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单一姐李娜给人的迷惑 心理异常脆弱影响发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十二日电 题:李娜之惑

  中新社记者高凯

  亚洲目前的女网第一单打李娜总是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很强烈,但绝不仅仅是进入大满贯赛事前几名的惊喜。李娜似乎总是意味着某种迷惑,一部分是外界对于她的,另一
部分是她对于外界的。

  本届亚运会,这位赛会一号种子先是团体赛中莫名其妙输给乌兹别克的图尔娅加诺娃,这以后她充分融入集体,与郑洁一齐痛哭良久,决心单项上捍卫荣誉;单项头两关波澜不惊通过后,李娜高调面对媒体,一向有点游离国家队的她甚至真诚表示,亚运会在自己的心目中地位高于巡回赛,代表国家参加综合大赛令自己觉得很有责任;四分之一决赛,虽然发挥并不完美,但李娜终归成功复仇图尔娅加诺娃,谁也没料到,情绪化的她竟会拒绝来到混合区接受采访……李娜给了人们无数迷惑。

  今天的女单半决赛,李娜几乎未作抵抗便草草败给印度小将米尔札,赛后,这位性格球员坦率表示:“我的状态很不好,这两天都不好。”在外界对她迷惑重重时,李娜也道出了自己的某种迷惑,“对阵米尔札,可以说我今天压根没有任何的事先准备,这种情况肯定是不正常的,但是我没有教练。

网球是个个人项目,每个球员都应该接受专门的教练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我认为亚运会也没有什么不同,但是现在的球队不是这样。”

  李娜的确令人迷惑。她是中国甚至亚洲技术最好的女子单打选手之一,她曾经小小年纪独霸中国女单“一姐”称号,但比赛中心理素质一直是其进步的壁垒,后终止步不前,甚至长期处于半退出状态。然而就在人们觉得中国网坛可以忘记李娜这个名字时,经过修整的她再度凌空出世,给中国网球惊喜的同时,这位直言快语的球手在中国网球公开赛上竟然公开炮轰中国网球体制。然而中国网球依旧不能遗弃她,今年的温布尔顿,李娜一跃成为第一个闯进大满贯赛事八强的中国女单选手, 进一步用事实巩固了自己重新争回的“一姐”位置。她一段时间的表现似乎证明,这位一向跟着情绪走的选手已经逐渐能够控制自己的表现,起码在比赛场上几乎已经可以用镇定顽强等字眼来加以形容。

  然而,亚运会,李娜再次遇到了老问题,今天的比赛,她用自己的表现完全证实了中国女网教练蒋宏伟赛前的担心决不多余,“李娜心理还是非常脆弱,与米尔札比赛,场上都是印度球迷,我怕她会受干扰。”李娜果真大受干扰,赛后她甚至用“像蝗虫”这样的话形容对手的球迷。

  事实上,正是这种极其不稳定的心理状态,令得李娜不管场上还是场下都给人一种捉摸不定的感觉。李娜给人的迷惑当然是她发展的一个羁绊,但这也是她天生的性格注定的,在她想改变之前,外界似乎只能寄望她的下一个好心情能尽可能地长久些。

  另一方面,李娜对于中国网球的迷惑丝毫不比她自己身上存在的迷惑更容易解开。

  李娜复出后,对于中国网球,尤其是教练的配备和训练的方式不止一次提出异议,“每个球员的状况不同,大家都需要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更需要有自己的教练,有针对行地长期指导。我们现在集训就是大家在一起,我觉得尤其是到了我现在的年龄和状态,这样的方式令我无法看清自己的方向,也找不到进步的道路。”一年前的李娜曾经这样说。这个迷惑中的问题在于,职业化的网球在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下可能的确存在尴尬,然而,中国体育的整个体制框架不可能短期内有动摇。

  在多哈,李娜旧事重提,但是这一次她没有讲太多,她自己也许明白,有些东西和自己的性格一样难以改变。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