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刘翔实力稳居世界前3 成就飞人条件缺一不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22:47  新浪体育
刘翔,不能只有一个


刘翔,不能只有一个

  亚运会这样的比赛对于刘翔来说,是很简单、很轻松的。国内媒体这么热炒、大家这么关注的原因,我觉得原因有几点:一是因为刘翔的个人能力确实非常强,是我们的国宝;二是因为亚运会、特别是田径项目整体竞技水平不高。我一直在关注比赛,我觉得一个刘翔不能够说明全部的问题--中国田径、乃至亚洲田径在世界上都是比较落后的。

  为什么刘翔能够成为大家瞩目和期待的焦点?就是因为他在世界的舞台上有能力稳获前三名。像我们一些女子耐力性的项目,比如说竞走,在世界上也有夺金的实力,但是这样的项目具有不确定性。

  刘翔这么受关注也说明,亚运会的比赛缺乏我们可以关注的点,所以大家才能把所有的精力集中在刘翔的身上。因此说一个刘翔不能说明中国田径或者亚洲田径已经有了大幅度的进步,相反,我觉得最近六年我们和世界整体水平的差距是越来越大:我们的夺金面非常匮乏,整体上缺乏

竞争力。所以说在有世界田径大赛时,亚洲人可能不会觉得特别好看,因为他们很难有心理上的期待,亚洲选手并不能和欧美选手形成精彩的对决,换句话说,我们只能是欣赏者而不能成为真正的参与者。

  这还是田径这个项目的特点所决定的,它本质上还是跟体能力性的一个项目,因为我们不能否认的一点就是:无论是中国选手、还是亚洲很多国家选手的身体条件来说,都很难有机会在这个项目上达到很高的境界。还是要在竞技和体能相结合的项目当中,在自身具有超人天赋,加之特定时期和很好环境的条件下,才能出现刘翔这样的运动员。一旦缺乏其中一个条件,都很难成就。

  其实这场比赛对于刘翔个人来讲太平常不过了,唯一特殊的可能就是“亚运会”这三个字,四年一次的亚运会。刘翔一年里可能可以打破这个纪录数十次甚至上百次,但是只有在这里,在多哈这个赛道上,他才能打破“亚运会”的记录。这三个字的特别性把这场比赛的意义提升了,但其实对于刘翔个人来说实在是太普通、太没有竞争性的一场比赛了。

  我觉得大家现在可能有些过于乐观,认为有了刘翔,110米栏这个项目就成了我们国家的传统强项。实际上除了刘翔和史冬鹏,我们国家在这个项目上还没有涌现出其他优秀的选手。刘翔今年已经23岁了,即使他能够很好地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一直跑到30岁,之后还有谁能够接班呢?所以我觉得目前的情况只能说明刘翔本身很有天赋,在特定的环境、恩师的指导因缘际会下,他个人的一种机遇。

  通过本届亚运会,光从田径这个项目来看,我们和世界的水平在拉大:夺金点脆弱、竞争力缺乏。重要的是缺乏整体的能力:一个项目没有即使没有夺金的能力,也可以有若干具有进入世界前十六名能力的运动员,至少达到奥运会报名的成绩,但是目前这一点我们都没达到。刘翔是一个特殊现象,不能用他来掩盖亚洲田径的整体薄弱。这次我看了六天的比赛,我并没有看到特别有潜力、有特点的年轻运动员涌现,无论是从成绩还是综合素质来看,都没有能让我眼前一亮的,这是一个问题。

  (杨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