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竞走王"已经忘记怎么跑步 当年入深圳没票上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05:15 深圳新闻网-晶报

  亚运竞走冠军刘虹

  深圳就是我的家

  带着胜利的喜悦,带着金灿灿的成果,刚在多哈亚运会上摘取20公里竞走金牌的深圳女将刘虹回到了深圳。本来,她是要与国家田径队一起参加在东莞的冬训,但“实在太想
‘家’了”,于是特别请了三天假,顺道回来感谢一下培养过她的领导和教练,也来看看队友。昨天上午,这位载誉归来的深圳健儿与其启蒙教练孙荔安,在市体工大队招待所与晶报记者分享了她夺金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娘家出海报庆贺夺冠

  当记者走进市体工大队招待所时,见大厅里挂着一张落款福田区、写着“祝贺我区运动员刘虹夺冠”的彩色海报。孙荔安介绍说,刘虹回国后,本来要随国家队前往东莞参加冬训,“后来刘虹说自己太想深圳后,我就帮她向他们的教练请了三天的假。”

  鲜为人知的是,在现役的正式运动员中,刘虹是广东女子竞走的独苗。1998年底,省体工队向深圳体工队下达了承办省竞走队的任务。引进竞走队员,对于深圳体育来说,是破天荒头一遭。“市体工队与省体工队签定了承办竞走队的协议后,市体工队决心很大,有一天大队长韩星元跟我为建队的事聊到了凌晨,他说:深圳一定能培养出亚洲、世界级的竞走冠军……福田区在引进刘虹和训练的后勤保障上,出了很大的力。刘虹夺冠当天,福田区就出了这张海报。”孙荔安在解释海报的落款时,也带出了一段历史。“我一直称‘福田’是我的娘家。”刘虹笑着说。

  当年进深无证无票

  深圳竞走队成立后,孙荔安挑起了招兵买马的重任。刘虹1987年出生于江西吉安安福县,初一开始学习竞走。“我们家乡有很多人到这里打工,听他们说深圳很繁荣。”2002年10月,当刘虹在江西省运会上被远道而来的深圳体工大队教练孙荔安相中时,她对深圳的了解仅停留在“听说”上,对深圳体育则毫不知情。也因为此,当孙荔安带着刘虹到深圳先看看时,刘虹的父亲有点不放心,希望亲自来看看究竟。“我还记得上火车的那天是(2002年)11月2日,我跟父亲都来不及办边防证和买票,就跟孙指导上了火车。孙指导为了给我们补票,在车上忙了半天……”

  难忘那枚市级金牌

  来到深圳后,刘虹很快被这里的优美环境和训练条件所吸引,她的父亲也放心地回了江西老家。2003年,在深圳市运动会上,刘虹代表其户籍所在的福田区“客串”3000米跑,轻松摘取了金牌。“这可是我到深圳后拿下的第一枚金牌,我记得那天是7月31日!”刘虹一直把当年引进她的福田区视为“娘家”,那枚记载着她起步的金牌,在她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分量和情感。

  在刘虹眼里,生身之父母是可亲的,而引她走向冠军的教练孙荔安也是可敬的。在她出发去多哈前,离飞机起飞还有半小时,她特别向在深圳的孙荔安告别。“我希望在出征前得到他的鼓励,从他的言语中增强信心。”昨天提起这段小插曲,刘虹道出了当时的心情。在2002至2005年的三年间,刘虹在孙荔安的精心指导下进步神速。2005年刘虹摘取的

世界杯团体银牌和个人第六在孙荔安看来,是弟子所取得的战绩中分量最足的,堪比今年摘取的
世青赛
冠军。“这两项荣誉是在世界高手齐集的情况下取得的,代表了刘虹冲击奥运金牌的一个起点。”孙荔安说。

  家里电视缺体育频道

  刘虹说,父母是在老家知道她夺冠消息的,“12月3日我打电话告诉父母:我7日参加决赛,你们关注一下。”回国后,父亲告诉刘虹:当天她冲击金牌的时候,因为家里的电视没有体育频道,其他频道又不转播,他只好到城里的电器商店看直播。而妈妈则在家里准备着庆功宴。“我冲刺后,我的舅舅马上往我家里给妈妈报喜,很多人随后也来祝贺,爸爸在电器商店里兴奋地跳了起来,很多人都不认识他是谁。”刘虹复述了父亲提供的信息。

  被半岛电视台“折腾”

  刘虹说,在她摘取金牌的当天,立即被安排进行尿检和血检。“血检的时候,因为装血的瓶子被夹住了,我拧动时不小心把瓶子拧裂。”刘虹讲述了血检时的一段插曲,“工作人员一时感到很惊讶,对随行的中国队官员说:‘她怎么力气那么大’,还让我签字,证明瓶子是我搞坏的。”

  中午还来不及吃饭。中东著名的半岛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通过国家队找到了她,让她与韩玉成(摘取男子20公里竞走的中国选手)一起参加一个直播的“访谈”。“在国内我根本不知道半岛电视台,但在那边一个记者告诉我,它是很有名气的电视台。当天采访折腾了3个多小时,到晚上12点我们才回到驻地。”

  已不懂得跑步了

  刘虹说,她在初中开始学竞走的

  时候,经常用跑步来练体能,来深圳后也参加了数次跑步比赛。但几年的竞走训练,让她已经不习惯跑步了。“在队里,我每天用5个小时来练竞走,几乎不跑步,所以现在让我到田径场跑一圈,都跑不下来。”

  看望队友,感谢师长,接受庆功……刘虹说,在三天回深之旅后,她就要回到国家队集训了。在刘虹的竞争对手中,有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几个名字带“娃”的高手,还有自己的队友何丹。“亚运会只是一次小考试,明年有锦标赛,后年有奥运会,世界冠军才是我的目标。”

  “竞走靠走,但我的前进速度不能走,只能跑。我对2008年充满信心!”在与教练告别记者前,刘虹说。

  晶报记者张明俊

  刘虹简历

  身高1.60米

  1987年5月生于江西吉安

  本年世界排名:第六

  目前项目:20公里竞走

  2002年进入广东(深圳)竞走队

  2005年4月,获得国际级健将运动员称号;5月获全国锦标赛获青年组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10月,

十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第八名。

  2006年初进入国家队。

  2006年5月,获世界杯竞走个人第六、团体亚军;8月获世青赛冠军;12月获亚运会冠军。

  座右铭:竞走不能走虚步,但进步要用跑的速度。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刘虹”的相关新闻
刘虹:当年进深圳无证无票 家里电视缺体育频道 (2006-12-14)
韩玉成稳扎稳打夺金留遗憾 刘虹敢冲敢杀绽笑脸 (2006-12-08)
图文-刘虹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 颁奖仪式雨中... (2006-12-08)
图文-刘虹女子20公里竞走夺金 中国姑娘走向金牌 (2006-12-08)
孙荔安对弟子金牌成竹在胸 广东女将刘虹走出开门... (2006-12-08)
韩玉成、刘虹先后冒雨夺金为中国田径取得开门红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