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查获大量兴奋剂 调查取证过程疑云密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2:09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2日电题:亚运会查获大量兴奋剂调查过程疑云密布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曹剑杰刘卫宏

  亚奥理事会12日宣布了亚运会近4天来的第五起兴奋剂事件,与前面4起不同的是,这位运动员不是在兴奋剂检测中“落网”,但是性质更恶劣:卡塔尔海关在他的行李中发现
了134剂类固醇兴奋剂诺龙。

  这位运动员名叫萨阿德·法伊兹,是男子75公斤级健美选手。在伊拉克代表团4日进入卡塔尔接受检查时,卡塔尔主管健康事务的机构在代表团行李中发现了大量违禁药物。经调查,法伊兹承认是他把药品带过来的。

  为此,亚奥理事会宣布取消法伊兹比赛资格及其成绩,并将该事件结果上交到国际健美联合会等待进一步处理。

  “这是亚奥理事会首次在没有兴奋剂检测阳性结果的情况下取消运动员的资格,”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穆萨拉姆说。

  事件一爆出,疑问随之而来。

  疑问一:卡塔尔海关发现禁药是在12月4日,但是这名选手依然参加了8日的预赛,名列第七。既然已经查出了禁药,为何这名运动员还被允许参赛?

  亚奥理事会反兴奋剂官员吉加斯森解释说,当时在机场尽管查出了大量禁药,但是确定究竟是谁将这些药带进来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因此时间拖延了。

  他说,在弄清“真凶”之前,他们是无法取消运动员资格的。但内部人士透露,药品到底在谁的行李中已经查出,但往上追究的过程就比较缓慢了,究竟幕后是谁主要操作这件事目前不得而知。而根据吉加斯森的说法,法伊兹承认药是他的,这件事也是他的个人行为,全部的责任都是他自己的。

  疑问二:这名运动员携带如此大量的药物究竟是什么用途?

  中国体育代表团医务官员李国平介绍说,诺龙是一种类固醇药物,用于肌肉生长,对于比赛和训练都有效果。

  可即使诺龙对于健美运动员有效,但法伊兹为何要携带如此大量的药物呢?其他

伊拉克运动员是否也参与其中呢?对此,亚奥理事会避而不谈。在记者的反复追问下,吉加斯森说:“药物是在他的行李中发现的,具体是旅行箱还是手提包都不重要。至于是他一个人在十几天的比赛里独自使用这些禁药,还是把这些药给134名运动员用,你自己琢磨吧。”

  疑问三:携带大量违禁药品进入卡塔尔是否违反当地法律?

  尽管卡塔尔对于药品管理很严,但是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医疗卫生及兴奋剂检查官员阿尔-穆斯博士说,一些药品列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和亚奥理事会的禁药清单上,在卡塔尔并不是违法的药品,不过大量携带药品却没有申报则涉嫌走私。“他携带的药品违反了亚奥理事会兴奋剂管理规定,”他说。

  “不过他携带了这些药品应该申报。因为他没有申报,所以我们的海关把药品全部没收了,”他说。(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