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男排开局留下宝贵经验 两环节能力需要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4:36 新浪体育

  中国队半决赛战胜沙特,这是一场遭遇战,双方不很了解,实力接近,比赛打得很激烈,可以说跌宕起伏。可能有人会说,怎么打一个从来没听说过的沙特队都这么费劲,赛后碰到几位排球界人士,我觉得他们说的一番话还是定位很清楚的:

  “这场比赛看得真紧张,如果中国队输了,代表团团部还能饶得了,男排怎么连沙特都敢输?其实他们根本不懂,沙特能战胜印度从小组出线,1/4决赛3:0干掉日本队,这足
以说明他们的实力。他们的3号、7号在意大利打球,听说还都是能上场的。这个队非常能跳,高度不差,如果不是跑动起来打,靠定点进攻都会被拦回来,后来几局沙特的拦网就是能连续拦死我们。再者说,要看看中国队自己在什么位置。”

  正是对比赛有了这样准确的认识,中国队才能摆正心态,一开始就调动起来,开局打得非常好。其实第三、四局的场面才是双方的真正实力体现,中国队整场比赛就是赢在了开局上。沙特队又是犯了那种“有想法、没实力”的毛病,赢日本3:0的比分害了他们,认为中国队和

日本队是3:2的球,实力不过尔尔,但一交上手,却发现中国队网上很强、进攻很快,顿时乱了章法,结果稀里糊涂地输了第一局,第二局扭转不过来,比赛就变得很不好打了。

  对于中国队来说,每一场比赛都是一次学习,重要的不是输赢,而是为什么输和赢。这场比赛为什么能在开局调动这么好,而同等实力的球队交手开局竟是如此重要,这都是本场比赛带给男排的宝贵经验。从世锦赛时,我们就说如果男排真能打一场进一步,两年后他们将是一支很有实力的球队,当然这做起来很难。回想一下,不难发现中国的男子国字号球队,无论足、篮、排,总是在犯同样的错误。后三局中国队仍然暴露在领先时打不好、关键球能力不强的问题,这场是几乎被翻盘,如果碰上一个欧洲二流强队,恐怕就真的要被翻盘了。

  对手整场比赛拦网得分不多,第三局中国队却在对手局点送上一个被拦死。那个球组织三号位快球不是绝对不可以,但应该知道,快球一旦被拦,那是比强攻被拦要危险得多的,所以关键球拼主攻和接应,自有其合理性。二传姜福东关键球敢于承担责任,这一点很优秀,只是说,今后关键球不是就不能打快了,但是应该怎样提高成功率,是一定要训练的。

  第四局中国队到20平,是压住对方半个球,先打一攻,略占优势。但是22:21之后连丢4分,被对手将大比分追平。那时实际上对手自己也有失误,给了两次压住半个球的机会,但是这半个球对现在的男排来说显然不够。事实上,因为男排一攻成功率高,2分胜负的比赛非常多,没有那么多让你一上来大比分领先的比赛,一支球队强,就在于最后能赢那一、两分。

  决胜局中国队还是胜在开局,对方的失误也比较多。虽然赢了这一局,但回想起来,8:3到15:13是非常危险的。一个是10:9时,对方当时连续得分,又发了一个吊前区球,如果那个球发过来很有威胁,好在对手失误了。还有一个是14:13,汤淼当时上一个反击球没打死,而全场进攻最好的沈琼当时在前排。姜福东这个一攻敢于传给汤淼有其道理,因为上一分没打死,对手也许会把注意力放在四号位,另外二号位开

网球只要攻手不失误,对方确实不容易拦死。

  决胜局和第三局最后一分相似,有点冒险。不过,体育比赛有时就是博最后那一下,赌对了,就胜者英雄,赌输了,是另外一回事,但缩手缩脚肯定是狗熊。这时候,得有点冒险精神、亮剑精神。男排让人心惊肉跳了一场,但这才是比赛的魅力,小伙子们干得不错。

  (

洪钢)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男排”的相关新闻
男排 险胜沙特进决赛 (2006-12-14)
15日凌晨1时视频直播亚运男排决赛 中国VS韩国 (2006-12-14)
中国男排挺进决赛 (2006-12-14)
看点:跳水梦之队锁定大包圆 中韩男排击剑终极P... (2006-12-14)
综述:郑洁封后邹市明称王 女曲卫冕男篮男排进决... (2006-12-14)
女排助威声响彻男排现场 汤淼:有了她们越打越好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