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国女箭手载入史册 朴成贤夺金成韩国首个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3:14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1日电题:世界第一女箭手

  记者沈楠

  12月11日,23岁的朴成贤成了亚运会个人冠军。这不是她射箭生涯最重要的一场胜利,但却是把她载入史册的一场胜利。

  这个戴眼镜的韩国女孩成为韩国射箭史上第一个个人“大满贯”箭手,世锦赛、亚锦赛、奥运会、亚运会,还有全国比赛的个人冠军都已经悉数被她收入囊中,其中最辉煌的一刻要数在雅典,她不仅射落个人金牌,还用最后一箭的10环“绝杀”中国队,夺下团体金牌。那届奥运会,她是韩国全代表团唯一的多金得主。

  成为韩国射箭史的“第一人”毫无疑问也就是当今世界的“第一箭手”了。然而,“天下第一女箭手”却觉得参加

北京奥运会简直是“奢侈”的。

  “我得先通过国内的选拔赛,要知道,在韩国赢一场全国比赛比在奥运会上拿金牌更难。”她的担忧不是杞人忧天。

  韩国女子射箭20多年来几乎独步世界箭坛,其基础之雄厚其他队伍只能望其项背,韩国国内的竞争几乎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在6位曾获得奥运个人冠军的韩国箭手中,只有两人通过了下一届奥运会的国内选拔赛,但是从来也没有人能够卫冕。即便是1988年奥运会冠军、被称为“天上来的箭手”的金水宁也只是在1992年和2000年分别添上了一银一铜。

  “在韩国,我们很多人的水平差距就像一张纸那么薄,”朴成贤说。

  很多韩国孩子从小学就开始接触射箭了。朴成贤也不例外,不过她的天赋却是在高中毕业之后才被教练慧眼识出的。情绪起伏不大,喜怒不形于色,天生的箭手气质加上对路的教练,她神速地在2001年的北京世锦赛上加冕个人桂冠。

  和很多不喜欢被“呼喝”的孩子不一样,朴成贤喜欢被“号令”。“我喜欢有人直接告诉我,‘你去干嘛干嘛’,如果有人说,‘你去干嘛行吗’',我反而不喜欢,幸好我的教练就是那种能直接‘命令’我的人”。

  23岁的“大满贯”尽管还要忧心能不能打出韩国,但是一到国际赛场上,她就颇有些“老气横秋”了。“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箭手,我有责任担负起队伍领袖的重任,直到有年轻的队员上来接班,”她笑着说,自己穿的射箭背心还是卡通图案的。(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