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寻访中国入世响槌之地 五年后亚运会取代了WTO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7:47 楚天都市报

  

多哈寻访中国入世响槌之地五年后亚运会取代了WTO

  喜来登酒店,一个喜气洋洋的名字,对中国来说,也的确如此。五年前的11月11日,多哈的喜来登酒店传来“槌声”,中国被批准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一个月后的12月11日,正式成为WTO的第143个成员。

  五年后的今天,记者带着几分神往,来到了当初中国入世的“响槌之地”——多哈喜来登酒店,寻访当年那些激动人心的印记。

  五年后,亚运会取代了WTO

  多哈喜来登酒店坐落在波斯湾海边,落成于1982年,是多哈的标志性建筑。它的外形酷似南美玛雅人的金字塔,看起来既独特又漂亮。在背向波斯湾的一面,一幅绘有体操运动员正在进行单杠比赛的巨幅亚运会宣传画悬于门庭上方。

  如今,亚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里又成了多哈亚运的大脑和神经中枢——亚奥理事会和多哈亚运组委会都驻扎在这里。

  今天记者进门时经过了安检、填表等一系列的手续。在填写来客登记表时,酒店人员看到记者挂着相机,还特意提醒:在酒店内部,请不要拍照。

  出乎意料的是,喜来登酒店内部的“阿拉伯风情”并不十分明显,内部

装修和设计都非常现代,与中国国内的豪华酒店大致相同。

  遗憾的是,记者最终还是未能进入萨尔瓦大厅——五年前,中国“入世之槌”敲响的地方。拦阻记者的工作人员告知,这里现在是亚奥理事会的办公地,不能随便进入。

  五年后,多哈人“忘记”入世之槌

  记者问那位工作人员:“五年前,世贸组织在这里敲响了中国的入世之槌,您知道吗?”他笑着摇摇头说,自己听说过,但那时自己还不在这里工作。

  “你是中国人?”

  另一位工作人员得知是来采访亚运会的中国记者,他竖起大拇指道:“中国体育,厉害!”说罢,还给记者看他搜集到的一枚带有中国国旗的亚运纪念章,原来那是印着“CCTV”字样的央视采访团的徽章。

  不过,这位老兄也不清楚五年前的那一幕。他说,喜来登酒店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分店,人员经常互相调动。他也是两年前从日本调过来的。

  五年后,中国融入“地球村”

  带着遗憾走出酒店,遇上三名说广东话的女孩,一问才知是澳门体育代表团的工作人员,想来这里参观一下,却被拒之门外。问她们,“是来参观中国入世之地吗?”

  “什么入世?”三个人都没听明白。听过解释之后,三人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们不是很清楚啦,但我们中国的商业很厉害呀,我们买的吉祥物都是中国制造的。”其中一位说。

  不光吉祥物,连中央电视台四套的节目,在多哈也能看到,五年前这是不可能的。今晨打开电视,正看到

商务部长薄熙来说,入世五年来,中国对外贸易有了巨大进步,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将达到17580亿美元,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200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只有5096亿美元。

  数字听起来枯燥,但昨晚记者在新闻中心附近的家乐福超市里见到的,却是那样真实:琳琅满目的商品中,随便拿起一件,很可能你就能看到“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字样。特别是在玩具、小家电、日用品等门类中,几乎是垄断地位。

  五年时光荏苒,中国入世的槌声,在见证者那里消逝了,但中国用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融入“地球村”。站在家乐福超市门前,你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五年前在500米外的喜来登酒店响起的那一槌,是无比的真实。(记者苏争12月11日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