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大黑镜头引发亚运冷思考 是谁让中国体育脸上发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5:15 深圳新闻网-晶报

  多哈赛场上,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流泪,总有一些镜头让我们脸红。国奥队在少一人的情况下永不放弃,最后虽然输了比赛但他们的拼搏精神让我们眼眶湿润;而中国女足为了捞到更多的净胜球,在约旦队员因伤倒地时没有将球踢到场外而是选择继续进攻;某著名田径明星风一般跑过金亨七先生的灵堂却没有停下来表达一下哀悼之情……虽然这只是个别的、极少数运动员的行为,但这些镜头更值得我们思考。——编者按

  超越镜头的沉重

  亚运从来都是一本书,里面记满了体育的欢乐。在这样一个赛场上,中国健儿全力冲金无可厚非。时光流转,书页里的

老照片被翻得泛黄,我们分析或回味,得到的字眼总是“霸主”、“老大”、“无法撼动”等等,这里面,太多熟悉的快乐的故事跃然纸上。

  多哈盛事,中国又一次站在了亚洲的巅峰,但在欢笑和骄傲的背后,我们是否应该心事重重地瞻前顾后,我们是否时刻提醒自己丢失了某些东西?

  在记忆的长夜里,体育始终是美的。这个领域,曾经有那么多人,那么多画面带给我们希望、幻想、狂欢,但最重要的是什么?不是金牌,无关“亚洲老大”的地位,而是体育道德和人文精神。正如金庸先生曾说,如果技术进步,社会发达,而人文还原地踏步,将同样可怕。

  韩国马术师金亨七先生之死,让本届亚运会染上一抹沉重色彩,生命的脆弱和命运的诡异在那样一个时空,让人感叹。但就是面对这样一出悲剧,部分中国运动员却表现出不应有的冷漠……这时,我们知道,真正需要担心的是在功利面前,体育道德的丧失甚至是人文精神的淡漠。这时,我们才鼓起勇气,选择在常规的新闻报道之外,罗列出几个黑镜头。

  我们的目的在于让习惯于享受中国代表团疯狂夺金喜悦的读者,能用一种新的视角去阅读,去感悟——争议与不屑,冷淡和不尊重,挑衅和狂妄,还有一些自以为是的“小聪明”……

  列出“黑镜头”,我们不为哗众取宠,更不为代人评判。董桥先生说,有了历史的通道,就不会飘浮,有了时代的气息,则知道你站在哪里了。

  我们只是静静期待,在接下的亚运日子里,真正的体育精神能撒下一地翠绿,每一张被汗水浸透的脸上都写满真诚的快乐,而我们中国人更要展示大国人民的风范和境界。

  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对手心悦诚服,才能让世界看到不远处2008

北京奥运的宽广心胸。

  镜头1:不道德的挑衅

  镜头闪回:12月9日,中国国奥队迎来淘汰赛阶段首场比赛,对手是西亚劲旅伊朗队。比赛进行得跌宕起伏,但令人感到震惊的一幕在上半场出现,伊朗前锋波哈尼在晃过中国队门将王大雷后并未选择直接射门,而是先看看已被晃过的王大雷,然后再慢慢地将球向球门方向带,直到将球带到球门线附近时竟然将球踩在球门线上——这时这个伊朗人得意地向身后的队友摆了摆手,好像在示意自己刚完成了一个“超炫”的动作,最后才将球推入空门。

  点评:这是世界足坛罕见的一幕,当年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也曾在一场比赛中有过这样的行为,但被当时的主裁以无视体育道德为名出示黄牌,但这次来自中东的主裁却“放任”了波哈尼的行为。在那一刻,波哈尼那张嚣张面容背后不仅是王大雷与赵铭无助的身影,但更多的是中国足球的出奇愤怒。尽管赛后波哈尼不停地对中国记者说:“对不起”,但很显然,他这粒带有污辱性、无视体育道德的进球将长时间地被中国足球和中国球迷记住。

  镜头2:不应有的冷漠

  镜头闪回: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的意外死亡,是本届亚运会最大的悲剧。但少数中国教练员与运动员对此事却表示出了让人难以理解的冷漠。中国体操女队某教练、男子某网球选手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就连句表示哀悼的话都不舍得说,只是带着逃避的口吻,“是吗?我并不清楚这件事。”然后匆匆离去。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央视镜头对准一些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时,他们第一时间都表达了对死者的哀悼之情。

  更大的焦点聚集在一位田径大明星身上,据很多前方的记者转述,12月9日,他们在金亨七灵堂前向死者表达哀悼时,看到这个大明星风一般地从灵堂前跑过,而他的教练提着小包紧随其后,全然不顾边上那群哀伤的人。那个时刻,在场所有人,收回往日的敬意,转而投去鄙夷的目光。

  点评:对待金亨七的悲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方式。因为无论如何,生命都是值得尊敬的。我们在感伤金亨七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感伤每一段平凡的人生,也是在追寻自己的生命价值。所以,虽然我们都与金亨七素不相识,但并不妨碍我们来表达哀悼,这可是人之常情啊。对于生命,我们不应冷漠,永远不应该。而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除了金牌和锦标之外,是不是该再上一节人生大课?

