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吴敏霞正在开创自己的时代 做精神领袖还需磨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2:35 竞报

  本报记者 高璐娜/北京

  吴敏霞昨晚又一次站在了女子三米板的最高领奖台上。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今年各大赛事中,吴敏霞已经先后4次打败郭晶晶夺冠,摘了“千年老二”的帽子,成为郭晶晶的接班人和队内领军人物。对此,吴敏霞摇摇头,“我没算过,但是我一直强调,我就是我,不要拿我们两个作比较。”

  成绩:****

  正在开创自己的时代

  郭晶晶在世界女子跳水界被誉为继高敏、伏明霞之后又一位世界级“跳水皇后”,吴敏霞虽然资质优异天分颇高,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笼罩在郭晶晶的光环之下。幸运的是,吴敏霞正在开创她自己的时代。

  有郭晶晶参加的国际大赛,吴敏霞通常是一名“配角”。但是情况在今年有了改变,吴敏霞在近期的各类大赛中已经4次战胜郭晶晶而获得金牌。

  短短的几年时间内,成绩如此突破,难怪中国跳水队一位教练这么评价吴敏霞与郭晶晶的差距:“其实很早的时候,郭晶晶和吴敏霞的水平、技术就站在同一水平线上了,只是郭晶晶以前的比赛多,经验比较丰富,所以每次大赛的准备比较充分,特别是临场发挥很少受其他因素的干扰。而吴敏霞这方面有所欠缺,随着参赛次数的增多,吴敏霞也逐渐成长起来了。”

  吴敏霞深知这样一个事实:“郭晶晶是一名了不起的运动员,有她在,比赛中的其他对手就能感到威慑,自己若想接替她的位置,还要培养一种霸气,一种能够在赛场中压倒一切的能力。”

  性格:****

  从小女孩变成大姑娘

  “吴敏霞是典型的军人做派,真正的低调内敛,不事张扬。但是这样的性格也会影响她,那就是缺少一种竞争性,从骨子里压不住别人。”国家队教练刘恒林曾经这样评价弟子。

  性格比较内向的吴敏霞是个“与世无争的简单女孩”。在平时的生活中,只要有师姐郭晶晶在的地方,吴敏霞总是默默地退到一旁。2004年雅典奥运会与郭晶晶搭档拿到金牌后,有记者想要采访当时还没有多少名气的吴敏霞,可是19岁的小姑娘因为不想抢占郭姐的风光,竟回答先采访郭姐吧。

  随着阅历的增长,温顺、善良的吴敏霞也正在走向成熟,从过去一张口就害羞,面对媒体只会说“谢谢”的小女孩,逐渐历练为开朗活泼,谈吐大方的大姑娘了,在出席各种新闻发布会时,“长大”了的吴敏霞也能从容应对各种问题,偶尔闪现的

幽默在令记者们会心一笑的同时不禁对她另眼相看。

  为人处世:***

  做精神领袖还需磨炼

  要想成为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除了赛场成绩要“拿得出手”之外,为人处世的方法,也要经得起推敲。

  在这方面,郭晶晶堪称榜样。她不但在训练方面刻苦认真,对于其他小队员的生活,郭晶晶也是起到了大姐姐的作用,照顾得无微不至。虽然有一段时间,面对漫天飞的绯闻,郭晶晶和媒体的关系有些僵硬,让外界不免去揣测她个性冷漠。可是在跳水队小队员们的眼里,这位“小公主”是那么随和、那么善解人意,久而久之,郭晶晶也就奠定了队中精神领袖的地位。

  吴敏霞总有一天要接班,她的成绩已经不容小觑,但面对精神领袖的称呼,吴敏霞显然令人担心。她现在的心志还不足以承担这一重任,如果想要接班,尚需要不断磨炼,在心理上也在行动上。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吴敏霞”的相关新闻
图文-跳水3米板吴敏霞夺冠 站在领奖台上的冠亚军 (2006-12-14)
吴敏霞女子三米板跳水险胜何姿 夺得亚运第二金 (2006-12-14)
吴敏霞:最后一跳留下唯一遗憾 期待冬训提高能力 (2006-12-14)
女子3米板吴敏霞成就双冠 跳水梦之队摘得第五金 (2006-12-13)
快讯-吴敏霞夺得跳水女子3米板金牌 何姿获银牌 (2006-12-13)
快讯:吴敏霞、何姿包揽跳水女子3米板冠、亚军 (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