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燕华选10大国球英雄刘国梁入围 孔令辉张怡宁落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9: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球英雄·中国红:曹燕华眼中的10大国球英雄

  曹燕华,1973年入选国家队,1979年第35届世乒赛女团冠军 ,1981年第36届世乒赛女团、女双冠军 ,1983年第37届世乒赛女团、女单冠军 ,1985年第38届世乒赛女单、混双冠军,是我国目前惟一七获世界冠军的女运动员,一共摘取了59枚金牌,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史上为数不多的、赢得过世乒赛四个项目:团体、女单、女双、混双大满贯的女选手.

  曹燕华5岁开始打球,17岁进入国家队参加世界锦标赛,21岁即成为世界女子单打冠军。这个当时被世界乒坛称为前无古人的天才选手,曾用男性化的技术打法,征服了一代人。曹燕华很享受乒乓的乐趣:“我能够成为那个时代的佼佼者,我已经很满足了。因为在当时女子技术男性化还没有普及的时候,我率先走出了这一步。我想现在走在大街上还有人认识我的话,那一定是因为乒乓球的缘故。”

  第37届

世乒赛女单决赛,成为曹燕华的成名战,是第37届世乒赛女单决赛。当时韩国队的梁英子右手直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球打法,步法灵活,扣杀凶狠,一上场就给了中国队一个下马威,中国选手耿丽娟、童玲,黄俊群先后惨败在她的手下。最后,女单冠军的争夺在初出茅庐的曹燕华和梁英子之间展开。曹燕华在这场比赛中放出的16个高球,成为继徐寅生12大板之后,乒坛的又一大佳话。业内人士盛赞:“前有徐寅生(12大板),后有曹燕华,不是打了16下,而是放了16个高球,在女子当中能够放16个高球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这个球不仅是体现了她的运动基础水平,再一个是品质方面,身体素质方面,在当时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球,体现了女子技术男性化其中一个突出的表现。”

  在这场比赛中,曹燕华第一次捧到了世界女子单打冠军的奖杯。提起自己的光辉历史,曹燕华在“国球英雄中国红”的调查表中,圈住了一个名字——徐寅生。曹燕华说:“我能拿到世界冠军,功劳也非他莫属,我能进国家队,功劳也非他莫属。他在人心目中的威信,不是靠拉长张脸,任何小事只要他看到了,他都会尽心尽力的解决。当我知道没有报上团体赛的时候,他注意到了我心理上的变化,他就主动来做我的思想工作。”

  徐寅生是曹燕华在国家队的教练。除了肯定徐寅生作为师长的作用,曹燕华也肯定了徐寅生在中国

乒乓球历史上的作用。“整个乒乓球的历史,如果没有他的话可能会被改写,所以对乒乓球界的贡献来说,我认为第一位非他莫属。他参加了从建国以来所有的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这是没有第二个人可以做到的,他可以说是我们的一个舵手。”

  说起中国乒坛的划时代人物,曹燕华还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容国团和邱钟惠。

  理由很简单:“ 容国团,他是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女子的第一位是邱钟惠。”

  作为世界女子乒坛的标杆人物,曹燕华曾经在八十年代初称霸一时,对她来说只算是后起之秀的邓亚萍,这次却也成为她心目中中国乒坛十大乾坤英雄人物之一。她称赞道:“邓亚萍,她是有史以来,最最出色的乒乓球女子运动员,她本身的条件并不是很好,但是她凭自己的毅力做到了,我认为她干任何事都能干好,她的精神,值得很多人学习。她证明了任何事都是有可能的。”

  曹燕华的心中始终有个遗憾,那就是退役太早,没机会拿奥运金牌。所以,作为中国加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女子第一个奥运金牌的获得者陈静,便获得了曹燕华的青睐。她说:“陈静,她是中国加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女子第一个奥运金牌的获得者,我非常佩服陈静的智慧,她于邓亚萍不同的是她的先天条件比较好/曾经有人拿我们三个做过比较,我们风格截然不同,一个靠刻苦,一个靠智慧。”

  作为一个运动员,引领一个时代的作用固然重要,不过在曹燕华的眼中,王楠当选的理由却似乎于技术无关。曹燕华说出了不一样的理由:“王楠,我特别喜欢她,她很随和,哪怕到了很紧张的时候,她都透露出那种非常自然的微笑,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她能成为一个王者,象她这种柔和的比较少,她是另类的,以后也很难见到,我是打心眼里喜欢她。”

  曹燕华心目中的乾坤英雄分别是:容国团、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蔡振华、刘国梁、邱钟惠、陈静、邓亚萍、王楠。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