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花游完败耻辱难当 功勋教练转投中国再起波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5: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著名花样游泳教练村井雅代(56岁)即将正式担任中国花样游泳队教练,其目标就是助中国队一臂之力,在中国本土举行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在花泳项目上首次夺得金牌而竭尽全力。据称中国方面是今年9月份向村井正式发出邀请,村井在经过认真考虑后愉快地接受了这一新的挑战和机遇,双方的合约将截止到北京奥运会结束,预计村井作为中国队的教练将在明年3月份进行的世界锦标赛上首次露面。

  日本代表团11日在多哈相互传递着这一具有爆炸性的消息,代表团官员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由于

日本队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历史上首次惨败给从未输过的中国队,无论从日本队全队上下的心理上和士气上都遭受了空前的重击,在日本队内部甚至有人放言,两枚无关痛痒的银牌其实就是一种耻辱,也许本届亚运会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分界岭,一直在亚洲范围内该项目上占据绝对优势的日本队将不得不正视以身材作为突破口而向日本队发起挑战的中国队,正在这一节骨眼上,素有日本花样游泳之母的村井却被中国队挖了墙角,它将对于试图在08年
北京奥运
会上夺金牌的日本队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它对于未来中日之间在这一项目的竞争将产生无法估量的“化学反应”,尤其是对于本届亚运会不慎马失前蹄而自我安慰的日本队影响巨大,很有可能将改变该项目的现有格局。

  村井雅代——日本花游之母

  村井雅代作为日本花样游泳成功的见证人,曾经为日本队的崛起做出了突出贡献,村井早年曾在欧美最先了解到这一新兴体育项目之后,年轻的他就立马把它介绍到日本,并在1985日本大阪开办了名为“村井花泳俱乐部”,为花样游泳在日本队的普及和提高立下汗马功劳,她作为日本国家队的教练在奥运会历史首次把花样游泳设为正式比赛项目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共连续6届奥运会率领日本队出征,曾经取得引人瞩目的成就,由他培养的奥野史子、立花美哉等世界级选手都为日本争得不少荣誉,日本媒体认为,由于这位昔日功臣如今选择跑到中国去执教,而中国队选手已在身材和选手领悟能力上提出更高要求,如果再加上村井的“点化”,中国队肯定还会有较大幅度的进步,对世界和亚洲花样游泳知根知底的他将成为未来几年日本队的心腹大患,更会成为中国花样游泳腾飞世界的强力助推器。

  日本媒体反响强烈

  对于被称为日本女子花样游泳之母的井村雅代突然担任中国队教练,日本媒体反响尤其强烈,特别是在日本花样游泳在本届亚运会上完败给对手的敏感时期,井村偏偏投靠了亚洲主要竞争对手,包括日本《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主流媒体以及各大娱乐媒介都纷纷作为重大消息予以报道,并附加了各自的观点。其中绝大部分媒体都认为,作为日本花样游泳之母,井村在日本的影响力和地位是无以比拟的,如果说年仅31岁的藤木麻佑子成为西班牙队的教练并使得该队成为俄罗斯队之后另一支强队还存在一定的偶然性的话,井村出任中国队教练不仅有可能使日本队在亚洲花泳项目上的优势荡然无存,更令人担心的还是日本队经过几十年潜心摸索和研究出来的独一无二的花样游泳训练方法和先进技术都会被对手所掌握,这将是最让人感到痛心的事,可想而知在北京奥运会以及一系列国际大赛上,日本人培养出日本队未来强大的竞争对手,无论何种原由,从心理上来讲都使人难以接受这一残酷现实。

  出生于1950年的井村雅代早小学就开始练花样游泳,从天理大学毕业之后还在滨寺水上学校当过保健老师,85年她从学校辞职,在大阪开办了专门的花样游泳俱乐部。由于井村的勤奋好学,再加上有相当的花泳的功底,从1978年开始,年仅28岁的她就成为日本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开始了把日本打造成花样游泳强国的不懈追求。从花样游泳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她曾6次带队出征,并为日本队夺得了8枚奖牌,也就是每届奥运会都会拿到奖金,为日本队成为世界花泳一流强队立下汗马功劳。由她一手栽培的小谷实可子、奥野史子、立花美哉等名将先后为日本花样游泳项目的顶尖人物,井村也以培养和输送了出众人材而赢得花泳之母美誉。

  (阿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