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文婷婷险些遭埋没 姐妹情深力争奥运再创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3: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专访蒋文文/蒋婷婷的启蒙教练李新双

  李新双,前四川游泳队队员、省花样游泳队教练、我国第一代花样游泳选手和教练、现中国花样游泳国家级裁判。她输送到四川花样游泳队的三批队员都拿了全国冠军,蒋文
文/蒋婷婷也是其中之一。本报记者昨天对李新双进行了专访。

  孪生姐妹花险些被埋没

  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对天资出众的孪生姐妹花差点就和泳池无缘。姐妹俩小时候在盐道街小学读书。有一天,成都体院老师田川到学校挑选游泳苗子时看中了她们。这一年她们8岁,已经过了练游泳的最佳年龄。有些教练因此对是否要姐妹俩心存疑虑,但田川认为放弃她们太可惜。“当时他说练游泳年龄偏大,练花泳正合适,所以坚持把‘双双’留了下来。”

  国青集训被600元难住

  文文和婷婷虽然身材不错,但小时候的体质却比较弱。“双胞胎小时候身体都比较差。”回忆起小时候的姐妹俩,给李新双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们“不怎么说话”。姐妹俩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她们入队后李新双还专门向领导打报告,把两人的学费减少为一人。即使这样,她们平时的生活仍比较紧张。也由于家里困难,姐妹俩第一次到国青队集训都差点泡汤。当时集训需要家里出一部分钱,但文文和婷婷的父母连600元经费都很难拿出,为此李新双做了她们父母不少工作,最后总算凑齐了这笔钱。“如果那次不去,可能她们也不会有今天了。”

  姐妹情深也照样要吵架

  文文和婷婷两姐妹平时感情很好,不过李新双透露,两姐妹有时也会闹些别扭,不高兴了照样要吵架。“这种情况很少见,而且就算有点小打小闹,她们也很快就会和好,两人的感情还是很深厚的。”

  姐妹俩在李新双手下练了5年,随后进入了省一线队、国家队。李新双认为,姐妹俩在感应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次亚运会夺冠她们表现得很好,照这种势头发展下去,她们完全可能参加奥运会。”李新双说。

  覃文林:要建立多元培育体系

  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对蒋文文、蒋婷婷夺冠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对成都姐妹花能打破

日本队在花泳项目上的垄断,为中国队拿到第一枚亚运会
花样游泳
金牌是一次“历史性突破”。他表示,市体育局今后将加大对花泳运动的开展,加大对社会办体育的支持。

  覃文林表示,蒋文文/蒋婷婷的金牌实现了历史突破,也为成都争了光。“花样游泳是一项集运动与美于一体的项目,非常适合成都女孩,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他同时也提出,体育运动的发展不仅是体育部门的工作,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成都体育的发展应该形成一种多元化的培养体系,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市体育局今后将加大对社会办体育的支持,我们将尽力搭建一个公平的平台,鼓励更多的社会组织或个人对成都体育作出贡献。只要有利于成都体育和成都青少年培养的工作,我们都将全力支持,争取涌现出更多的刘天佑,更多的蒋文文、蒋婷婷。”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采写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