  镜头3:不自豪的进球

  镜头闪回:12月5日,中国女足在亚运会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以12∶0战胜约旦队,但这场狂胜不足以自豪,因为姑娘们在比赛中作出了两次“不义”之举,令中国球迷脸上无光。上半场将结束时,对方门将受伤后将球抛出边线,比赛恢复后中国队竟没将球还给对手,而是直接发动进攻,并完成了进球。而下半场,中国队并没“吸取教训”,最后一粒进球“如法炮制”。在比赛还有10多分钟结束时,两名约旦队员因伤倒在禁区前,但中国姑娘们却视若无睹,继续发动进攻。

  最终,中国队如愿取得了足够多的净胜球。赛后主帅马良行承认了队员缺乏基本体育道德,“主要在平时的锻炼中重视不够,比较缺乏这方面的教育。”

  点评:实力强大的中国女足赢了平均年龄只有16岁的约旦女足,但在体育道德层面上,中国姑娘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修养。在几天后与朝鲜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以1∶3落败,输得毫无脾气。狂胜约旦和一贯的“恐朝症”形成的是一种黑色幽默。如果以前的中国女足是铿锵玫瑰的话,那么今天不论是场上实力还是场外道德我们都不得不承认“花期早已过去”。所以,本届亚运会,很多人说宁愿熬夜看男足在屈辱下的奋起直追,也不愿看女足的那场狂胜……

  镜头4:不地道的策略

  镜头闪回:“看来得争小组第二了,要不然到决赛就麻烦了。”12月10日,皮划艇选手马校杰/黄少坤果然保留了实力,在预赛中,他们并没有获得第一,在11日的决赛中分在3号赛道,距离“死亡赛道”较远。哈萨克斯坦的两届亚锦赛冠军、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选手叶梅尔亚诺夫在当日的预赛中也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以小组第一出线,而是通过打半决赛最终避开“死亡赛道”。

  在之前的赛艇比赛中,赛艇队员们总结出了一个有趣的“经验”:靠南边的第四赛道顺水流好划,相反第二赛道逆水流吃力。中国赛艇队副领队曹景伟介绍说:“按照规则,预赛成绩最好的选手都排在第二道,但第二道的水流最急。”原来,第二赛道是“死亡赛道”,在之前已结束的全部10个项目中,居然没有一个冠军出自第二道——所以,这才产生了许多选手不争第一,争第二的怪事。

  按理说,这种情况有悖公平竞赛的原则。据说组委会也曾想修改这项规则,但是考虑到之前很多队在第二道上被淘汰,唯一的选择就是只能维持原有规则。

  点评:面对一个“死亡赛道”,“永远争第一”的体育精神沦落了。这就像当年世锦赛上,中国

女排为了避开俄罗斯队,也在小组赛故意输球一样,在我们的价值判断中,这是违背体育道德的——面对功利至上的“礼让”之嫌,我们该说些什么?是简单的批判,还是需要更为全面的思考。

  镜头5:不必要的"出位"

  镜头闪回:12月7日,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半决赛中国队迎战印尼队时,印尼观众声势浩大的助威声完全盖过了中国观众的声音。当第三场裁判出现了几个误判时,一小撮中国观众却创造了现场的不和谐之音,他们冲着镜头喊出了京骂“裁判傻×”。这样的骂声在国内赛场时有耳闻,很多人也都习以为常。然后一旦在异国他乡听到这种声音,现场的其他中国观众难免会感到难堪,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感到羞耻。

  极少数中国球迷的“出位”不仅于此。几天后的中韩女排比赛现场,又有一些球迷举起了上面写有某客车品牌字样的牌子,他们见到摄像机镜头就拼命摇动牌子,并且做出夸张的表情。显然,他们是在利用现场直播的机会为自己的产品做广告。

  点评:如果你和那些球迷坐在一起看比赛,你会不会觉得脸上发烫?是的,对于同胞走出国门的“丢脸行为”,你也会觉得羞耻。对于那些喊出“京骂”的球迷,请尊重自己的语言,不要再让“骂名远扬”。而披着球迷的外衣做商业广告的那些人,则也应该收拾起自己的小聪明,要知道,这种小动作在国际上叫“埋伏广告”,属于商业违法行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