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巴基地成高原训练风水宝地 国家游泳队乐此不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9:00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2月12日电(记者钱荣、陈静)青海多巴国家高原训练基地主任杨培近日频频收到来自多哈的短信,很多曾带队到多巴基地进行高原训练的中国教练在队员取得好成绩后都会向她表示感谢,认为多巴基地的确是高原训练的“风水宝地”。

  青海多巴高原训练基地是亚洲海拔最高、适合耐力性项目训练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素有“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之美誉。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国家投入巨资在多巴基地建
设了田径馆、游泳馆、射击馆、综合训练馆等4个设施一流的体育场馆,为中国优秀运动员备战奥运会提供良好的高原训练条件。

  杨培说,2006年基地游泳馆建成交付使用之后,短短半年时间内,国家游泳队两次来到基地训练。在这些运动员中,有5人在多哈亚运会赛场上夺得8金2银。其中仅庞佳颖一人便囊括女子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4×100米自由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4枚金牌和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两枚银牌。国家铁人三项运动队在了解到多巴基地的训练效果后,也在基地进行了训练,在这次亚运会上,队员王虹霓为

中国队夺得了首枚亚运会女子铁人三项金牌。

  据了解,首次尝到高原训练甜头的国家游泳队还表示,从多哈回来后,还将到多巴基地进行训练,备战明年三月的世界锦标赛。

  始建于1985年的青海多巴基地是国家重点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之一,承担着国家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双重任务。20年来,曾在多巴基地进行过高原训练的我国体育健将共获得了5枚奥运会金牌,50余枚世锦赛、亚锦赛等国际赛事的金牌。

  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说,近几年,高原体育训练越来越受关注和重视,在奥运会项目中,有三分之一都是耐力型项目,适合进行高原训练。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决定,高原训练是以体能为基础的项目的“必修课”。今后,高原训练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拥有发展高原体育训练的独特地理优势,今后,青海将以多巴基地为重点,努力把青海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为中国体育事业和青海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