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会赛后盘点 倍受关注中国台球的多哈印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08: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焦点

  中国台球的多哈印迹

  北京时间今晨,多哈亚运会台球比赛全部结束。这是中国观众第一次如此关注亚运会的台球比赛,原因无他,因为有丁俊晖的存在,同时还因为有一位养眼的美女“九球天后
”潘晓婷。丁俊晖的夺冠是所有人预料之中的,不过短短10来天中国台球队在多哈出现一连串风波却是谁都没想到的。

  A实力派丁俊晖 大满贯诠释完美

  斯诺克团体冠军、双人冠军、个人冠军!19岁的丁俊晖在亚运会上完成了个人的亚运大满贯。而更不可思议的还在后面,夺得个人冠军的当晚,丁俊晖就连夜从多哈赶往伦敦开始英国锦标赛的卫冕之路。这是一份难以想象的日程表:11月24日在英国角逐联盟杯最后一轮小组赛;11月27日飞回北京备战亚运会;11月30日飞赴多哈;12月4日到7日参加15场比赛,胜43局负11局,夺得斯诺克团体、双人赛和个人赛3枚亚运金牌;12月8日上午从多哈飞往伦敦;12月10日凌晨,在英国锦标赛首场比赛中淘汰瑞恩·德伊——此时距他飞抵英国只有24小时。昨天从伦敦传来最新消息,在英国锦标赛第二轮中,丁俊晖9∶7逆转雷恩·戴,晋级第三轮。接下来他将迎战名将史蒂文斯。

  点评:从多哈到伦敦,少年成名的丁俊晖已经完成了从偶像派到实力派的质变,孤身闯天下的他面对国家队的召唤,义无反顾地放弃了联盟杯而选择了亚运会。在完美地完成了国家队的任务后,他又开始为个人的梦想高飞,不惜披星戴月。丁俊晖已经成为一面旗帜。

  B偶像派潘晓婷 此天后非彼天后

  “九球天后”、23岁的潘晓婷从17岁开始打

台球,国内最高排名是第一位,国际最高排名第四位,曾两次夺得世界公开赛冠军。本次多哈亚运会是女子台球首次进入亚运会。赛前潘晓婷曾许下三个愿望:“拿一次亚运会冠军,然后就是世界锦标赛的金牌,还有就是世界排名第一。”现在,潘晓婷的第一个愿望已经破灭,“九球天后”的名头似乎有点“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觉。但实际上,“九球天后”其实是媒体和球迷们对长相乖巧的潘晓婷的爱称,这位山东姑娘也一直很固执地说:“我不是美女,别叫我天后。”的确如此,以实力而论,潘晓婷打进四强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了。与另一位台球美女周萌萌在多哈闹出如此大的动静相比,乖巧低调的潘晓婷被淘汰时的眼泪更令人心疼。

  点评:没有丁俊晖,就没有潘晓婷;没有潘晓婷,就没人知道女子台球。因此,对于冷门项目女子台球来说,潘晓婷当然是绝对的“天后”。就像

网球不能没有库尔尼科娃一样,女子台球如果没有潘晓婷,就绝不会有今天的关注度。库娃的成功让很多少女开始投身网球,于是,这才有了后来的莎拉波娃;潘晓婷的成功同样将吸引更多的女孩子投身女子台球。当然,这个成功并不单指狭义上的赛场,库娃至今仍无一项个人冠军头衔,潘晓婷也没有拿到亚运冠军,但这并不妨碍她们名利双收。

  C争议派周萌萌 多哈让她名声大振

  丁俊晖和潘晓婷当然是本次多哈亚运会中国台球队的正面人物。反面人物呢?似乎毫无疑问就是周萌萌了。“被打事件”让周萌萌和田鹏飞这两个名字成为这几天最热门的亚运新闻,而无论真相孰是孰非,19岁的周萌萌已经在多哈“一夜成名”了。周萌萌来自河北,性格和其1.70米的身材一样火辣,而其个人成绩也不错——12岁开始打球的她曾夺得过2005年日本公开赛的冠军。据悉,周萌萌的学历为初中,个人爱好广泛,特别偏好外语类书籍,媒体称其“喜欢买漂亮的衣服、蹦迪和泡吧,交很多外国朋友”,懂英语、日语、法语和韩语等多种语言。周萌萌18岁时就公开表示,“最想定居的地方是法国巴黎,也许几年后嫁给老外也不稀奇。”

  点评:年轻美貌、不错的球技再加上还有成功的野心,周萌萌不会是又一个潘晓婷,但肯定会是下一个“天后”。就像如今一夜成名的超女们,周萌萌的成名同样是”必然“的。女子台球这个项目需要优质偶像潘晓婷,也需要“争议派”周萌萌。本报记者 赵婷

  链接

  他们不同于一般的运动员

  丁俊晖们这些台球运动员在中国体育代表团里非常”另类“。一方面,台球是非奥运项目;另一方面,从运动员成长轨迹看,他们与奥运项目运动员存在巨大差异。从事奥运项目的队员从小就接受严格的管理,是国家培养他们成才的,国家队一旦召唤他们,他们就有义务为国出征。但丁俊晖这些台球运动员们,都是自己练习的,长大后加盟各个俱乐部。本次亚运会,国家台球管理中心是把这群在各地打球的“散兵”们临时组织起来的,对这些运动员来说,肯参加亚运会并不是为奖金,而是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以便能与俱乐部续约或签约更好的俱乐部。

  本报记者 赵婷 编写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