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功点燃多哈亚运圣火 神马王子成卡塔尔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1:55 沈阳晚报

  

C F P/供图
运输和养护成本高昂

  对于各支马术队而言,昂贵的运输费用是个棘手问题。除了卡塔尔临近地区外,很多参赛队的运输花费都非常惊人,往返多超过百万人民币,最多的则达200万元人民币。

  哈萨克斯坦队这次为参赛运输马匹还选择了

汽车运输和海运等形式,以尽量节省花
销,即便如此,他们仅3匹马的运输费用就达到近30万元人民币。

  12月8日,东道主卡塔尔终于赢得了自多哈亚运会开赛以来的首枚金牌,卡塔尔马术队以总分182.30分的成绩摘走了马术三日赛的团体冠军。这是卡塔尔马术队首次登陆亚运赛场,凭借重金从欧洲买回来的

宝马,以及队员们的刻苦训练,使他们首次参赛就击败了马术三日赛的传统强队日本队,夺取了团体金牌。这枚金牌同时也是卡塔尔亚运历史上获得的第15块金牌。卡塔尔引以为豪的马术项目象征着这个民族的骄傲,来自王室的第四王子阿尔扎尼,开幕式上的点火者,也是本届亚运会的参与者,他将在14日登场的耐力赛马比赛中再次登场,成为本届亚运会开始与结束的完美主宰者,而关于这位王子与他的爱马的神奇,将成为多哈不老的神话……

  阿尔扎尼惊艳全场

  让我们重温一下那个美妙的瞬间———卡塔尔耐力赛马队队长阿尔扎尼(又译阿勒萨尼)骑马出现在场地中央,接过火炬,倾听祷告,静默片刻,接着突然拨转马头,策马飞奔,他一路驾御马匹,一口气冲到台顶!点燃星盘中的火种,射出了阵阵光芒。点火成功的阿尔扎尼立刻成为卡塔尔国的英雄,也成为全世界的焦点。

  开幕式当天,多哈雨一直下,给开幕式带来诸多不便,尤其是打湿了路面,让准备点火的阿尔扎尼王子的那匹良驹在陡峭斜坡上一个趔趄,当时几乎可以听到全场一片轻轻的惊叫。阿尔扎尼借机展示了阿拉伯男性的刚猛和野性,奋勇策马,惊险地攀上高台,完成了点火。

  当时记者正在开幕式现场,为这一经典的点火创意击节叫好,同时又为阿尔扎尼捏了一把汗,假如马失前蹄,后果将不堪设想,但也有人说,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一险情,才让多哈亚运会的点火仪式更为传奇永恒。

  据一位同行讲,许多没有去开幕式的中外记者在新闻中心看电视时,无一不为阿尔扎尼叫好,尤其是马在最后阶段出现险情,大家全在为他鼓掌加油,阿尔扎尼成功后,新闻中心的记者们和现场观众一样赞叹不已。

  王子成为卡塔尔英雄

  阿尔扎尼成功点燃火炬后,他手持火炬的海报立刻贴满了新闻中心每个角落,即使走在大街上,他的海报也随处可见。并且在第二天,他出现在卡塔尔多哈2006亚运频道的一个访谈节目中,接受主持人专访,可惜记者听不懂阿拉伯语,无法理解他的话。不过在12月3日的当地报纸上,他的大幅照片出现在头版上,他说,当时也很紧张,因为这是一项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任务,当马打滑时,他尽全力勒住缰绳,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冲上高台,点燃火炬。

  记者特地向一位卡塔尔记者求证,证实阿尔扎尼是卡塔尔国王第四个儿子,也是国王最宠爱的儿子,是位卡塔尔王储,他同时也是本届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开幕式当天出现在国王身边的是他的母亲,也是国王的第二个妻子。

  亲自送别遇难选手

  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在多哈赛马场上遇难,阿尔扎尼也对死者表示了哀悼,他决定在阿斯拜尔综合馆区域为金亨七设立一座纪念碑:“特别的骑手,是这个城市里的特别记忆。纪念碑,将是对他永远的悼念。”12月10日,阿尔扎尼还亲自护送遗体至机场,并在机场举行隆重的仪式,送别金亨七的遗体。以示对死者的尊重。

  在阿尔扎尼的特别关注下,多哈亚运会组委会还向金亨七授予一枚多哈亚运会荣誉金牌,并承担他遗体处理和运送的一切费用。

  链接·马术规则

  马术比赛分盛装舞步、障碍赛和三日赛。盛装舞步赛由参赛的马进行一系列的动作表演,障碍赛由骑手和坐骑一同越过一系列专门为比赛设置的障碍,三日赛则分为三个部分,选手在三天分别进行盛装舞步、耐力赛和障碍赛各部分的比赛。耐力赛是以检验马匹在速度上和耐力上的竞赛,这是以速度定胜负的比赛,选手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独立完成整个赛程。比赛中,参赛者体重不得少于70公斤,禁用

马刺

  为照顾中东王室对马术的热爱,此次多哈亚运会特别设定了沙漠120公里竞赛的马术耐力赛。

  一马功成万金枯

  与阿尔扎尼王子在开幕式上同样震撼世界的,还有他骑的那匹黑色的阿拉伯马。这也不禁激起人们对于阿拉伯马这个古老马种的兴趣,要知道它是热血马的重要代表,与汗血马、英国马并列世界三大马种。

  今天的阿拉伯马已成为纯种马的代名词。其实,阿拉伯马按血统和神经类型分类属于“热血”马,善于奔跑、耐力见长,它们在良种马中体形是最漂亮的。它体格不大,一般体高140 150厘米,体重为385 500公斤。不过,因“热血”马易发怒不易控制,所以出现了阿拉伯马与欧洲‘冷血’马杂交而来的‘温血’马,也就是现在普遍用于马术比赛的德国、英国及荷兰的纯血马。

  马术比赛中马的品种相当关键,马的品种是决定马术比赛成绩的关键。马的品种从马匹的价格上就能反映出来,速度赛马的价钱最高。据了解,几年前日本曾花费约3000万美元从欧洲买进一匹已无法比赛的速度赛马用于配种,这在当时震惊世界。本届亚运会的马术项目中,韩国队的马匹最为昂贵,据说最贵的一匹价值200万欧元,而马来西亚队的马匹则都从德国买进。马匹身价的差别在比赛中直接表现为成绩不同,韩国队最终获得团体冠军,马来西亚队获亚军。马匹身价代表其性能、训练的接受能力及理解骑手意图能力的高低,一匹好马聪明且敏感,它能猜测骑手的意图,懂得学习和积累信息,如果骑手紧张它马上能感受到,并能在骑手连续做了错误动作后,有意违反指令而提前做出正确动作。 黄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