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收获两金创历史最佳成绩 昭示中国拳击正在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0:2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4日电题:中国拳击正在崛起

  记者林甦

  第十五届亚运会的拳击赛场,中国选手以他们的优异表现表明中国拳击正在崛起,他们用两枚金牌,圆了中国拳击界十六年的一个梦想;而这两枚沉甸甸的金牌,也创造了中
国拳击在历次国际大赛的最好战绩。在多哈亚运会拳击奖牌榜上,中国仅列在乌兹别克斯坦之后,排名第二。

  这是谁事先都没有预料到的结果。因为在亚洲的拳击版图上,中国选手从来没引起人们的关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韩国才是亚洲的老牌强队,这四支队伍掠走了釜山亚运会44枚拳击奖牌中的29块。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拳手夺取第一枚亚运

拳击金牌。但是,此后三届亚运会中国队居然无一人进入拳击决赛。而在本次多哈亚运会网站上,和其他代表团阵容中诸多名将相比,在中国拳手中,除了邹市明外,其他队员的以往成绩栏里都是空白。

  亚运会拳击赛的水平是世界级的,因为这里云集了多位江湖成名人物,如雅典奥运会冠军布江农、阿塔耶夫,世锦赛冠军塞里克、耶多斯、李玉成,而班嫩、涌芝齐、海达罗夫等一批实力不俗的卫冕冠军也都宝刀未老。

  然而中国拳手在多哈拳击台上“打”出了一片天地。在拳击比赛首日,无名的中国拳手谢龙旺就将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韩国人赵石焕斩落马下,比分是悬殊的32比15,韩国人输得体无完肤。

  预赛结束后,10名中国拳手有五人闯入决赛,很多都是以大比分横扫。胡青以28比8第三回合提前获胜,而哈那提·斯拉木以49比26大胜乌兹别克斯坦名将尤诺索夫。

  半决赛中,另一名小将杨波又将51公斤级世锦赛冠军李玉成斩落,比分是令场内外震惊的41比21。组委会网站当天便将“巨人杀手”的美誉送给了这名23岁的中国小将。

  在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邹市明和胡青体现着他们舍我其谁的王者风范,均以毫无争议的胜利淘汰对手。三名中国拳手虽然失利,但均有可圈可点之处。比如哈那提·斯拉木虽败于后来夺冠的萨耶克巴耶夫,但一度占尽优势,在第四回合还将对手重拳击倒。张建艇也在第一回合占据上风,可惜脚部扭伤,被对手趁机追上。

  宝剑锋从磨砺出,优良成绩的背后是刻苦的训练。拳击队领队崔富国说,为了备战这届亚运会,所有的队员和教练员从去年12月起就开始全封闭的严格训练。教练员最长四个月没有回过家,而队员基本上一年都没有回过家。值得一提的是,拳击队里所有教练员都被要求亲自与队员对练,及时在训练中掌握情况。

  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说,中国拳击经过多年的探索,对于拳击运动已经摸索出一些门道,根据中国运动员特点,总结出“快、全、准、连、变”的技术要求,今后要多和强手交流,赛练结合,在

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拳击界争取更大的荣誉。(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拳击”的相关新闻
图文-武术散手65公斤级赵光勇摘金 一拳击中对手 (2006-12-14)
幻灯图集-拳击冠军风采 亚洲拳手聚多哈邹市明称... (2006-12-14)
泰国官员解析亚运拳击 裁判两大缺点导致金牌旁落 (2006-12-14)
拳击亚运金牌中国等了16年 邹市明终于为国如愿 (2006-12-14)
中国拳击明确主攻中小级别 结束定位摇摆获突破 (2006-12-14)
拳击邹市明改写历史 中国军团距150金仅一步之遥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