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爷爷就是神枪手--走近多哈亚运射击"双冠王"甘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茂名12月12日电 题:走近多哈亚运会射击“双冠王”甘霖

  作者梁盛 潘雪梅

  万众瞩目的多哈亚运会赛场上,中国队夺金捷报一再传来。但对广东茂名人来说,最令人兴奋的,当数茂名籍选手甘霖在混合速和十米移动靶两个射击项目上连夺两枚金牌的
喜讯。

  近日,在多哈赛场奋力拼搏的甘霖悄然返回家乡茂名,记者与这位“双冠王”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近距离接触。

  甘霖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帅气、阳光,略带一点腼腆,由于多哈亚运会还未结束,所以甘霖这次回茂名是经省队特许的。

  说起这次在亚运会上夺冠,甘霖坦言不容易。

  甘霖和两届奥运会冠军杨凌是队友,还有张伟俭等名将,他们一起集训、比赛,相处得非常好。参加此次亚运会,由于移动靶射击不是二00八年奥运会项目,

中国队只安排男女各一名选手参赛,连教练也没去。甘霖通过了选拔赛,但他又觉得这样的选拔赛有点残忍,许多非常优秀的选手都因名额有限被淘汰了。

  说起夺冠的情景,甘霖还觉得历历在目。比赛时,他曾经有点失误,自己感到不理想,但他一直控制自己不看成绩,坚持打下去,直到最后裁判走过来握手祝贺,他才知道自己得了冠军,有点意外。虽然知道自己有这个实力,但射击常常是到最后一秒才可定胜负,很惊险,很刺激。

  甘霖出生于一九八三年,父母都是茂名市体育局的职工,他的爷爷曾经是解放战争时代的解放军“全军神枪手”。因为有一个“神枪手”爷爷,甘霖自小就喜欢玩枪。

  一九九六年七月,甘霖刚小学毕业就开始师从当地射击教练吴波学习射击。二000年一月,甘霖进入省队,次年底甘霖参加了全国九运会,并在如云高手中勇夺一枚铜牌,之后他被选入国家队。在第四十九届世界锦标赛上,甘霖获得了一金两银、平一项世界纪录的好成绩。

  甘霖最令教练满意的,其实不只是他的天赋,还有他那种用心钻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省队的训练生活是辛苦而又单调的,每天的训练内容全部都是为了射击比赛而设置,训练时为了增加枪械的稳定性,即使是夏天运动员身上也常常要穿一件皮衣,加上训练场设在透风条件不好的铁皮屋里,可以想象有多艰苦。几乎每一节训练课下来,甘霖身上的衣服总是要被汗水湿透。但他把这看得很平常,练得特别认真。用他的话说,是“心静自然凉”。

  此次远征多哈,与甘霖同行的只有一名叫徐姓女队员。他们从北京出发,坐了十多小时飞机才到达。虽然有时差,很快适应了。

  亚运会开幕当天,他在现场看了开幕式,为了进场还在体育馆外等了三个多小时,正好下大雨,被淋了。卡塔尔是个沙漠国家,平时极少下雨,那天晚上所下的雨几乎是一年的降雨量。虽然挨了淋,但他还是觉得下雨带来了好运气。

  提起甘霖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得的移动靶金牌,只有把它和两届奥运会冠军杨凌联系在一起时,多数人才会有点印象。正是因为这个项目冷门,所以自从雅典奥运会后,这个项目就告别了奥运大家庭。年初甘霖得知

北京奥运会最终确定没有这个项目时,他曾感到非常难过。

  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国效力,这是甘霖运动生涯最大的遗憾,但他对自己的选择却是无怨无悔。他说:“只要有比赛,我就会练下去。”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