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日水军多哈交战盘点:在世界的高度亚洲没有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2:56 新闻晨报

  中国游泳,视野超越亚洲

  在总结亚运会游泳比赛时,相信中国对日本16比16将是最常用的盘点。许多评论在比较“16平”和4年前的“20:11”,但少有人注意:在多哈,中国队几位主力集体减少兼项,日本队“五大王牌”缺席。

  在多哈,张亚东密会平井伯昌,商讨东亚三国集体训练以对付美澳两强。回到国内,张亚东说:“亚运会只是次小考,明年世锦赛才是中考,北京奥运会是大考。”通过连日来的采访,记者发现:在多哈,中国游泳正超越传统的中日对决,朝着一个更高目标迈进———更多的世界冠军。

  放弃“多金”中国主力攻专项

  对比釜山和多哈游泳比赛,女子项目中国都拿到13金;但男子项目,在釜山中国拿下7金,到多哈却只收获3金。当然,如果釜山亚运会上的的“多金王”吴鹏,能够多游几项,中国起码可以实现金牌超越日本。

  本届亚运会,吴鹏只参加了男子200米蝶泳。“上届奥运后,就决定我把主项放在200米蝶泳上,所以这次没报那么多。本来报了一个400米混合泳,但因赛程被安排在同一天,也放弃了。”吴鹏平静地解释了其中的变化。他还告诉记者,混合泳也不会再兼顾了。“混合泳要求四种泳姿全面,如果兼顾,对蝶泳提高有影响。”

  不仅吴鹏,中国游泳的几位“明星队员”,都开始了从“多金”向“主项”的“瘦身”。齐晖没参加100米蛙泳,她表示,在明年,自己会确定08奥运到底是主攻200蛙还是混合泳,“但相比混合泳,蛙泳现在水平已经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

  以世界的高度亚洲没有赢家

  在游泳比赛之后,张亚东强调了自己的初衷,“韩国、日本都不是我们的对手,我们的对手还是欧美。未来的竞争完全处于两个层次,是亚洲和欧美的争夺。”

  看重最好成绩,而不是金牌———虽然

中国队获得16金,但最终能获得张亚东6万元“红包”巨奖的,基本上将只有吴鹏、齐晖和小将于锐三人———他们既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又进了世界前十。“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陈祚给他一个小红包,他的成绩对于中国、亚洲男子游泳都是巨大鼓励。”

  对整体表现,张亚东说:“不尽如人意。”游出“亮点”的项目不多。中国队成绩能进入世界前三的,只有3个:齐晖的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第二;齐晖的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第三;吴鹏的男子200米蝶泳,世界第二。即使是吴鹏,与200米蝶泳第一名菲尔普斯,差距也在1秒左右。

  其实本届亚运会几乎没有所谓“赢家”。日本和韩国加起来只有两项能进入世界前三———

日本队中村礼子的女子100米仰泳,韩国朴泰桓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都是世界第三。当然必须指出,日本队有五名世界级的选手,没有出现在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