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在多哈刮起"风暴" 大使亲赠国旗诠释国家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53 今晚报

  

刘翔在多哈刮起"风暴"大使亲赠国旗诠释国家荣誉

  中国选手刘翔在多哈亚运会田径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3.15秒的成绩打破了亚运会纪录并夺冠。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刘翔在多哈刮起"风暴"大使亲赠国旗诠释国家荣誉

  刘翔在比赛中一马当先,势不可挡。新华社记者 罗更前 摄

  像风一样掠过

  风速-0.2米/秒,阳光灿烂,极具现代感的多哈亚运会主体育场显得有点空旷。当地时间即将指向12日16时,此时的多哈已经有了些凉意,这样的天气对于希望在这里夺冠并打破亚运会纪录的刘翔来说应该不错。

  看台上,记者与观众一样多,“这个时候,全世界都来关注刘翔了。”记者们这样开着玩笑。同时,许多记者还忙着以跑道做背景,合影留念。跑道上,黑白相间的栏架静静地立着,沿着跑道尽头望过去,参加110米栏决赛的选手们都已英雄般登场。刘翔穿着一件鲜红的长袖T恤,正在做着准备活动。

  与其他选手比起来,此时的刘翔更显大将风度。他不紧不慢地活动着,在其他选手忙着热身、脱外套的时候,他一点都不着急,动作都比别人慢了一拍。试跑,刘翔跨过了4个栏架后,将第五个栏架推倒了。回到起跑线,刘翔依然不急着上起跑器做准备,而这个时候,对手都已经准备停当,站上起跑线了,刘翔还在进行第二次试跑。

  现场广播开始宣布选手名单,脱掉红色T恤的刘翔依然身着此前预赛时穿着的红色运动服,印着173的白色号码布特别醒目。可以想像,发令枪打响后,刘翔将化作一道红色的闪电,如风一般掠过暗红色的赛道,那会是怎样的一种风景。

  “Liu xiang!”不管现场主持人用多少语言介绍了刘翔,当这个发音在现场响起的时候,最热烈的欢呼声也随之而来。听到观众的欢呼,刘翔眼睛往上一翻,嘴角又一歪,右手握拳在胸口拍了拍,一副睥睨天下的模样。那一刻,刘翔真有了君王的气派。

  发令枪即将打响,镜头里的刘翔长舒一口气,随后又自言自语了几句。刘翔是最后一个走上起跑器的,而十多秒后,他却是第一个冲向了终点。

  枪响了,这一次,刘翔的起跑反应像他的速度一样出色;而在预赛时,刘翔是宁愿起跑慢点也不敢抢跑犯规。跨越第四个栏架时,刘翔和队友史冬鹏都已开始领先,刘翔的步点稳健有力,很快,其他选手都已被他甩在身后,只有史冬鹏还在紧紧追赶。在即将冲向终点时,刘翔明显缓了一下。大屏幕上很快打出了成绩,13.15秒,比教练孙海平预想的13.20秒还要好,更是超出亚运会纪录13.27秒一大截。排名第二的史冬鹏成绩为13.28秒,这也是他的最好成绩了。

  结束比赛的刘翔似乎还有点懵,他在摄影记者的炮筒前静立了一会儿,随后才开始向观众致意。这时,史冬鹏也过来了,刘翔和其他选手一一握手之后,又和史冬鹏拥抱在一起。刘翔一边看着大屏幕上的比赛回放,一边向观众挥着手。在看到自己撞线的一刻时,刘翔自豪得像个皇帝……

  教练不给放假

  “孙指导,刘翔这次获得了金牌,还打破了亚运会纪录,你会不会考虑给他放几天假?”有记者这样问道。“不会,顶多歇一两天,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等着呢!”孙海平说这番话的时候,刘翔正在哈里发体育场内与队友史冬鹏身披着国旗绕场一周,向看台上的观众致意。看来,虽然为2006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但在孙海平的内心中,只有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才能让他满意。

  赛前,戴着一副墨镜的孙海平一出现在看台上,就成了记者们关注的焦点。虽然亚运会的比赛对于刘翔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但从孙海平的脸上,你感觉不到丝毫的轻松,就算在与记者们的闲聊中,孙海平可以保持“谈笑风生”,但能看得出,压力还是有的。“要跑了,要跑了。”孙海平的提醒让大家把目光聚集到了比赛上,在成功跨越最后一个栏时,孙海平嘴里不停地念叨:“不能放,不能放。”果然,刘翔13.15秒的成绩与孙海平赛前的预测非常接近,而且创造了新的亚运会纪录。

  来不及向徒弟表示祝贺,孙海平在看台上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徒弟的成绩,孙海平脸上的笑容已经说明了一切:“我对成绩非常满意,不光是指刘翔,也是指史冬鹏,毕竟小史也跑出了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我赛前对他的要求就是能跑多快就跑多快,从比赛的过程来看,确实是按照赛前的计划去跑的。”按照刘翔的训练计划,2006年本应该是一个调整年,而刘翔却打破了世界纪录,这让孙海平很高兴。“我觉得现在可以说,2006赛季是非常完美的,因为今年是一个调整年,而且刘翔在上半年还扭伤了脚,所以相比去年的19场比赛,今年几乎减少了一半。这次来多哈,我们其实已经进入了冬训,这个阶段不是运动员出成绩的时候,从这个角度来看,刘翔今天能跑出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孙海平说道。

  在谈到比赛结束之后的安排时,孙海平说:“会让他们放松一下,去走走看看,来一次多哈也不容易嘛!”

  大使亲送国旗

  刘翔与史冬鹏两人赛后举着国旗,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刘翔一般只有在世界大赛上才会身披国旗,面对亚运会并没有坐满的看台,刘翔还特意如此举动,吸引了众多记者的关注。国旗是哪送来的?刘翔很轻松拿了冠军,为何还特意绕场一周呢?

  刘翔比赛结束后,孙海平在场外被记者围住采访,有记者问刘翔身披国旗是事先准备好的吗?这时两位女士主动爆料:“孙教练,我们是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国旗是我们带来交给刘翔的,大使也来了。”孙海平一听,立即回头对两位女士表示了感谢,这两位女士希望孙海平帮助弄到刘翔的签名,孙海平有些为难:“现在我都抓不住他。”两个女士于是先让孙海平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留下大名。

  据这两位女士介绍,大使馆来了十余名工作人员,刘翔预赛的时候,他们也来到现场为刘翔加油助威,昨天决赛,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几乎全部来到现场为刘翔加油。她们告诉记者:“刘翔是我们中国的骄傲,我们肯定会来,而且每次来我们都会带着国旗。”

  因为天气有些冷,刘翔与史冬鹏绕场一周后,史冬鹏接受完采访早早回到休息室,刘翔则披着国旗接受中外记者采访,谈到赛后披国旗的举动时,他说:“这是亚运会,是国际大型运动会,所以我会披国旗。”

  (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刘翔”的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