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新奇项目:卡巴迪极搞笑 藤球晴空霹雳颇为养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2:45 申江服务导报

  卡巴迪老鹰捉小鸡?

  羽毛球比赛的现场观赏性,由来抢足观众的风头,可这次在多哈亚运的多功能体育馆,却被一些大男人玩的“游戏”抢走不少捧场人。即便是李永波也会问上一句:“隔壁是什么项目?那么热闹……”“卡巴迪!”“哦?”看他纳闷得厉害,马上补充一句:“就是老鹰捉小鸡”。边说着,我匆忙起身离开即将获胜的羽毛球男团,冲进卡巴迪赛场,看台四
周充斥着一股浓重的西亚“男人味”,挥拳的、呐喊的、沮丧的、指导的……四周观众的神态无奇不有,但凡看到爆笑的,准是头一次来看,身旁一个澳大利亚女记者看到日本队员被拽掉鞋子狼狈爬回自己半区,笑掉了搁在大腿上的笔记本电脑……

  规则:卡巴迪原是印度民间体育活动,有4000年的历史。后来流传至巴基斯坦、缅甸等其它国家和地区。卡巴迪比赛赛场长13米、宽10米。全场以中线为界,分为两个半场,每个半场的二分之一处设有一条“拦截线”。比赛分两队进行,每队队员12人,只有7人上场,其余5人坐在替补席上。

  我看的比赛是

日本队战巴基斯坦,进4强的比赛。个别日本队员头上绑着手巾,像拉面馆里跑堂的小二,7名队员准备时原地蹦哒个不停,仿佛街头打架的小混混们面对挑衅时的“热身”。对方更是有趣,7名队员的鞋子,什么颜色款式都有,之前,一名伊朗队的7号鬈头发,居然赤脚上阵,身边印度观众叽里咕噜解释说:“怎么玩都可以,我们小时候玩都不穿鞋。”7名场上队员,一旦被进攻的“老鹰”捉到,或者攻击“老鹰”不成,就要离开场地,回到座位上,等待再次上场机会。

  规则:进攻方的一名队员越过中线,进入对方半场,这名进攻者(老鹰)在追逐时若是喊不出声(需要不停地喊“卡巴迪”),或被防守者(小鸡)逮住,则被罚出场,算失分。如进攻者未触及任何防守者,自己亦未犯规离场或被捉,则可跑回己方场地,算打和。比赛由双方轮流派出进攻者,每次只能派1名。比赛中失分少的一方获胜。

  日本队队员矮小灵巧,扮“老鹰”作为进攻者时,像上了发条的小老鼠,不停窜动……令对方高大的孟加拉队员“小鸡”很难捉到,遗憾的是,过于小巧的“老鹰”更难捉到威猛的“小鸡”们。那场进4强的比赛,日本队在领先的情况下输了比赛,事实上,日本队的战术非常缜密,在集体捕捉进攻的“大老鹰”时非常有策略,可最终还是输在了身材矮小,当“老鹰”时被捕捉到“扔”出了界外……赛后,日本队队员在赛场边抱头痛哭,绑头发的头巾被扯下来猛擦眼泪水,料想他们原本是备着擦汗水的吧……

  卡巴迪比赛分上下半场,各20分钟,中场休息5分钟。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需要长时间的憋气进行追逐。比赛在南亚非常流行。印度卡巴迪协会在1950年创立,并且制定了相关的规则。1980年首次亚洲卡巴迪大赛展开。第一次世界卡巴迪锦标赛在加拿大的爱德蒙顿进行,大概有1.4万名观众观摩了比赛。参赛的队伍有印度、巴基斯坦、加拿大、英国和美国。

  在本届亚运会的39个大项之中,中国代表团参加除了空手道和卡巴迪之外的37个大项。卡巴迪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起,被列为亚运会的奖牌项目,迄今共产生了4枚亚运会金牌。此届亚运会上,印度队再次获得卡巴迪冠军。

  藤球

  “晴空霹雳”踢排球?

  12月9日下午,中国女子藤球队21:42不敌泰国队,无缘女子决赛。对于主教练来说,这样的成绩并不沉重,整场比赛反而相当轻松。“藤球在泰国,就像

乒乓球在中国。”在女子团体比赛中夺得铜牌的中国藤球队老将孙晓丹说。

  据中国国家藤球队教练张伟介绍,目前中国总共只有不到1000名藤球选手。本支国家队由大学生、中学生和小学教师等业余选手组成,尤以3位“妈妈”选手为主———周荣红、孙晓丹、王晓花,均来自内蒙古牙克石,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姐妹,几乎同时结婚、生育,从少女踢成了母亲。

  为了备战多哈,她们都“狠心”给孩子断了奶。每每想到还在襁褓中的婴儿,3位妈妈就觉得“我们是在为藤球这个项目的生存而战。”王晓花已经连续参加了3届亚运会。她说:“练这个项目的人太少了,所以我们必须去打。”7年来,“妈妈组合”一直是全国最好的搭档,而在过去6年她们完全过着平常人的日子,没有训练,更不用说比赛,“全国比赛我们不会去打,一是没时间,要上课,二来没经费,不知归属哪支队伍,只有亚运是特例,我们代表的是中国!”

  3名女队员各自的孩子居然也都是女孩,不多不少,刚好又凑一支队,“过几年,咱们再组个藤球队!”

  藤球起源于东南亚,规则同排球赛类似,所不同的是以脚代手,所以又叫“脚踢的排球”。那只被踢来踢去的“藤球”是用细藤条编制而成的黄色空心圆球,重量在160克到180克。一句话概括:藤球是在羽毛球场地上,用足球的方式进行的排球比赛。

  在摄影记者眼里,藤球简直是一场网上芭蕾,基本动作是踢球,通常需要将脚踢到半空齐肩的高度,必要时脚翘在头顶踢球,出色的柔韧性以及敏捷程度可能连小罗都自叹不如。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