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轻松晋级110米栏决赛 刘翔亮相“吓坏”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8:02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陶冶)刘翔“亮剑”,让昨天哈里发体育场的其余人暗淡无光。

  昨天下午,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结束了男子110米栏预赛,不出人所料,刘翔以13秒74的成绩以小组第一预赛成绩第三顺利晋级今天的决赛,另一名中国选手史冬鹏也以第二小组第二名,预赛总成绩第二晋级。

  男子110米栏决赛将在北京时间今日21时05分进行。

  赛前吓得对手两次抢跑

  昨天是刘翔第一次出现在哈里发体育场,因此他将预赛当成了“训练”。这场预赛刘翔身着雅典时穿着的红色战袍,同样于第四道出发,让人想起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情景。

  比赛之前多哈再度下起了小雨,哈里发体育场的赛道情况并不是很好,刘翔和史冬鹏都认为赛道感觉比较硬,弹性比较差,这非常不利于选手的发挥。

  但是热身时的刘翔显得相当轻松,一边慢悠悠地脱下外套,一边对摄像机镜头做着鬼脸,很明显他对这次“训练赛”毫不在意,因为同组对手的报名成绩竟然鲜有13秒50以内的,让12秒88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和这些人同场竞技,那真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般容易。

  但是他的对手可就没这么轻松了,在刘翔身边第三道和第五道的两位选手尤其紧张,从镜头上看他们表情严肃并且肌肉僵硬,对于他们来说,和刘翔一组在某种程度上是悲哀。而第一道的科威特选手更是让人哭笑不得,这位个人最好成绩仅为14秒44的选手竟然两次提前冲出赛道,只不过因为第二次抢跑被裁判判作技术故障而没有被罚出场。

  值得一提的是,刘翔这一组比赛前,有一只肥大的野猫不知从哪里窜了出来,只见它伸展开矫捷的身姿从跨栏之间一跃而过,引得看台上掌声雷动。

  赛中保留实力“走”过终点

  经过两次“事故”后,比赛才正常开始。第三枪响后,刘翔的起跑反应非常“缓慢”,只排在了小组的第五,0.220秒的反应时间和他田联

总决赛上的0.108秒差距不小。

  起跑并不快的刘翔在第二栏到第三栏的过程中就确立了领先优势,他轻松自如地攻着每一个栏,和其他选手的差距在迅速拉开,随后每个栏架都成了刘翔扩大优势的机会。刘翔独步天下的栏间跑和跨栏技术在亚洲赛场上更是优势巨大,直到最后一个栏架后领先第二名至少3个身位的刘翔明显减速。显然他没有必要在预赛中发力,最后他几乎是“走”过了终点,用法新社的评价来说刘翔是“睡眼惺忪地完成比赛的”。

  冲过终点的刘翔甚至没有哈腰喘气,就直接踱到了混合采访区接受起记者们的采访。这次预赛,他除了起跑有所保留外,从后程的冲刺来看,由于预赛中没有能对他施加压力的对手,所谓的冲刺看似闲庭信步,13秒74也绝对是有所保留。因此虽然难以撼动自己保持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不过冲击13秒27的亚运会纪录应该不成问题。

  赛后面对采访不忘搞笑

  谈及多哈阴冷的雨天以及湿滑的赛道,刘翔认为自己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他在赛后面对电视镜头时说:“虽然天气有些阴,但是我感觉还好,只是觉得起得太早,好像还没睡醒一样,9点钟比赛我5点40分就起来了,要坐车、吃饭、还要准备比赛,在我的印象里,我从来都没有起过这么早去参赛。”

  比赛进行得并不顺利,第一道的选手出现了抢跑,而刘翔却并未出现一次失误,对此刘翔的解释是自己在起跑时故意压了压以避免被罚出场,“这次主要的任务就是进入决赛,没必要和他们去抢吧,先让他们去抢跑,我成心等他们出去后再启动”,刘翔赛后轻松又有点搞笑地表示,“要是因为抢跑被罚出去,那我不傻了!”国际大赛经验丰富的刘翔很清楚,只要自己不犯错,启动慢些也不会妨碍自己的夺冠。

  很多人都对刘翔在决赛中打破亚运会纪录充满了期待,刘翔也毫不讳言这一点,“由于是年底冬歇期,因此自己的状态肯定没法和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比,破世界纪录不太可能,但是我会尽力争取打破亚运会纪录,我会争取跑得更好。”

  金牌才是最重要的,采取这种策略出战最后的决赛,刘翔基本已将风险系数降低到了零。

  刘翔迷路险些丢了衣服

  晨报多哈专电(特约记者 孙海光)预赛结束后,刘翔很配合地来到设在终点处的混合采访区接受记者们的采访。此时由于史冬鹏所在的第二小组预赛正在进行。第一次听到枪声响后没有动静,刘翔头也不回,笑着说:“肯定是抢跑。”果然有选手抢跑了。直到第二次,刘翔才回头,将比赛全部看完,而现场的采访也悄然结束。

  走出混合采访区后,刘翔径直往外走。但是由于体育场的通道特别复杂,且没有指示标志,他找不到通往更衣室的道路了,旁边也有一名选手在急着找出口。“我得赶紧找到我的衣服。”刘翔自言自语道。大概过了5分钟,有志愿者过来告诉刘翔那里不通往运动员更衣室的时候,刘翔才恍然大悟。只好重新走进赛场,从里面通过。

  由于采访区呈S形蜿蜒曲折,跟几个记者聊完,很快拐个弯又有不少记者,此时刘翔开玩笑地做跨栏逃跑状,结果引来不少没采访到刘翔记者的惊呼,主角刘翔则在一旁哈哈大笑起来。

  “像刘翔这样的运动员不是待在宿舍就是在训练场上,生活比较封闭。在这种情况下,调整心态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这不是教练员一个人就可以做到的工作,最重要的还在运动员自己。”孙海平笑着说,“刘翔有这个能力,比如用开玩笑等方式,去自我调整心态,我觉得非常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