
、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射击和女子柔道都是中国可以在世界体坛扬威的优势项目,锻炼新人、增长经验是这些项目在多哈赛场的重中之重。

  中国体操队共取得11枚金牌,实现了百枚体操亚运金牌的梦想。主教练黄玉斌认为,由于日本队对新规则还未完全适应,“这次亚运会中国队是跟自己比”,“金牌数让人满意,而且达到了锻炼新人的目的,但为了奥运会我们仍需努力”。

  尽管雪藏了男女队的一号主力王励勤和张怡宁,但中国乒乓球队仍在多哈大获全胜,仅丢掉了一枚已经淡出奥运会的男双金牌。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亚运会就是要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取得这样的结果对于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十分有利。

  中国举重队在多哈超额完成了夺金任务,但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却不太满意,“女子举重7个奥运会项目,我们拿了6金,但夺冠成绩可以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拼的,只有58公斤级陈艳青。”马文广表示,亚运会的成绩已成过去,中国举重仍要潜心备战,稳步提高实力。

  亚运练兵 北京突破

  因为中国体育的整体厚势,在亚运会上早已没有金牌得失的担忧,但是,作为中国的潜优势项目和薄弱项目,仍有需要关注的问题――在亚洲层面的竞争中,能否突破自己的极限,向世界水平迈进一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突破,甚至比延续辉煌更为艰难,也更为可贵。

  在亚运赛场,中国体育又发现了奥运会上新的金牌增长点。19岁的吴静钰为中国

跆拳道夺取了第一枚亚运金牌。在罗微、陈中等大级别选手表现依然神勇的同时,吴静钰所在的47公斤级又让人们看到了小级别突破的希望。

  中国花样游泳在多哈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在双人和团体两个项目上均战胜了世界强队日本;23岁王虹霓获得了女子铁人三项比赛的金牌,而她的成绩比雅典奥运会冠军还快了5分钟。

  在亚运会上同样收获惊喜的还有此前默默无闻的中国男子曲棍球队,尽管他们取得的突破仅仅是首次闯入亚运会四强,但这对于一支仍在为北京奥运会入场券拼杀的球队来说,无异于一次脱胎换骨般的胜利。

  相比之下,基础大项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仍在艰难前行。田径比赛开赛多日,中国选手的整体表现难言精彩,除了张文秀在女子链球比赛中刷新亚洲纪录外,鲜有佳绩产生。试想,北京奥运会时的田径决赛场,如果只有刘翔等寥寥三两人可以代表中国,将是与中国体育强国地位难以匹配的尴尬。(人民网体育在线多哈12月11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