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绝对实力不足独立作战能力欠缺 中国跆拳道队"揭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23: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与曼谷亚运会和釜山亚运会相比,年满10岁的中国跆拳道队在多哈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不仅实现了亚运会金牌零突破并一举斩获三金,而且重新组建一年的男队首次闯入亚运会决赛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改写男子亚运会无缘决赛的历史。但是,与西亚国家、近邻韩国、兄弟中国台北队相比,中国跆拳道队还有很多急需完善和改进的地方。

  优势级别没有绝对实力

  “在女子大级别上,我们的选手还不具备绝对夺金的实力,”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回国后第一句话如是说,“因此不容许我们在备战过程中出现丝毫差错。”

  中国跆拳道队的优势级别是女子67公斤以上级和女子67公斤级(奥运会级别),这两个级别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共为中国队赢得了3枚金牌。但是,陈中和罗微以及她俩之后的该级别选手都没有绝对赢取比赛的实力。陈中是整个跆拳道队经验最为丰富、技术最为全面的选手,但自术后到目前已经过去了21个月,还不能确定能否达到以往的训练强度和高度,因而在比赛场上限制其能力的发挥;罗微优点与缺点都特别突出,受训仅5年就夺得奥运会冠军,基本功不够扎实,状态起伏较大;这两个级别的其他选手在实力上与陈中、罗微落差较大,

竞争力较小。没有高水平群体的刺激,陈中、罗微很难保持高水准的竞技能力,也很难具备取胜的绝对实力。

  看看韩国在此次多哈赢得了16枚金牌中的9枚,其中包括优势级别——男子80公斤以上级(奥运会级别),该级别的金牌在重大赛事中从未旁落过,即使韩国人派出的参赛选手不同,此次为韩国赢得多哈亚运会84公斤以上级的选手是经过国内四次选拔赛,每次选拔赛都采用双循环制挑选出来的。而中国队自去年世锦赛到今年

世界杯,优势级别都没有赢得过金牌。

  运动员独立作战能力不够

  多哈亚运会上暴露最为明显的缺点就是运动员独立作战能力不强,过于依赖教练员。赵磊认为,这是中国跆拳道队多年养成的弊病,需要教练员在下一段训练中有意识的培养运动员独立思考、独立作战的能力。

  独立作战能力不强表现在控制不力,包括对战局认识不清、比赛节奏不当、临场反应单一等。目前,我国整体水平参差不齐,各个级别尚无法达到像伊朗和韩国那样的高水平集群竞争,队员所经历的战局类型、对手类型、临场变化种类相对单一,在国外赛事中遇到新类型就陷入了“不会比赛”的局面,往往容易造成放弃或者浪费得分机会的局面。同样的,国内赛事水平的局限性导致国内教练以及国家队教练临场指挥能力受限,在遇到新类型时甚至会给出错误提示。

  赵磊表示,教练员还需对项目的致胜规律再认识、再学习、再钻研,才能站在更高的位置给予运动员所需的正确信息和指导,让运动员具备多样性的应对能力,学着独立作战。

  就女队目前在各大赛事取得的成绩已经证明,中国女子跆拳道队已经名列世界一流强队的范畴,但并没有绝对的夺金把握;男队整体正在快速成长,重组一年来,在各大赛事中都有奖牌进帐,与过去相比有了大幅度提高,但与女队的地位相比,中国男队的压力很大。男女队地位的差距说明了中国跆拳道队的不均衡发展,需要在队伍管理、专项训练、医疗保障等方面要求更细致、更严格。

  (谢蓝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