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男排首战取胜不易 后两场对手强大不容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8: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是中国男排在亚运会上第一次亮相,这支年轻的球队里只有袁志参加过亚运会,而且赛制很残酷,第一场就是争夺四强的关键战,难度不算小。

  这场比赛哈萨克斯坦队的发球没有给中国队什么威胁,所以我们快攻得以发挥,无论三号位快球、短平快、前交叉还是四号位平拉开成功率都比较高的。不过,三号位的短平快还打得不够舒服,可以考虑再传高一点,两个副攻的高度足够,更有利于通过对方拦网。
现在中国队三号位的前交叉也打得比较多,今天隋盛胜还打出了一个假交叉,二三号位的战术应该形成我们的一个特点,因为中国队网上实力并不强,终归还是要依靠速度和战术变化来和强队抗衡。

  这场球总体来说,中国队发挥一般,但对手发挥得更差,自身失误很多。即便如此,第三局中国队先赢后输,还是暴露了年轻球队起伏大、心理素质不过硬的弱点。比赛结束后,我们碰到一些排球界的、新闻界的同行,都觉得这场比赛对手给中国队一些考验,对他们更有锻炼价值。中国男排的队员就是经历那种紧张的比赛太少,平时得不到锻炼,到了国际比赛的关键场、关键球,虽然大家都很努力,但也很容易出问题。所以,男排队员需要多打高质量的比赛,心理调控能力只靠说是不管用的,重要的还是在实战中提高。

  战胜哈萨克斯坦之后,中国队就完成了这次亚运会的基本任务。世锦赛后,周建安说,最可惜的不是名次,而是少了五、六场高水平比赛锻炼的机会。对于这次参加亚运会,男排当然希望打进决赛,争取冠军。但是,我们都知道,这支队伍还是很年轻,现在精神面貌很好,但实力还说不上有多强,所以,他们的主要任务仍然是锻炼,在比赛中提高。现在进入四强,至少保证了两场有压力的比赛,这种锻炼价值更应为人们所看重。

  中国队比赛结束后,卫冕冠军韩国队3:1战胜了上届亚军伊朗队。韩国队的实力仍然很强,特别是在亚洲来讲,在现在世界男排战术趋同的情况下,韩国队仍然有自己的特点。这场比赛他们各个环节都要超过伊朗队,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首先是核心1号申珍植状态甚佳,仍然堪称亚洲最好的主攻手,其次是他们的拦防水平感觉要高出中、日两队。韩国队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整体技术水平高,小球、乱球环节好,这是中国男排队员需要重视、学习的。亚洲选手不大可能在高度、力量上占据优势,现在速度也未见得就比欧美强队快,网上吃亏,不靠后排弥补只有等着输球。韩国队近几年不仅是亚洲冠军,在两届奥运会上和欧美强队比赛打得都不难看,比分很接近,很有独到之处。

  

日本队则输给了沙特,一方面沙特经历了小组赛的四场争夺,已经有了比赛状态,而日本队则是首场亮相,又刚刚结束世锦赛,另外,沙特的强攻实力确实不错,3号队员的威胁很大。沙特冲进半决赛,对中国队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有利的是对方虽有实力,但毕竟不算传统强队,发挥不稳定,我想如果让中国队挑选对手,恐怕更愿意选沙特。不利的是,中国队也许对他们准备不够。

  对于半决赛,男排应该继续摆低位置,把沙特看作欧美强队来对待,因为他们3:0赢了日本,不要考虑结果,抱着拼对手、向对手学习的态度来比赛,更能发挥出水平。(

洪钢)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