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多哈闭幕式:雨中阿拉伯之舞 东方魅力呼之欲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1:37 沈阳日报

  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惊艳无比,闭幕式同样令世人期待。昨天晚上,亚运会闭幕式在多哈哈里发体育场进行最后彩排。本报记者有幸先睹为快,提前与读者们分享闭幕式的精彩。

  雨中的阿拉伯之舞

  本届多哈亚运会注定要与雨水为伴。多哈当地的天气预报显示,闭幕式很有可能仍
然遭遇下雨天。如果说开幕式的雨水也许会让人扫兴的话,那么闭幕式的雨水也许是渲染离别气氛的最好催化剂,雨中的阿拉伯风情演出也许又将成为多哈一个难以抹去的记忆。

  与往届闭幕式不同,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会将所有文化表演放在前半部分,接着是各代表团运动员“像一个大家庭般”一齐进入主体育场。

  在前半部的文化表演中,大约有3000人的演出人员,通过舞蹈和音乐的表演,用卡塔尔的文化元素,展示阿拉伯文化风情。整场演出将通过古老的阿拉伯

神话和传说,融合阿拉伯和伊斯兰文化的精髓,展现一幅美轮美奂的画面,同时巧妙地将部分体育项目的内容用艺术的形式体现出来。其中,天方夜谭、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辛巴达七海传奇、阿拉丁神灯等经典故事都会在演出中出现。

  东方魅力很精彩

  在昨天的彩排中,广州的10分钟《东方魅力》的文化表演最为精彩。

  整个演出的开场将起于行云流水般的古琴弹奏。丝竹声中,舞台中央将出现个具有东方气质的女子,挥舞着水袖,飘逸的舞姿与一段舞动着红色绸缎的群舞交织出一派喜庆、欢悦的气氛。婉约之后继而激越,在节奏感强烈的中国打击乐伴奏下,一群短打服饰打扮的男子舞蹈演员登上舞台,展示一组具有南国风味的强劲舞蹈。随着打击节奏的戏曲音乐的出现,两个绘有人体彩绘的男子挥扇舞动,享誉天下的中国武术通过舞蹈形式加以演绎。

  高潮将在一段岭南音乐演奏的交响乐中到来,在气势磅礴的黄钟大吕声中,被改编成交响乐的广东音乐《将军得胜令》奏起,身穿甲骨文图案大袍的40名舞蹈演员从舞台两侧鱼贯而出,舞动着……著名书法家慎招民伴随着交响乐,携巨大毛笔,在四幅巨大的白布上,酣畅痛快地写下“和谐亚洲”四个硕大汉字,每个字长、宽约4米。在中国打击乐伴奏中,舞蹈、武术有序地演绎。从远方飘来中国特色的女声独唱,歌声中演员身上的甲骨文图案组合成五个巨大的

京剧脸谱。

  此时,全场灯光骤暗,一片无垠的星空渐变成中国画“梅”、“兰”、“竹”、“菊”,大屏幕上同时出现一缕描金的线条,不停勾勒出一幅南狮的影像。10分钟的表演将会一气呵成,东方魅力呼之欲出。本报特派记者于海电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