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同样都是亚运金牌 “含金量”差距咋就那么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5:09 华商网-华商报

  同样是一枚亚运会金牌,由于各国和地区的重视程度不同,“含金量”也大相径庭。这不仅体现在各国和地区对金牌选手的奖励上,还表现在其他一些方面。

  1.日本“一毛不拔”

  随着亚运会的分量越来越轻,总体上说,各国对亚运会金牌的奖励也越来越少。日
本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在亚运会上获得金牌的日本选手得不到官方一分钱的奖励。这造成了部分顶尖高手对亚运会热情锐减,有的甚至不参加亚运会,日本多名游泳高手就缺席本届亚运会。但没有奖金并不等于没有收入,一些知名选手都是一些大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在亚运会上获得好成绩,既为国争光,也有商业利益上的驱动。经济发达的韩国也是如此,韩国选手在亚运会上夺得一枚金牌只有大约1000美元的奖励,当然,奖金只是“毛毛雨”,真正的奖励是金牌选手可以免服兵役。东道主卡塔尔为了办好亚运会花了28亿美元。外界还以为,卡塔尔一定会重奖金牌选手。然而,在对金牌选手的奖励上,卡塔尔却不够大方,一个金牌价值为30万元人民币,由于卡塔尔最低月收入达到7000美元(约折合50000元人民币),30万元的亚运金牌也太不“值钱”了。有钱的如此“抠门”,没钱的“吝啬”起来就理直气壮,阿富汗选手得到一枚金牌奖金不超过200美元。这笔奖励放在咱们国内也只能购买一台普通的彩电。

  当然,也有出手阔气的,

马来西亚奖给金牌选手的奖金折合180万元人民币,这是已知奖励最高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奖励金牌选手25万元港币,外加5万港币的补贴,共计30万港币也算不少。

  2.中国特色奖励

  众所周知,在中国,亚运会金牌奖励不及奥运会也不及全运会。一枚亚运会金牌,各竞技中心只奖励3万元。输送选手的地方奖励程度不同,但一般按照1:1比例奖励,也就是说,即国家奖励与地方奖励持平。一比就知道,与奥运会和全运会上动辄百万元巨奖相比,亚运会区区10万元左右的奖励简直微不足道。原因有两点,其一,亚运赛场竞技程度低于奥运会;其二,亚运会成绩与输送选手的地方官员政绩关系不大,不像对待奥运会和全运会那样热情高涨。

  当然,还有一些特殊的奖励。游泳队为了激发选手赛出好成绩,制定了红包奖励制度,在亚运会上打破亚洲纪录或者创造世界级成绩的选手可以得到据说6万元的额外“红包奖励”。还有

台球选手丁俊晖,为了参加亚运会牺牲了10000多欧元的收入,但他在亚运会上夺得三枚金牌,除了台球中心的奖励还有企业的奖励,一共算下来突破了30万元。其所得比起所失,丁俊晖至少在收入上没吃亏。

  3.另类“含金量”

  当然还有就含金量的一些特殊算法。比如,在本届亚运会上,没有一家中国企业直接赞助亚运会。多哈亚运赛场上全是韩国、日本等企业的赞助。这说明国内的商家并不看好亚运会的影响力,亚运会金牌还吊不起他们的胃口。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还缺乏真正国际性品牌的企业。还有一家媒体按照人均所获金牌排定奖牌榜,结果东道主卡塔尔排在第一,中国只排在第18位。这个算法其实很荒谬。按照这个算法,中国若像卡塔尔那样取得人均金牌数第一,亚运会至少需要准备6000多枚金牌才行。如果是这样的话,举办一届亚运会恐怕需要半年时间。本报记者梁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