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年轮回勾勒征服世界史 巨人刘翔重踏征程剑指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1:09 新浪体育
四年轮回勾勒征服世界史巨人刘翔重踏征程剑指08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的釜山,刘翔冲过110米栏终点之后张开双臂怒吼,贴在红黄色中国队服前的129号码薄随风飘动。在那个刚刚打破世界青年田径男子110米栏纪录的2002年里,刘翔在自己的第一次亚运会上完美地拿走了金牌。

  一样的发型,一样的红黄队服,刘翔的外形和四年前的釜山没有两样。在刘翔充满孩子般搞怪表情的脸上,我们更多地感觉到的是奥运会冠军和实际记录保持者的自信和霸气。

  如果说四年前的釜山,初出茅庐的刘翔在亚洲还拥有谷川聪和朴泰这样的对手,那么四年后的多哈,刘翔身边的七个人都在等着争夺银牌。男子110米栏也许真的是本届亚运会上最没有看头的比赛,就像是完成一次训练一样,刘翔轻松的依靠后程跑卫冕了金牌。

  “如果有人领先或者追得很紧,我肯定会跑得更快。”这是四年前,刘翔在夺冠后留下的最经典的一句话。

  这句话让当时那个充满天赋和未来的刘翔看上去有些狂妄,但是从釜山夺金到多哈卫冕这个四年轮回里,没有人会再用“狂妄”这个字眼来形容这个黄皮肤并且满脸长着青春痘的中国小帅哥。

  2003年的8月,法国巴黎的法兰西体育场里,一个青涩的小伙在冲过男子110米终点后,躺在了跑道上双手捂着脸。

  当电子大屏幕上的成绩出来后,获得铜牌的刘翔只是简单地笑了一下。现场所有的法国人都在相互询问这个中国小伙子的来历,但是只有刘翔一个人心里不爽,13秒23的成绩和他一年前跑出的13秒12还有很大的距离。

  2004年的8月,刘翔像一道黄色的闪电冲过男子110米的终点。这不是

世青赛,不是亚运会,也不是世锦赛,这是雅典奥运会。中国运动人第一次奥运会田径短跑项目中获得金牌,在12秒91的成绩追平英国人保持的世界纪录。

  “他是未来的田径巨星!”国际田联用这样的标题赞扬着这个让全世界震惊的中国人。

  “我相信很多中国人会为我的表现激动地哭出来……”拿到奥运金牌后,刘翔兴奋地说。但是刘翔的演出并没有结束,在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遗憾地获得第二之后,刘翔再次震惊了世界。

  北京时间2006年7月12日凌晨2点30分,这是一个80%的中国人都在睡觉的时间,但是在瑞士洛桑站,刘翔的举动足以让所有的中国人从睡梦中惊醒。

  12秒88!刘翔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三个小时之后,印有12秒88的耐克全球特别纪念版体恤穿在刘翔的身上。五个小时后,北京国际机场,无数的中国人穿着“12秒88”迎接刘翔的归来。

  就像刘翔自己说地一样:“真是不可思议,太夸张了!”

  从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夺冠,到如今的多哈亚运会卫冕,四年间,刘翔留给世界体坛的不仅仅是1个奥运冠军、2个亚运冠军、1次打破世界纪录、11个不同级别的世界大赛冠军、1次亚锦赛冠军、1次东亚运动会冠军,刘翔留给世界体坛的还有那在摄像机镜头上签名,跳上冠军领奖台,坐在世界纪录电子几分牌上的“嚣张”形象。

  2005年第一届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110米栏决赛中,看台上的一位来自上海大学的女大学生激动地给远在3000公里外的男朋友打着电话做直播:“刘翔起跑了!领先了,夺冠了!……”

  这一幕仅仅是刘翔在中国影响力的一个缩影,四年间,当初那个做梦都想过自己能够拿到世青赛冠军的刘翔已经超越了体育运动员的范畴,数不清的广告以及商业代言让刘翔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成为一种中国“现象”。

  ……

  时间再次回到2006年12月12日的多哈哈里发体育场,刘翔没有选择跳上领奖台,因为这枚亚运金牌已经不能满足他的进取心,从他的眼神里,我们看到的是对2007年田径世锦赛和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憧憬。

  在完成了一个接近完美的四年轮回之后,23岁刘翔的刘翔即将朝着下一个四年轮回迈进,而北京奥运会无疑是这个轮回中最重要的一个点。“北京奥运会上25岁的刘翔将达到自己的巅峰状态,”刘翔的主教练孙海平充满信心地说。(浪客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