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排必杀秘技却是双刃剑 完成质变需破一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1: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3日,在第十五届亚运会男排半决赛中,中国男排遭遇沙特阿拉伯队。沙特队在之前的1/4决赛中出人意料地以3比0淘汰了夺冠热门日本队,间接地为中国队扫除了一只最难应付的“拦路虎”。当中国队接连以25比20、25比11拿下前两局时,人们都以为这已经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中国队将轻松地以3比0晋级。然而接下来,中国队却相继在一度领先的情况下以23比25,22比25丢掉了第三局和第四局,将胜负的悬念留到了决胜局。

  对于中国队来说,“魔鬼第三局”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要么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自己化身“魔鬼”,吹响反攻的号角;要么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为“魔鬼”所扰,丧失冷静的心态。至于原因,相信主教练周建安的一句话非常能够说明问题:“领先两局的情况下,队员们急着想很快地拿下比赛,于是就发挥不出真正的水平。”与欧洲一些比较成熟而且阵容稳定的队伍相比,如今在场上打球的这支中国男排非常年轻,男排队员的黄金年龄是28到33岁之间,而现今中国男排队中,连年龄最大的队长隋胜盛都没有达到这一年龄段,绝对主力如沈琼、汤淼等队员都只是24岁左右,已经担纲主力副攻位置的小将于大伟更是年仅19岁。

  从某个角度来看,年轻确实是一种本钱。年轻球员打球富有激情,在被逼到绝境时迸发出来的巨大能量更是锐不可挡:近期最经典的战役某过于世锦赛对埃及的那场比赛,中国男排当时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顽强地挽救了八个赛点,最终上演大逆转的好戏,让我们重新看到了男排小组出线的失望。可惜,激情同时也是不稳定的代名词,在随后的比赛中,他们1比3不敌波多黎各,因小分上的劣势遗憾出局,而最终葬送希望的,还是第四局关键分时的两个失误。

  类似的情形让人回想起2004年的奥运落选赛,当时中国男排也是在开局时锐不可挡,接连击败了已经几年没有战胜过的日本、韩国等劲旅;但是在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时候,他们却以0比3完败于澳大利亚队,在计算小分之后最终无缘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正赛。与当时那支还拥有王贺兵等老将的队伍相比,如今这支中国男排更加年轻,心态上的不稳定也就表现得更为明显:磨合时间不长,国际大赛经验欠缺,这些都是年轻队员们的软肋。由于世锦赛的关系,中国男排直接进入八强,即使加上最后的决赛也仅仅需要打三场比赛,状态能否稳定地发挥出来也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

  幸好,中国男排在第五局中又打出了应有的气势,尽管在手握赛点的时候还是出线了一些心理上的波动,但是最终还是以15比13有惊无险地取得胜利,晋级决赛。决赛中中国队面对的将是东道主卡塔尔和韩国队之间的胜者,无论哪支球队都不好应付。中国男排实力其实并不差,调整好心态才是重中之重:光靠激情打球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运气不会永远站在中国队这边。引用沈琼的一句话作为结尾:“永远相信自己,永不放弃,我觉得我行!”(妖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男排”的相关新闻
男排险胜沙特暴露心态问题 光靠激情打球做法不可... (2006-12-13)
中国男排苦战五局淘汰“黑马”沙特队挺进决赛 (2006-12-13)
杨昊喊哑嗓冯坤加油加到胃疼 陈忠和:祝男排夺冠 (2006-12-13)
沙特生猛球迷不敌寥寥数人 观战男排周苏红助阵男...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中国男排3-2沙特 全力拦死对手 (2006-12-13)
图文-多哈亚运中国男排3-2沙特 网上近身肉搏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