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神韵”展示岭南风情 演绎中华文化五大元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3:57 北京晚报

  两年前,张艺谋用“中国八分钟”为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注入了东方元素;本月15日,在多哈亚运会的闭幕式上,中华戏曲、武术、古文字将登场,在南国音乐、红木棉、山水画和古建筑的《东方神韵》中,用“广州十分钟”表达中国人民热情友好、喜迎第16届亚运会在中国广州举办的热切心情。

  演绎中华文化五大元素

  广州亚运会组委会有关部门昨天在多哈介绍了《东方神韵》表演主题及总体结构形式。总导演邢时苗说,表演的名称叫《东方神韵》,我们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戏曲、中国文字、中国绘画、中国武术以及岭南音乐共五大元素,并将通过富有强烈时尚气息的现代化表现手法,借助最新的科技手段,交汇融合,相互烘托,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和生机勃勃的时代风貌,有机完美的统一起来,把中国特色和广州风格有机完美的统一起来。

  为了表现五大元素,广州亚运会组委会组成了阵容强大的创作和表演团队。不久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个人

演唱会的青年歌手谭晶将演唱专门为闭幕式创作的歌曲;来自浙江湖州的书法家、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慎召民,将用50多公斤重的巨笔,以夸张的舞姿当场写下“和谐亚洲”四个大字;刚刚在韩国和日本的舞蹈艺术大赛上获得大奖的青年舞蹈家张志以及中国著名舞剧《大梦敦煌》的主演刘菁也将加盟;表演团队中甚至还有四位全国武术冠军加盟。

  展示岭南风情

  《东方神韵》大致分两部分,首先是7分钟的舞蹈、武术和书法,然后是3分钟的歌曲、歌舞。

  书法表演后,在古琴声中,舞蹈演员用水袖交织出喜庆、欢悦的气氛。大屏幕上将出现具有代表性的岭南山水画,秀美而典雅。

  水袖舞之后是激越的南国舞蹈。两名身披彩绘的男子挥动扇子,伴着戏曲的节奏,徐徐清风般踏出中国戏曲的舞姿。大屏幕上,南国木棉从一朵,到一株,再到一片花海,随后便悄然飘来风靡全球的中华武术。

  随后,身着唐装的演员高举几十面“甲骨文”道具,组成巨大的京剧脸谱。

  演出的最后一幕是反映古老而又美丽的五羊传奇故事。五只仙羊口衔麦穗,带来了富足、幸福。它们随着音乐的渐进凝成五羊雕塑,又演变成第16届亚运会会徽——“五羊圣火”。

  勤排练为多哈添彩

  目前,广州艺术团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工作,力求在有限的10分钟内,用少而精的艺术元素演绎一部气势恢宏和优美的歌舞节目。他们的排练和展示吸引了曾经承办悉尼、雅典奥运会的国际专业人士的眼球,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

  艺术团团长何继青介绍说,《东方神韵》是第16届广州亚运会的首次亮相,广州艺术团将充分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中国人的热情友好,为多哈亚运会增添一点风采。

  “歌如潮,花如海,广州等你来;大江浩荡,长城豪迈,中国等你来。”这首《中国之约》是广州向亚洲各国、各地区发出的诚挚邀请。

  葛怀宇 孙保生陈嘉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