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排首胜却暴露缺陷 对手变化须做好应对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3:16 新浪体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将本队这次多哈亚运会的三个对手比作 “三座大山”。首场比赛,中国队成功地翻越了第一座“大山”――3:1战胜了哈萨克斯坦队;展示了世锦赛后队伍的一些变化,但同时也暴露出了自身的一些不足。

  拦网变化和跑动进攻

  中国队最值得肯定的是拦网。与哈萨克斯坦一役,中国队的拦网得分达到13分,这是今年国际比赛中不太多见的。副攻王海川以往的特点是进攻比较突出,三号位快攻下手快,但拦网相对偏弱。然而,这场比赛他个人10次拦网,直接得分就有3分。另外,中国队的小个子主攻隋盛胜、二传姜福东的拦网也都有各有3分进账。其中姜福东5次拦网、拿下3分,成功率相当高。

  据说亚运会前中国男排强化了拦网训练,因为上个月在世锦赛上,中国男排的拦网几乎场场都输给对手。亚运会首场比赛拦网的可喜变化,无疑非常难得。

  

中国队的另一个变化,是跑动进攻的比重增加了。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的前两局,这种变化尤其比较明显。以往身高有限的隋盛胜、袁志,常常在三、四号位或二、三号位之间参与交叉、梯次等战术攻,这场比赛,强攻实力较强的汤淼、沈琼,也频频加入跑动进攻的行列。

  在世锦赛的个别场次,周建安教练曾经尝试过“两点换三点”战术。即当主二传姜福东在前排、前排只有两个火力点时,用替补接应袁志换下姜福东,并以替补二传李春换下在后排的主力接应汤淼,以丰富前排的进攻变化。

  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这场比赛中,周建安先后两度作出这样的调度,虽然并非每一次都十分成功,但对中国男排这样网上实力有限、以快、变赢人的队伍而言,这样的阵容变化无疑是必须坚持的。

  整体战术素养待提高

  当然,中国队能够打出上述一些变化,与对手实力相对较弱不无关系。哈萨克斯坦队的发球火力有限,打法比较单调,这些都有利于中国队施展自己的技战术特点。尽管如此,这场比赛中,中国队还是暴露出了一些自身的不足之处。

  在姜福东的组织下,中国队整场比赛依然坚持了快速、多变的既定战术思路。但前面两局,多人进攻比较多,中国队的进攻多是打第二点;后面两局,三号位的前快加强了,即多由副攻在三号位打第一点,跑动进攻却突然减少了。

  世锦赛时,中国男排就出现过几种战术被简单地割裂开来的现象,其结果是自己的变化很快就被对手所适应,威力随之有所下降。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为什么后面两局中国男排的三号位快攻多次被对手“猜到”、并直接拦死?就是因为缺乏变化,意图过于明显。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提高整体战术素养,将这些战术合理而有机地结合为一体,通过不断穿插、变化,虚虚实实,使得自己的进攻更加具有隐蔽性,套路更富有变化,从而进一步提高威慑力。

  中国队暴露出的另一个不足是自身失误偏多。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对方失误送给中国队17分,而中国队的失误就送给对手多达26分。

  中国队本场比赛的发球质量并不是很高,全场没有一次发球直接得分,但汤淼、沈琼等的发球直接失误却不少,连一向发球稳定性较好的于大伟,发球这个环节也把握得不是很好。

  在前两局2:0占优,第三局又以23:20领先的有利形势下,中国队本可以很快结束战斗,为什么第三局却被对手扳回?就是因为场上队员注意力不够集中,自身攻防的问题加上两次不该有的失误所致。

  半决赛东西亚对抗

  周建安教练所指本届亚运会的“第二座大山”,本该是亚洲劲旅日本男排。谁料刚刚在世锦赛上春风得意、获得第八名的

日本队,在亚运会上居然出师不利,首战便栽在了沙特阿拉伯队马下,无缘四强;而且是0:3完败于对手。

  按照本届亚运会男子排球赛的规程,中国、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这四支刚刚参加了世锦赛的队伍,直接进入亚运会男排赛八强,参加四分之一决赛;而沙特却需要参加

预选赛

  在预选赛中,沙特男排四战皆捷(其中包括3:1挫败实力不俗的印度队),获得参加八强战的资格。四分之一决赛,该队碰日本队,首局以25:20拿下。从第二局起日本队展开反击,但沙特队还是以27:25、25:21连下两城。

  沙特队球员的身材并不突出,全队个子最高的队员只有1米96,但其队员却具备出众的个人进攻能力。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日本队场上队员的得分比较分散,而沙特队的得分集中在3号巴克特、7号巴赫里和16号队员三人身上。特别是前两者。其中身高1米93的巴克特拿下22分、1米95的巴赫里拿下17分。此两人的得分便占到全队得分的大半。

  日本队输给沙特队,不排除其12月3日刚刚结束了世锦赛,队员比较疲劳和轻敌的因素,但沙特男排能够连胜印度、日本队,确确实实也具备一定的实力。所以,中国队对这座突然出现的“大山”,必须给以高度重视。

  沙特队与日本队的打法显然有较大区别,该队突出得是个人能力。故此战中国队必须以变应变,在认真研究对手、特别是研究其重点队员的基础上,制定出自己的应对之策。

  以往的亚洲男排,皆为东亚队伍的天下。而本届亚运会则不同,进入男排四强的除了中国、韩国,还有沙特、以及东道主卡塔尔队。而且,半决赛完全是东、西亚对抗:中国战沙特、韩国战卡塔尔。西亚男排此次能否改变亚洲男排的格局,我们拭目以待。(厉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