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晶晶金牌为亚运画圆满句号 连续三届夺冠不留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4: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17岁的郭晶晶在女子三米板项目上以绝对优势夺魁,那时她从跳台改练跳板还不到两年的时间;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增设了双人跳水的项目,郭晶晶一人独揽两项冠军;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郭晶晶与李婷配对,轻松夺得女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尽管绯闻已经取代了比赛中的表现,成为这位中国跳水队“当家花旦”最引人注目的因素,但是郭晶晶在空中翻飞的英姿依然优美如初,让人不禁回忆起八年前那个初出茅庐、天真无邪的小姑娘。

  与亚运会上的一帆风顺相比,郭晶晶的奥运会之路可谓充满坎坷。1996年,年仅15岁的她就参加了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跳台比赛,并且获得第五名的成绩。而到了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转攻跳板之后已经在亚运会、世锦赛和
世界杯
上数度摘金夺银的她卷土重来的时候,却输给了退役后又复出的师姐伏明霞,仅仅获得了一枚银牌。直到四年之后的雅典,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心态上都已经成熟许多的郭晶晶才一举夺得三米板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终于圆了自己奥运冠军的梦想,也让自己“中国跳水女队的新一代领军人物”的头衔更加名正言顺。

  雅典奥运会的辉煌成就了郭晶晶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也奠定了她在女子三米板这一项目上不可撼动的地位:凭她整套动作的高难度、成熟稳健的心态以及丰富的大赛经验,只要是她参加的比赛,冠军基本上就不会旁落。在自身愈加成熟的同时,她也靠在双人项目上的合作相继带动了吴敏霞、李婷这些后辈的成长,使得中国女队在三米板上的储备力量越来越强大。不过,也正是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开始,她与香港巨贾霍震霆长子霍启刚的绯闻开始传出,之后发展成沸沸扬扬之势:“郭晶晶”这个名字,开始更多地出现在娱乐版,而不是体育版上。相较于在赛场上的表现,人们对于她和霍公子的恋情进展似乎更感兴趣。

  然而与曾经的青梅竹马、如今娱乐化更加彻底的“跳水王子”田亮不同,郭晶晶实际上从未放弃自己的跳水事业。尽管她原本的水平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但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依然很高,在去年的冬训中甚至攻克了5154B这个从前只有男选手能完成的高难度动作。在今年的珠海站、悉尼站和德国站跳水大奖赛中,她都获得了三米板单人冠军,同时也与李婷合作获得了还包括加拿大站和美国站三米板双人的冠军。即使被媒体乐此不疲地炒作她与霍启刚的关系,甚至不久前还传出她“在国家队例行检查中被发现怀孕”的流言,但是郭晶晶的技术水平并没有因此而下降,这些都是她的成绩单可以证明的。

  此次多哈亚运会,郭晶晶只有双人三米板的比赛任务,当被记者问及是否稍感遗憾时,她只是淡淡地回答了一句“服从队里的安排”,接下来会专心地“当

啦啦队”。作为一名25岁的老将,这已经是她最后一届亚运会了:时光消逝,容颜变迁,年少不再。但是,能以曼谷的冠军开始,以多哈的冠军结束,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其实已经算是非常圆满的结果了吧。(妖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