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丽娜帆板夺金吐心声:把金牌献给深圳献给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5:20 深圳特区报

  把金牌献给深圳献给教练

  亚运女子米氏帆板金牌得主陈丽娜赛后吐心声

  又是一夜的小雨后,多哈帆船俱乐部外的海面一直被一层阴霾笼罩,坐在媒体船上,海天一线只是依稀可见。赛道上一串帆影贴浪飞驰而过,由于驶在最前,红黄相间的那片
显得格外扎眼,帆上“CHN1”的黑体大字让人能够很轻松地辨别它的归属——驾驶它的就是陈丽娜,一个从深圳大梅沙海边走出的心怀奥运梦想的鹏城女孩。

  多哈不是终点:“期盼着参加北京奥运”

  刚刚靠岸,得了冠军的陈丽娜还是像往常一样仔细地刷洗着她的帆和板。她一开口谈到的竟然不是刚刚得到的这个亚运冠军,“虽然由于在

十运会上我仅排名第六,遗憾地错失了进入奥运集训队的机会,但我还没放弃,我依然会尽一切努力去争取”。

  从12岁开始,陈丽娜就在汕尾的海边开始玩起了帆板,2000年,陈丽娜加入刚刚组建的深圳帆板队。如今,21岁的陈丽娜拿到了亚运女子帆板金牌,而在这之前,

中国队等这块金牌已经等了足足12年。“当时一起练帆板的队友,如今只剩下我和方镇南两人了。我坚持,是因为我热爱。”尽管陈丽娜说,作为一名女孩子,在退役后留下来当教练的机会很小,但她承认,与帆板在一起的这段日子,将会是她一生中最快乐的经历。

  夺冠实在艰难:“我险些被感冒击倒”

  胸怀奥运梦想的陈丽娜,来多哈亚运会的目标当然只有金牌,但这块金牌却险些被一场突如其来的伤病夺走。

  “开幕式那天下很大的雨,气温也很低,走完入场式回来我就感冒了,好多天都没恢复过来,因此前几天比赛的成绩也非常不理想。”陈丽娜回忆起比赛之初的低迷,仿佛是在讲述一场刚刚结束的噩梦,“我当时想,我的亚运之旅不会就这样灰暗地结束了吧。还好经过队医的治疗和及时调整,症状在比赛的第3天有所减缓,我又立即恢复了状态,连续的几轮第一让我又回到了积分榜的前列。”

  经历一场虚惊:“险些大意失荆州”

  陈丽娜带着一脸的欢笑等待着升国旗奏国歌的那一刻,但刚走进休息区,她的笑容就立即被焦虑代替。尽管帆板赛场的告示栏很快就贴出了陈丽娜是女子米氏板的冠军,官方网站上也已经将这块金牌计入了中国队的囊中,但陈丽娜还是在告示栏和仲裁委员会的门口不停地跑来跑去,等待着最后的结果。

  比赛结束后,中国香港队立即向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改判中国香港选手陈慧琪与陈丽娜之间的名次。以往的国际帆板比赛一直实行附录B的排名规则,即在多名选手同分的情况下,各轮比赛中最低名次靠前的选手排位靠前,这样陈慧琪排位应该在陈丽娜之前。但本届亚运会帆船比赛规则上明确规定,帆板比赛将执行附录A的排名规则,即获得轮次第一多的选手排位靠前,这样夺得5轮第一的陈丽娜排名就应该在夺得4轮第一的陈慧琪之前。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急商议,裁委会最终还是把金牌授予了陈丽娜,直到这一刻,笑容才重新回到了陈丽娜的脸上,“真是一场虚惊啊!”陈丽娜拍了拍胸口。

  不忘感谢深圳:“就像父母一样养育我”

  刚从领奖台上走下来,陈丽娜主动跑过来对记者千叮咛万嘱咐:“你一定记着要帮我好好感谢一下深圳的父老,那里的人和那片土地一直像父母一样养育着我。”

  2000年,还不到15岁的陈丽娜带着她的帆板和梦想来到刚刚组建的深圳帆板队,开始了她的专业帆板生涯。“如果不是来深圳练帆板,我可能还是汕尾海边的一个平凡的渔家女,”说到这,陈丽娜有点动情了,伸手抹了抹已经开始湿润的眼眶。“特别是我们的黄教练,在队里又当爹又当妈,既负责我们训练又照顾我们的生活,现在想起来他真的很不容易。”

  陈丽娜说,即使跟着亚运集训队赴海南集训时,黄教练也一直在给她技术上的指导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最终因为名额原因,黄教练没能跟中国帆板队一起出征多哈,“但他跟我说过,不管我在亚运会上的成绩如何,他都会来北京机场接我的,到时候我会把我的金牌献给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